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吃筆記】新北市三重《文化赤肉羹》
2016/08/01 20:36:21瀏覽1788|回應0|推薦40

位在三重文化北路尾的「文化赤肉羹」,開店約一年,澎拜的一碗肉羹湯竟然只要三十五元,在天龍國根本是一件天方夜譚,最重要的是,口感還不錯喔,CP值超高!

超好吃肉羹只要三十五元

店名:文化赤肉羹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文化北路238號

營業時間:11:00-22:30  

公休:無固定

每次去三重吃淡水阿秋麵線,出了捷運站都走龍門路過去,上回改走另一頭文化北路,發現這家肉羹店,店面樸實也乾淨,便走進去探險,一看到肉羹湯才三十五元,還真猶豫了一下:這麼便宜!真的能吃嗎?

 

不是小丌愛慕虛榮,實在是天龍國的肉羹湯隨隨便便都要四十五元,前陣子吃某家強調肉羹很大塊、價格也不親民的肉羹湯,菜頭湯底只浮著一條細如髮菜的香菇絲,就知道小丌為啥如此震撼了。

 

但既然主打肉羹,應該不會差到哪裡,再想到神農氏之所以受後人推崇,所依靠的就是那股不怕死的親身體驗精神,好吧,想要在食記圈萬古流芳,膽子就不能小,否則要拿什麼跟人說嘴呢!

 

沒多久,肉羹湯已端在面前,是一道傳統的菜頭湯頭。

◄  素雅的湯頭上淋著一小片金黃色的蒜酥,此般模樣讓小丌不禁想到唐朝流行的額黃妝。

素雅的湯頭上淋著一小片金黃色的蒜酥,此般模樣讓小丌不禁想到唐朝流行的額黃妝,甚麼是額黃,簡單講就是在額頭上做個彩繪,就如同現今流行指甲彩繪一樣,再不懂也沒關係,前陣子很流行的手機APP,讓圖片的額頭上有個花紋,那個就是額黃了。而且唐朝仕女追求淨白,正巧湯底也是白淨的菜頭湯,所以,小丌的這番聯想可是有憑有據,不是隨便翻了幾天書就能胡謅出來的。

 

既然是為風姿綽約的美女,自是得詠嘆一番,方不愧對老闆的用心。周邦彥【瑞龍吟】有一段詞是這樣寫的:侵晨淺約宮黃,障風映袖,盈盈笑語。白話的說法就是一位漂亮的馬子迎著早晨的清風,對你嫣然一笑,齁,即使沒暈得地動山搖,也讓你震得恍惚失神!

 

接下來,自是一場浪漫的邂逅。

 

挑起筷子輕輕一夾,肉羹的外型是屬於細長狀,不是矮肥短,真是衣裳淡雅,看楚女、纖腰一把。秀麗的外在、玲瓏的曲線,令小丌這位凡夫俗子有著「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的衝動!

①  「侵晨淺約宮黃」的宮黃極為鵝黃妝,藉周邦彥【瑞龍吟】形容肉羹湯樣貌。

②  「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蘇軾曾自傲修行上乘,贈詩予好友佛印,內有一句「八風吹不動」,佛印只回「放屁」二字,令蘇軾乘船渡江興師問罪。引之。

◄  修長的肉羹頗有彈性。

筷子一搖,有彈性的肉羹也隨之晃了一下,於是眼前這位美人「慢舞縈回,嬌鬟低嚲,腰肢纖細困無力。」這也太挑逗人了,這時小丌再也按耐不住,隨即耳鬢廝磨,忘情之際也不覺的輕咬一下,歐,富彈性、不柴的青春肉體,實在太銷魂了。

 

幾經纏綿,肉羹滲出淡淡的鹹香味,有如費洛蒙的這股體香,又激起唇舌的征服之慾,當下就來個「平平仄仄仄平平」

 

嗜辣的小丌,自是不免舀一匙結合白醋的辣椒醬,唉呦威呀,這辣椒還真帶勁,搭著鹹香的湯頭,更是有個說不出的快感:既然說不出那就來個比喻的形容唄。

③  聶冠卿詞【多麗(李良定公席上賦)】,詠藝妓。借之。

④  原為詩句格式,乾隆才子紀曉嵐將此七字入詩,藉魚水交歡的雙關語調侃親家母。

◄  肉羹湯的後半場別忘加點辣椒醬,別有一番滋味。

辣椒的滋味有如六月入夏的炎炎夏日,而那碗帶著蛋花的白淨湯頭,就像六月開花的六月雪:沒有如烈日的辣,還真襯不出湯頭鹹香又帶清甜的滋味;如同在夏日細賞開白花的六月雪,一時間外在的燥熱,都被素淨雅致的六月雪吸收殆盡,有著心靜自然涼的恬適自在。

 

走出店外,有著心滿意足的愉悅感,小丌心想: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小確幸吧!

回小吃筆記目錄頁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6856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