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乙未年的深秋隨筆
2016/02/16 22:22:10瀏覽546|回應3|推薦44

這篇結構鬆散,或者根本沒有所謂「結構」可言的文章,內容所使用的各張照片,都是本文作者在民國一百零四年十月底,透過機車代步,來遊覽台灣東北角海岸跟鄰近山區時,自行拍攝及取景而得。

深秋的步伐跟腳步聲響,在這季節交替、與日曆前進方向相呼應的氣候,都已經完全亂了套、愈發沒有章法的人類自食其果(誠然,Oskar 自己也製造出不知多少噸位的排泄物與各種垃圾)年代,眼見景象及天色狀況,恐怕皆為「萬物之靈」的地球最大禍害,利用大腦跟無窮慾望做出的無止境生態破壞;所產生出來的溫室效應吧。身兼受害者及加害者雙重角色,呵呵呵。 

聖嬰現象肆虐之下的北半球,氣候也如沒了規則可循、根本不知,也無謂「自我節制」可言的頑童一般,難以回頭(其實「難以回頭」的到底是誰,根本不用說)地瘋狂愛上惡作劇把戲,樂此不疲的戮力且恣意把玩;氣溫乘著溜滑梯急遽掉落,直至摔落在惟有上帝才能決定的底限為止。

以各種形式來呈現的溫馨,想必成為品嚐著遲來的隆冬氛圍之下的人們,打從心底盼望的一份幸福;即便只是個些微的小確幸亦然。媽媽精心烹調、熱騰騰到冒泡的雞湯與湯料,是我今天從阿爸父手中領受的眾多恩典(其實每天皆如是,因為在基督裡,實在有說不盡的恩賜)之一。 

透過盛行於這世界各個角落,影響不知多少人對於「財產」、「富有」、「成功」、「勝利」等觀念,以及相關衡量標準來看,Oskar的口袋或銀行存款厚度,當然一點也不「麥可麥可」;目前的工作職稱、職責內容、未來發展同樣沒啥值得談論;總之就差沒有被政府列入「甲級貧戶」範疇,若放膽談論婚姻之類的遠景,恐怕非得讓一堆人將自己尊嚴或形象拋到外太空,然後笑得捧腹且滿地打滾、涕淚縱橫、笑聲直衝雲霄,甚至可能拋個「不知斤兩」之類的不屑眼光或揶揄表情,給被質疑「怎麼不去照照鏡子,看看自己是個什麼模樣」的我瞧瞧....

如果Oskar覺得現在這種沒有腰纏萬貫、沒有豪宅超跑(就連普通房車,甚至中古車也無)等外在條件,工作及收入雖然目前尚屬「穩定」,但主耶穌知道會持續到何時的生活,是很幸福與滿足的話;大家願意相信我這種說法與感受,絕非強顏歡笑、故作堅強、虛張聲勢、鴕鳥自欺,更不是神經大條到豈止「自我感覺良好到匪夷所思、無藥可救」嗎?

感謝主耶穌!因著祂甘願降卑自己、捨棄固有的尊貴、榮耀與富足,反而取了奴僕且受到眾人唾棄的貧窮樣式,為了順服阿爸父的心意,以全然無罪之身被殘酷釘上十字架受死,使得凡願意信靠這份白白給予,但需要當事人自行做出回應、永遠無法由其他人代勞的救贖恩典的人們,那份從施恩寶座來的富足,即使Oskar本身再怎麼軟弱、於世界眼光裡如何不成功,總也得到基督遮蓋與庇蔭。

以上是出遊當天傍晚,彷彿透過果凍或任何半透明物質,來觀看視野所及之處的朦朧詭譎景象,簡直眼鏡沒擦拭乾淨,還是瞳孔出了什麼問題(幸好沒有)似的教人由衷不安;如果把時鐘往同一天稍早的位置調整,空氣品質又是另一番面貌。

氣溫曲線如同股市指數的跌宕起伏,如今又從短暫「復辟」、好似漲潮連綿不絕的波濤,讓人們無論神韻還是衣著,俱都洋溢著不想隱藏的活力與青春、即便天空埋首在層層面紗(這是把「空氣污染」或「霾害」等名詞,做個化妝矯飾)的模樣,返回眼下節令所當有的深沉穩重、冷靜凝滯。

海浪澎湃、無止息地將洋流挪移到上帝容許它們活動的範圍,無法確定是否真由西邊吹拂而來的溫暖柔風,讓心思意念好像也隨著大氣飄流,扶搖直上的前往創造我、擁有我的生命跟氣息的主耶穌那裡;跟喜愛的台東海岸色彩相較,這裡是另一種風貌的湛藍及澄澈,但同樣吸引目光而止息腳步。

在耳畔、鼓膜等處,大肆騷動及撕扯的浪濤,渾身汗毛禁不住那搖晃與嘶吼的東北季風,紛紛於擊打之際紛亂如山倒;瞳孔及虹膜終究沒有臣服於渲染四處的各樣灰色,洋溢著希望並企盼的鮮豔生機,搖曳生姿於裸露黯然之境、昂然四野於頹喪哀號之濱。 

