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吃筆記】新北市三重《萬粒肉圓》
2014/08/21 21:30:00瀏覽1165|回應2|推薦40

位在夜市附近的萬粒肉圓,牆上除記載歷史與對品質的堅持,也將飲食規則列於牆上,難怪飲食空間十分乾淨。

二十五年均一價:一粒三十元

店名:萬粒肉圓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長壽街23號

營業時間:11:00或16:00-21:00

這家店可說是網路上流傳頗廣的名店,除了價格便宜之外,自助式服務與彈性營業時間 ( 人手充足早上十一點開店,人手不夠,則是下午四點開店 ) ,也是兩大特色,愛吃肉圓的小丌則是尋了多次才找到,不是因為遇到店家沒開,而是人生地不熟,搞不清楚錯雜的小路。

 

雖然是在夜市附近的巷弄,但是店內卻是異常整潔,尤其在白色磁磚的映照下,飲食更顯清爽,不自覺地讓人添了幾分口腹之慾。初來乍到的小丌還沒搞清規則,點了一份肉圓就逕自往裡面走,當下就被叫住,原來,老闆只負責盛裝,後續的動作一切自理。

◄  萬粒肉圓的醬料,相當傳統,十足的老味道。

小時候吃肉圓,店家總是在肉圓上方剪個十字,讓消費者慢慢尋寶,瞧瞧內餡有哪些料,過程有如玩戳戳樂,內心隨時會被盒內藏的物品引來驚呼、或是失意的垂喪。但不知何時開始,這傳統變了,肉圓彷彿在新加坡犯禁,個個都被打得皮開肉綻,皮肉分離的樣子,實在不像吃肉圓。

 

這家店雖雖沒有十字刀法,但也沒有千刀萬剮,模樣還算是傳統造型,但在醬料上,可是相當道地:蒜蓉、白醬與辣椒醬,尤其那有點像果凍的辣椒醬,甜中帶點小辣的傳統口感,讓小丌一下遁入時光隧道,想到三十年前第一次吃肉圓的情景!不過,這情景只存留當時是位正妹姊姊的老闆娘型態,其他的早忘了。

 

當時的正妹老闆娘個頭不高,體態卻是相當勻稱,臉上沒啥脂粉,但靈秀的臉龐卻顯得格外迷人,就像張先的《醉垂鞭》詞句:朱粉不深勻,閑花淡淡春。再回頭看桌上的肉圓,在白醬與粉粉的辣椒醬點妝下,也頗有清麗可人之感,任誰也會有著想要多認識之感。

◄  瘦肉裹筍粒,也是傳統肉圓的兩大寶。

這家肉圓的皮,相當有彈性,也有點厚度,雖然有些業者強調皮薄、柔軟,甚至入口即化,但這種身段軟得跟漢奸沒兩樣的皮,完全不感興趣,因為這就失去了肉圓的本性,且這模樣豈不成了獅子頭佐水晶皮了!小丌還是喜歡可以實現凱薩大帝「我來、我看、我征服」的肉圓皮,尤其肉圓皮在上下齒間咀嚼時,滋的一聲滲出油香、蒜香,在口腔內迴盪,有如餘音繞樑地順著舌尖扶搖而上竄入鼻腔。恩,好香!

 

儘管餡料少了香菇,但是筍粒頗多,尤其裹在瘦肉裡,醃漬的鹹味藏著若有似無的筍香,還真有蘇軾《水龍吟》中「困酣嬌眼,欲開還閉。」的嬌媚之感,讓味蕾也忍不住要送上一束玫瑰,求得美人回眸一眼。

◄  店家的簡介與消費規則,老闆全貼在牆上。

或許是媒體常有報導,加上部落客湊熱鬧,業者在牆上貼了小告示,除了略述歷史與強調品質,也把店內的遊戲規則寫在上面,從這小小舉動,不難察覺老闆行事上應是頗有原則,通常有原則之人都很在乎品質,難怪,這家小店會如此有口皆碑。

回小吃筆記目錄頁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16446158

 回應文章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2 10:11
我們同國的!我也最喜歡吃肉圓!我哥叫我罵玩妹!還說全台灣罵玩沒有罵玩小貓會倒!看我多愛就好!終於看到有人大力介紹肉圓的文章⋯還好幾篇!真好!我回台北一定要去吃吃看!謝謝~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14-08-22 10:28 回覆:

雖然少了香菇.但就口感.價格.傳統度等項目綜合

我是覺得還不錯.比之前去板橋吃的那兩家好吃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