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往日與現實之間:光復新村
2016/05/24 20:29:44瀏覽677|回應4|推薦48

利用前往台中市區探視朋友,同時在前往會面地點途中,被貫穿火車車窗及車廂內部每吋角落,實在驚醒(這是我的感覺)乘客的陽光所鼓勵,決定依著地利之便,在友人返回辦公室繼續跟午後工作等各種狀況奮鬥以後,就步行至國光路轉乘台中客運50公車;前往如今已遭棄置、但整體依舊完整保留下來的光復新村瞧瞧。

雖然我自己並非眷村出身,而且爺爺家位在那種高度為四層或五層樓、頂樓十之八九(根本就是百分之百吧)都有加蓋、沒有電梯的傳統公寓;各有一位叔叔跟姑姑(原本身為次男、我那未曾謀面的大伯因病夭折後,齒序「晉升」成為長男的爸爸,下面各有兩位弟弟與妹妹)分別擔任職業軍人、台北市政府公務員,但就是跟「眷村」及相關人事物扯不上關係;可我對這種由於時代所形成的特殊聚落,有著不止一份想去探索的好奇心。

非假日的午後,往來人潮或遊客稀疏的如同當天中部地區雲量。停放這裡的私家轎車或房車,想必有部份屬於進駐此處,進行各種文創或相關活動的人士所有;至於這些「創作」是就地取材以發揮也好,在舊元素裡添加新玩意也行,有沒有掛羊頭賣狗肉也罷,反正大家總有自己的意見與模糊地帶。

話說回來,非得要什麼事情都有感受或想法不可嗎?能夠洋洋灑灑的滔滔不絕,就意味著真有見地嗎?僅能全繳白卷的抓耳撓腮,就又表示懶得動腦嗎?

這座沐浴在跟北部陰雨且微微偏涼,還有整個被迷霧包圍的桃竹苗,完全天差地別的溫暖陽光,以及建築物或土木營造物自己的往事前塵、已遷居他處,來自大南北各省的住戶的五花八門記憶跟愛恨情仇,交織成漂浮於規劃整齊、井然有序的屋舍跟巷衖之間;棲身試圖在歷史及現狀之間尋找合諧的經緯。

彷彿聽聞所謂「張家長,李家短」的三姑六婆(女性讀者們請高抬貴手,別圍剿我這男子吧)交談;好像聽到某戶女主人揚起聲,呼喊不曉得跟玩伴或哥兒們皮到哪裡去、野到何時才甘願的孩子,還不趕快「死回來」(哈哈哈)寫功課或吃飯;似乎摒息地支起耳朵,便能接收到來自村裡某角落,誰都知道是哪家先生與太太,又為了某件說出第一句,誰都能直接猜出下一句、下下一句、之後每一句的內容,究竟是些什麼的陳穀子、爛芝麻舊帳起了爭執;哎夫妻嘛!下一回床頭吵、床尾和,旁人搖頭嘆息、當事者認真萬分的戲碼,何時由於雙方誰都不肯讓個分毫、退個一步地再度老調重彈? 

啊?你說啥?那小倆口(也可能是「老」倆口)這次鬧到上武當山決鬥去了?大家還愣在那裡幹什麼,趕快散開、就地掩蔽,嚴防棍棒齊飛、槍林彈雨....喂,不是啦,是趕快找鄰居的先生太太們去勸架啊~~千萬記得戴鋼盔哪!

這就是彼此緊臨依靠,以致於雞犬相聞不說,隔壁前後左右的動靜都能知道;這裡面有多少,出自於人類喜歡窺探他人隱私的天性;又有多少,其實根本很無奈、即使緊緊地摀住、塞住耳朵,那擾人聲響(不管內容是什麼)就是無孔不入,權當作鍛鍊自己的包容心與耐心、想方設法的將魔音麻腦變成馬耳南風。 

