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吃筆記】新北市板橋《田不辣》
2014/07/28 21:03:27瀏覽1551|回應1|推薦38

雖然甜不辣只是一個庶民小吃,但是這家店的餐桌上擺放各式佐料與柴魚清湯,讓你吃得隨心所欲完全不求人!

柴魚清湯、豆豉辣椒更添風味

店名:田不辣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北門街8號

營業時間:11:30-22:00

雖也是屬於庶民小吃的甜不辣,但走在大街小巷,要找家專賣店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加上原物料多是向製造商批發而來,一家讓人回味再三的店家就更難了;上回去黃石市場吃生炒魷魚,湊巧去了一家名為田不辣的甜不辣專賣店。 ( 據說老闆有個名字是田,才取此店名 )

 

本以為就是一家小吃店,但一進門就被桌上的佐料嚇到,因為光是辣椒就有兩款,其中一款還是較「厚工」的手工豆豉辣椒!而且香菜還是擺在桌上任君隨取。只是那只茶壺就讓小丌百思不解,莫非跟一般中式餐廳一樣,還有茶水招待?井底之蛙的小丌,在吃完甜不辣要索湯時,才知壺裡面就柴魚湯,要喝多少儘管自己倒:原來桌上的佐料區已是一條龍服務,無須起身就可一氣呵成。

◄  這家店佐料齊全,甚至連湯頭都準備在桌上,讓消費者隨意自取。

人說社會就是一個大染缸,除了什麼人都有外,浸在什麼池子裡,就沾有怎樣的味道,這個論點,用在甜不辣身上,小丌覺得也是頗貼切的!

 

一碗甜不辣裡面,有超有彈性的貢丸,也有軟爛、沒自信的魚丸,更有好吃不黏牙的上道豬血糕;當然也少不了一咬就化如濫好人的菜頭,披著金黃外皮內在有如豆腐、表裡不一的油豆腐。至於為人大器、有彈性卻不韌性的甜不辣,當然是碗裡面主角中的主角。

 

看到碗裡面的各式內容物,還真的是社會的縮影哩!且到了這個染缸裡,一切的口感也都要靠以味噌為基調的沾醬,就更像一個小型社會。

◄  一碗甜不辣真的很像是一個社會的縮影。

店家特調的沾醬,調得有些稠,加上不知道茶壺內是柴魚湯頭,讓小丌吃得有點乾澀,有點像老夫老妻般的生活,心想:人生總不能一成不變吧!看到桌上的豆豉辣椒,想到當初在王記非常麵的暢快口感,不囉嗦,馬上加了一匙下去,哇哈,平淡的人生更需要乾柴烈火助興。

 

在辣油、豆豉的調味下,整個醬料的層次都出來了,香中帶辣又藏著味噌特有的味道,讓染缸內的芸芸眾生給了靈魂:不同的內容物有著不同的新意。老夫老妻的單調生活在日日有變化、天天有創意的帶動下,這情境如同周邦彥的《應天長》:「條風布暖,霏霧弄晴,池臺徧滿春色。」是不是很像呢!

①  藉由有如辣油與豆鼓的調味,增添不少風味,故引之。

◄  豆豉辣椒辣度還好,但會讓沾醬更添風味。

既然滿園春色挑動了舌尖上的味蕾,這時候若當個謙謙有禮的君子,未免過於矯情,接下來自是「亂花過,隔院芸香,滿地狼籍。」,沒多久,碗底朝天,頗有意猶未盡之感,但激情過後,要的是細細品味方才的香氣餘溫,自不能學老毛的「宜將剩勇追窮寇」,跟老闆說:再來一碗。而是端起桌上的茶壺,將柴魚湯倒入碗內,想著先前徧滿春色、滿地狼籍的情景。

 

既然前段套用周邦彥的詞,那麼不如就來個「總複習」唄。

 

這段餘香品韻的感覺,小丌翻來找去,幾經推敲與思量,覺得《夜遊宮》一詞裡的幾句最能形容:「不戀單衾再三起,有誰知,為蕭娘書一紙。」蕭娘有多美,哈哈,當然是衣裳淡雅、纖腰一把的楚女。 ( 語見《解語花》 )

 

事過多日、舊事重提,小丌想到柴魚湯伴醬汁,還不免為之失魂,難怪現在就為蕭娘書一紙!

②  吃得貪婪顧不得形象,並延續前句詞句,再藉杯盤狼藉之意引後段詞句內容。

③  典出毛澤東《七律·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

③  晚上撰寫此心得,故引之。

⑤  典出周邦彥《解語花》。喻湯頭滋味如素雅的婀娜美女般地讓人陶醉。

回小吃筆記目錄頁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15496443

 回應文章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9 20:12
看您附上的照片,這店家的沾醬啊,就這樣『一床大棉被遮掩』?
把您文中辛苦描述的甜不辣、魚丸、油豆腐、菜頭、豬血糕...通通給蓋住了?
不是懷疑你的報導真實性,可是您這圖像卻是:有看沒到,有圖沒真相啊?!Fox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