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10》電影原聲帶:阿拉伯的勞倫斯 LAWRENCE OF ARABIA
2010/09/02 17:01:28瀏覽1114|回應0|推薦0



上  映 1963
導  演 大衛連(David Lean
演  員 彼得奧圖(Peter O'Toole
     亞歷堅尼斯(Alec Guinness
     安東尼昆(Anthony Quinn
     奧瑪雪瑞夫(Omar Sharif
配  樂 莫利斯賈爾(Maurice Jarre
票  房 四千四百萬美金
     (美國 www.boxofficemojo.com/ Lawrence of Arabia
電影發行 哥倫比亞電影公司(Columbia Pictures Industries, Inc.
音樂發行 Silva Screen Records



近代歷史傳奇人物

《阿拉伯的勞倫斯》是根據英國上校湯瑪斯愛德華勞倫斯(Thomas Edward Lawrence)的傳奇史事改編而成,雖然勞倫斯身兼阿拉伯語言專家、文學詩人、考古學家、中東軍事情報員,與驍勇善戰的軍事領袖等身份。但本片將他極具神秘的一生,設定在自 1916 年開始被派至阿拉伯完成多項歷史成就為重心,導演大衛連將勞倫斯為團結阿拉伯人反抗土耳其,在沙漠裏組織游擊隊,繼而成為阿拉伯族人心目中的英雄,並和英美法三國與阿拉伯領導人費瑟親王(فيصل بن حسين/Prince Feisal)相互結盟做了詳盡介紹,只不過在1962年推出之際,因電影時間過長刪除將近四十分鐘,直至1989
年重新加以配音與剪輯後,才推出了電影的完整版本。

大衛連和他鏡頭下的勞倫斯

大衛連1908年出生於英國,1991年心臟衰竭病逝倫敦享年83歲。1935年以剪輯師身份踏入好萊塢,到了1942年才正式與諾爾考華特(Noël Coward)合作執導第一部電影《效忠祖國》(IN WHICH WE SERVE, 1942年)。在執導四十九年來他只拍攝十八部電影,也就因為如此極少產量,讓他每一部作品均十分精雕細琢,尤其是在凱瑟琳赫本(Katharine Hepburn)名作《豔陽天》(SUMMERTIME, 1955年)之後,他的作品全部家喻戶曉,其中包括《桂河大橋》(THE BRIDGE ON THE RIVER KWAI, 1957)、《齊瓦哥醫生》(DRr. ZHIVAGO, 1965年)、《雷恩的女兒》(RYAN'S DAUGHTER, 1965年)、《印度之旅》(A PASSAGE TO INDIA, 1984
年)等,而本片就是他繼《桂河大橋》之後獲得「最佳導演」的經典名作。

不論彼得奧圖在影壇中打滾多少年,他成功詮釋勞倫斯這個角色,已讓人不由得就會認定他就是勞倫斯本人,即使在《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 1987年)中高雅氣質的表現另人激賞,但在《阿拉伯的勞倫斯》片中一口濃厚的英國腔與優雅堅定的神韻,早已成為他的註冊商標。

合作無間的黃金拍檔

大衛連與莫利斯賈爾是兩位合作無間的黃金組合,對於一部史詩電影,賈爾表現得似乎輕鬆自然,他讓音樂已不再只侷限於擔任「陪襯」的角色。由於大衛連在本片為了凸顯沙漠蕭寂冷峻之美,常常使用許多廣角鏡頭拍攝,因此電影畫面呈現出來單調的特質,正是賈爾表現音樂最佳時機。

本片序曲【Overture】並非賈爾作品,真正的音樂原創作者是肯尼斯艾福德(Kenneth J. Alford),而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桂河大橋》(THE BRIDGE ON THE RIVER KWAI, 1957 年)的【口哨進行曲】(Colonel Bogey March),不過這首樂曲若沒有配合電影景緻,單就只用耳朵聆聽,沙漠中那種廣闊無涯、蕭瑟寒涼的景象,實在無法震懾到每一位聽者的心。

電影配樂中另一首主題樂曲【Main Title】也是表現如此景象,賈爾會隨時運用此曲不同演奏版本當做背景音樂,若是遇到戰爭場面,阿拉伯族人的狂吼聲伴隨著音樂,將整個氣氛帶領至高漲壯烈的氣焰,若是遇到大軍出征時,音樂即會隨著情節表現出沉重的步伐,或是情緒激昂的壯志雄風,倘若大軍行走在酷熱沙漠中,音樂的走向就會趨近於模糊昏沉之感。

雖然本片多半均是在此兩首樂曲中打轉,但賈爾的音樂表現電影中荒蕪景色更是讓人感動,尤其是【The Resue of Gasim/Bringing Gasim Into Camp】在狂烈風沙與炎熱太陽照射下,瞬間飄搖在空氣中充滿暈眩昏沉的音樂氣息,讓落在隊伍後面的戰士蓋辛(Gasim)獨自走在沙漠中,彷若要步入死亡之門一般,另外一頭獨自等待蓋辛歸來的同伴,就在天(藍色天空)、地(白色沙漠)鮮明的色彩間駐立在鏡頭右方,簡直就是一幅美麗的動態繪畫之作,更像是觀眾正在接受灼熱沙漠的嚴刑烤打。

本片有許多阿拉伯人奔馳的場面,其中以勞倫斯和哈里人阿里(Sherif Ali),一起至阿威塔人阿達陣營宴客時最具有朝氣與活力,電影上狂囂的阿族人和插滿旌旗的畫面,再配合著進行曲式的音樂【The Voice of the Guns
】,頓時間剽悍勇猛的神韻不得不讓人聯想到美國的印地安人,只不過一直身陷於戰亂中的阿拉伯人,因居住在西亞處處是陷阱的沙漠中,更顯得孤寂與心酸。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以上資料參考:
www.yahoo.com.tw
www.impawards.com
www.boxofficemojo.com
www.imdb.com
www.wikipedia.com
www.amazon.com
www.youtube.com
www.movieclips.com


www.impawards.com/ Lawrence of Arabia
Columbia Pictures Industries, Inc.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4376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