總之就是一丁點隱私也沒有的眷村;但由於是供給省政府員工及其眷屬使用,所以整體格局完全沒有大家印象中,「竹籬笆」(眷村的別稱)那種幽暗擁擠、雜亂無章、破舊荒涼的模樣,所以儘管這些屋子都已成了荒煙漫草、流浪動物的家;想必舒適度及居住品質有著相當水準才是。

吆喝左鄰右舍,來個泡茶品茗或棋盤對弈;天南地北、是非八卦、國家大事、地方情勢、飲食男女、自家小犬(女)與某家公子(千金)的;或者口沫橫飛,或者娓娓道來;在那特定歷史時空及政治氛圍間,過著小人物、中人物所有的生活及柴米油鹽醬醋茶。

彷彿望見記憶裡,兒時在爸爸出生、成長,完婚後數年且生了我,才搬出去另覓住處的原生家庭裡,碰到隔壁徐媽媽端著整碗或整盤剛烹調好、熱氣蒸然昭昭地上騰、帶動那份味覺跟肚腹期待,或者大滷麵;或者水餃之類的大陸北方食品,過來邀請她鄰居(我的爺爺奶奶)一家子品嚐、如今只怕完全消失於光鮮亮麗、氣派壯闊,然則根本「鑲嵌著黃金及珠寶的豪華牢籠」之間的畫面。

我是因為家境並不富裕,不吃不喝不穿不用兩輩子,也保證買不起那些豪宅,但又輸不起、持守那份許多時候,真是亂源或可笑無誤的自尊心(動輒說別人「玻璃心」的網民們,其心思又有多剛強呢?您在網路論壇或社群,真會每天目睹無數天字級帶淚笑話)的緣故;故而呈現跟《伊索寓言》描述,吃不到葡萄,而咬定那必定酸酸酸的狐狸,一樣的愚昧且蠢笨心態嗎?隨旁觀者訴說自認正確的表述吧。

瞧,那不是誰誰誰的大兒子嗎,又闖禍、被他「老頭」(這好像是很多外省第二代男性子弟,在同輩或同儕面前,對自己家嚴的暱稱)喃喃唸且碎碎罵的,追著這裡逃、那裡竄的滿村到處亂跑,待會也許就得來頓免費、無限量供應的「竹筍炒肉絲」?

嘿,隔壁被雙親(通常是父親)送去軍校「管教」(外省家庭常見的「升學」模式),今天好像放假回家的某某大哥,之前一副彎腰駝背、有氣無力的東亞病夫樣;現在可是頂天立地、氣宇軒昂哪!後面到外地去念大學的某某大姐,上次滿臉稚氣未脫、清湯掛麵的四眼田雞貌,吆喝,出落得新潮時髦、沉魚落雁了哪!

喔,這裡亭亭玉立、相貌與神韻俱都亮眼的哪家二八佳人,有多少慕名而來的各路英雄才子,構思著如何跨越雷池的擄獲芳心?多少年後再回想,是感到「不負少年頭」的泛起微笑呢,亦或者「當時年紀小」的紅耳赤咧?似乎後者居多。

緩緩漫步在樹影婆娑、各樣顯然有人照料跟修剪,或者任其自行生長的植物,連同斑駁且部分滿佈歲月痕跡,但堅固依然(?)的圍牆等混凝土營造物,眼睛隨著乍看起來千篇一律,卻引我懷念的平房,以及踏進紅色鐵門之後,彷彿還會目睹正在庭院或屋簷下乘涼和閒聊、操著大陸各地的各色口音所堆疊起來,聽得在台灣出生、成長的後生晚輩們,個個頭暈腦漲、還真得猜猜(甚至根本聽不懂)到底在說什麼的國語,有著各自故事跟悲歡離合的爺爺奶奶、伯伯(要唸做「北北」;第二個「北」要發二聲喔)阿姨們;述說著有無加油添醋皆心知肚明(或許吧)但就是姑且聽聽,初一、十五竟然兩個樣的往日情懷,以及絕不缺席的抗日或剿匪經歷。

部分文字脫落、不知去向的標語,是象徵著現今某種局勢走向呢;還是描寫著豈止一言難盡(某人名言:學者的專長之一,就是「把單純的事情,弄得好複雜」)的國內輿情呢?在這遊人稀疏若台中地區雲量的四月天午後,我不禁發愣了。