耶和華作王!祂以威嚴為衣穿上;耶和華以能力為衣,以能力束腰,世界就堅定,不得動搖。祢的寶座從太初立定;祢從亙古就有。耶和華啊,大水揚起,大水發聲,波浪澎湃。耶和華在高處大有能力,勝過諸水的響聲,洋海的大浪。耶和華啊,祢的法度最的確;祢的殿永稱為聖,是合宜的。

(《舊約聖經詩篇》第九十三篇)

驅車再度啟程,從福隆海水浴場附近順著台二線濱海公路,一路北上來到接近可以通往「悲情城市」及瑞芳的叉路口、俗稱「陰陽海」的所在時,光線與空氣清晰程度突然急遽墜落(我可沒有誇張)而蒙上陣陣揮之不去的霧靄或霾害;所以就換個角度,瞧瞧海岸邊的嶙峋怪石吧。

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些型態各異,各有千秋風貌的礁岩,腦海無法像湧流不息的浪潮般,構築故事或感想,賦予它們生命和韻味;所以繼續騎車吧。

那個陰鬱的難以舒展,或者根本忘記能夠伸張無疑的深秋,然而天氣型態要嘛,三不五時倒退回仲夏;要嘛,快了好幾拍的搶先呈現隆冬的肅殺與蕭瑟,甚至偶爾還讓萬物在一個太陽日之內,洗三溫暖般地體驗冷熱此起彼落。文明、進步和開發、建設到底要怎麼訴說才好?答案又擺明了一點也不難!

舉目所見盡為陰風悽悽、雙耳所聞俱皆吶喊嚎咷的深秋,獨自或者站立在施工中的深澳休憩區,或者尋個較為平坦之處稍坐幾許,任憑咆哮的東北季風撲個滿懷、響徹於大腦中樞的氣壓此起彼落;那道地平線彷彿失落了界限與分野,模糊在似乎可用顏料幾乎用罄、僅具深淺之別的灰色系悲劇裡,朗誦著無病呻吟、字字珠璣之間遊走的謳歌。 

Oskar的心思在基督裡面,寧靜的沒有絲毫造作(也根本無法憑一己之力來造作)或刻意虛張聲勢;反倒興致盎然,或者至少不是意興闌珊的,注視著欠缺視覺豐富的東北角、主耶穌決定何時再度平靜如鏡的太平洋。 

或者騎乘機車,或者透過雙腳,於阿爸父曉得:Oskar究竟是第幾次獨自流浪(這與「獨處」或「放空」是否能畫上等號)的民國一百零四年十月二十七日,沒人會多看這個外來客一眼,然而絲毫孤單及落寞也無;反倒有著相當快活。

明明季節到了歲末年終的秋冬交界,應有的溼冷及鋒面等應景,卻一直尷尬的站在舞台旁無法登場,但咸信總有可以盡情揮灑嚴寒和冰霜的時刻,如今依舊契闊雲吞、威風凜凜的,等待使它猛虎出柙的那道永恆不變的聲音;那聲音同樣也引領這地土重新回到春暖花開的歡唱謳歌。 

肚子開始敲鑼打鼓,就返回出發地點歸還租借的機車,再轉乘其他交通工具,回到上帝命定我降生與成長的原生家庭,等候讓人期待的溫熱飲食吧。

民國一百零五年元月十三日初稿、二月十六日定稿(但願真是如此)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4 17:28

季節時令

是神所訂的自然律

陰晴風浪 悲歡 離合 是人生風景

孤單有時 伴侶有時 寒冷有時 溫暖有時

重點是 有神同行

一切都值得感謝 讚美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6-03-04 18:13 回覆:
阿門!惟有主耶穌那裡,才有真正的滿足和喜樂;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長存。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6 03:35

親愛的奧斯卡,

如果一個女孩是因為你的財富而看上你,

這樣的婚姻、也必定不會快樂甜蜜到哪兒去!

記得1972年我剛從台師大畢業,在國中實習;那一年我遇見師丈,他的薪水比我還低,

當初還有兩位特地從國外回來相親的博士、以及一位年輕的總經理等經濟條件非常好的人同時在追我。

而且我的家人以及所有朋友都不看好現在這個師丈,都反對他。

但我堅持的是:

1. 在地的貧窮、不等於屬天的貧窮;

2. 在地的財富、不等於幸福婚姻的基礎。

親愛的奧斯卡,您必須自己先走出心靈的困境,並全然享受主耶穌基督對你的愛!

陳傳道全心全意為您祈禱!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6-02-26 21:33 回覆:
謝謝陳傳道如此勸慰,榮耀歸給差派您來到我面前的主耶穌!微笑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8 13:24
這世界並不太好,但也沒有太壞,只是在這兩端擺來盪去,氣候也是一樣,說好聽是穩定,說難聽是停滯。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6-02-18 18:28 回覆:
雖然看起來彷彿停滯,或者如同鐘擺一樣的有搖右晃,但其實是一直線前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