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營戰略全史革新篇讀書心得整理
2019/11/13 00:54:44瀏覽1333|回應0|推薦1

這個漫畫的後半部弄到手了。

原本傻蛋不預期後半部會有什麼驚喜,想說就是確立篇的定位派和能力派的鬥嘴的八卦延續,想不到後半部並沒有照那個套路在演,而是把九零年代以後的近年管理風潮議題整個打包介紹,反倒出乎意料的有參考價值。

 

從平衡計分卡到藍海策略,這些都是耳熟能詳的管理技巧。

如果是管理專業知識的小白,這本書的介紹可以快速掌握大概的重點唷!

亞馬遜的網路事業也打開不同的競爭模式。

然後接著是經營不確定性的提高,以及全球化的世界是平的。

廿一世紀初,世界的樣貌,和上個世紀大不同。

再來就帶到領導力,學習與創新的新流行。

甚至提到社會企業掀起的風潮。

這些和定位與能力學派的八卦口水戰關係就淡泊多了。

然後呢,這一連串的主題下來,就算是對商業領導議題一無所知的小白,大概也能有了個基本的概念了吧。

畢竟是還蠻幽默的漫畫嘛。

 

最終的主題導引到適應戰略,快速試錯的A/B Test,更彈性與靈活的變形策略吧。

用伊拉克美軍策略的變化來說明,一開始是由上至下整體規劃的打擊,後來則轉型為爭取民心,由下而上的靈活機動戰略思維,才大幅降低的傷亡。

在整篇以競爭力為主題的書籍裡面出現爭取民心才是真正的關鍵,顯得相當的突兀唷!

然後討論矽谷的創業風潮。

最後以企業管理的進化與適應為總結。

嗯嗯,拆開來看每個主題都沒什麼,但是一口氣讀下來,對於這個世界的管理潮流的演進,以及那些主題有什麼份量與影響,會有一種嶄新的體會感覺吧。

相近相關的主題放在一起有時候會產生綜效哩,大概就是這麼回事。

 

好了,趕場把後半本書的大致概念混過去了。

再來是對上下冊整本書的感想。

作者在最後面提出他自己的B3C架構,基本上就是把大前研一的3C架構,顧客,競爭者和公司裡的顧客擴大解釋成商業競賽場那樣。

就是不要太狹隘的只看客戶,還要看整個競爭環境,更全面一點的視角啦!

其實可能是作者是個架構控吧,這樣可以把定位派與能力派的各個理論技巧框架與工具更好更完善的套用進去吧。

這本書推崇的經營策略之父,不是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而是創造安索夫矩陣的安索夫。

原因可能還是視角的關係吧,畢竟的架構與工具控來說,安索夫矩陣比較好使用,比較可以套公式與模式,比較方便管理顧問公司的推廣啦!

以人為本的企業管理,以核心價值觀為出發點的那一派,則形式上比較哲學,多數人為了功利的目的來讀管理學,急著想找到能套用的模式與具體手段,自然難以應用啦,只剩名言佳句可以嘴。

傻蛋就不是作者那個視角的人,傻蛋的看法是管理總是還是以人性與價值觀出發的,畢竟什麼是績效,數字雖會說話,但根本的價值好壞還是要看價值觀的判斷的。

這麼多理論與方法,如果沒有一個核心價值觀來做為控制核心,那很容易就會無所適從,或是迷失於數字績效的追逐,產生許多事與願違的奇怪情況。

所以說,適合每個人的策略可能都不一樣喔。

有的人或許能夠掌握以消除所有不必要的浪費為核心概念,打造出來的一套管理框架。

帶給客戶最多的驚喜與滿足,讓員工的收入增加,讓組織的學習能力可以成長,或是讓組織的靈活性最大化可以快速重組,不同的人,可能抓到的重點會不一樣,但,總是要有一個重點來組織其他的技巧與工具才是。

彼得杜拉克的企業管理學,是以創新和行銷,也就是為世界創造正面價值為出發點的,如果是本性自私自利的人,肯定難以領會其中的精神,所以沒辦法做出實際應用。

自私自利的人如果改由成本面或顧客體驗面下手,或許,也能在充分發揮才智的情況下得到成功唷!

但如果違背自己的本性,硬要套一些自己理解不能的策略工具,那自然會像無頭蒼蠅一樣茫然了。

這樣的情況下,既沒有建立戰略上的定位,集中資源優勢的意識,也沒有發展核心能力,提升組織學習應變能力的想法,那就,會只剩下作秀,吹牛,然後靠盲目的努力來敷衍自己的不安,自我感覺良好,思想封建保守囉!

 

所以結論是,這部經營戰略史,傻蛋認為是現代知識工作者的必要常識,對於未來如何建立競爭力,保持生存與進化,是很基本的常識。

而漫畫形式的呈現讓這本書的閱讀性價比大幅提升,即使不是特別研究商業運作領域的一般人也能夠有效吸收吧!

如果還是停留在過去那種聽政府的話,只要乖乖模仿美國就好的那種老二策略,喔,那除了期待其他國家腐敗擺爛來比爛之外,是沒有任何生機可言的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3080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