日光逐漸西斜之刻,青天、白日、滿地紅這份為什麼要變得如此尷尬至極、只差沒像過街老鼠般人人喊打、怎麼會這樣見不得人似的,而且之所以這樣,還是其所屬百姓有部份自認民主、人權(這又擺明是「飽暖思淫慾」的產物)搞出來的愕然;若真只是單純「哭笑不得」倒也罷,實則想笑、也笑不出來的國家圖騰及象徵,讓頂著炎熱行走至少數十分鐘而汗流浹背,身上水分不知蒸發或流失幾何,但感謝主耶穌的憐憫與恩典,尚不至於口乾舌燥的Oskar,霎那間感到鼻酸、眼眶也濕潤了起來。惟有依靠那份永不改變的應許及信實,來面臨詭譎無常、說翻臉就翻臉、大夥其實都在擁抱炸彈,卻總自認理智的世界政經,然而上帝從起初就已定奪末後情形。

這世間種種七情六慾或酸甜苦辣,無論多麼搖旗吶喊,終究要如風般地悄然逝去;無論怎樣甚囂塵上,最後仍像露水的半分不存;外表慵懶優雅(內裡不知如何)而沉浸於空氣中的向晚安逸,但我猜其實無時無刻不警醒的貓咪,以及稍遠處正準備迎接晚餐顧客群的市場飲食攤販們,過著他們或她們或牠們自己的日子。

今天的黃昏讓人懷念,明天呢?

更多與本文相關的照片,請至個人相簿觀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1 21:39
這篇圖文讓我心深深被觸動著
土地與人民的牽繫是多方面的
雖然時代持續與時俱進中
但屬於歲月洗練過的往日情懷
卻早已點滴內化成為記憶中最美的部分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6-07-11 21:55 回覆:
確實如此。其實流露生命力、親切感受的,正是這些逐漸凋零的老房舍。:)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6 13:47

Dear 奧斯卡,這些照片...

怎麼讓我感到像是夢回兒時的金門街、廈門街?

可是,過去兩年回台北,學生特專程帶我去那一帶走訪,卻又景物全非...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6-05-26 18:42 回覆:
這裡的格局規劃,其實比台北市、台北縣(現在已升格為「新北市」)昔日各眷村,要來得整齊、美觀、舒適許多;感覺像是那時代的「別墅」或高級住宅區一樣。:)

陳傳道離鄉背景的前往異國,算算應該也有數十個寒暑了,這段時期的變化(尤其是人口高度集中且密集開發的西部都會區)用「天翻地覆」也不足以形容,而且還沒有把國、內外環境變遷給列入考量...。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5 22:42
光復新村應該是台灣省教育廳的員工宿舍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6-05-26 10:25 回覆:
光復新村當初設置的構想,確實是提供給省政府員工使用;但是否僅限於在「教育廳」這單位,以及轄下各相關機關任職的公務員、雇員及其眷屬等身份,我就沒有深入去探索了。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5 19:41

我們新竹,在我家附近,也曾經有一個這麼大的眷村,但十年前已經拆光了,如今看到感慨很深~尤其是那國旗,以前常飄揚在各處,現在常常躲在一些看的到,卻不起眼的地方...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6-05-25 20:39 回覆:
做為有著特定歷史背景(絕非什麼「覺醒」或諸如此類、往自己臉上貼金,實則也不過被另一種勢力操控跟奴役的人士、團體所能左右)的產品,也許就得因為何者掌權並制定「政治正確」的定義(恐怕仍然朝三暮四、不只兩種標準)與遊戲規則,受到開棺鞭屍及眾矢之的(果真如此?那麼比被他們辱罵的「政治難民」早了一、兩百年來台的大陸百姓,予以奪人地土、淫人妻女、剝奪空間等侵略和壓迫的原住民族群呢?「轉型正義」?)等鬥爭了。

這幅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求主耶穌垂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