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10》電影原聲帶:末代皇帝 THE LAST EMPEROR
2010/09/02 16:55:20瀏覽4999|回應0|推薦0



上  映 1987
導  演 貝納多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
演  員 尊龍(John Lone) 
     陳沖(Joan Chen

     彼得奧圖(Peter O'Toole
     陳凱歌、廬燕(客串)
配  樂 坂本龍一(Ryuichi Sakamoto
     大衛伯恩(David Byrne
     蘇聰(Cong Su
票  房 四千三百萬
電影發行 哥倫比亞電影公司(Columbia Pictures Industries, Inc.)
音樂發行 EMI Group/Virgin Recrods



創下奧斯卡全數獲獎新紀錄

《末代皇帝》不僅創下獲得奧斯卡九項提名並全部獲獎的驚人紀錄,更滿足了外國人對中國文化的好奇,和中國人炫耀中國國粹與文化博大精身的虛榮心。

若說本片的幕後製作群並非西方人,參與演出的演員說的並非是英語,相信本片也可能只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罷了。雖然片頭一開始是以清朝最後一位皇帝溥儀的一生為重心,但義大利導演貝托魯奇呈現出中國紫禁城深宮神秘之美,已經讓人摸不著這是一部講述溥儀一生的電影,還是在探討中國清朝末年後,日本軍閥侵華或文革時期動蕩的歷史。不過貝托魯奇為「發揚」中國獨一無二的「國粹」(如太監文化),而將整部電影弄得好像在「演電影」一樣,倒是吊盡了想要一窺東方神秘色彩的外國人味口。

貝托魯奇進入紫禁城深宮

本片是第一部獲准進入紫禁城內拍攝的電影,導演貝托魯奇以當年二千五百萬美元和動用兩萬七千多名演員,以龐大資金與旺盛的超人氣進駐神秘宮城。為了慎重起見,導演在拍攝之前即閱讀了溥儀本人的自傳「我的前半生」,和溥儀英文老師莊士敦「紫禁城的黃昏」兩本著作,並請來溥傑單任顧問一職。

這是一部商業電影,在拍攝的角度上較趨向於漂現溥儀三歲登基乃至離開宮城的生涯,也就是本片以紫禁城內的深宮文化(不如說是中國文化)來突顯出強烈的戲劇色彩,反倒是溥儀成為滿州國傀儡皇帝重要歷史意義,和在文革勞改營中的牢獄生涯,僅被安排為電影串場。

坂本龍一為東方藝術創作代表

本片配樂獲得奧斯卡「最佳配樂」,幕後三位功臣分別為Talking Heads
主唱大衛伯恩、日本演員兼配樂家坂本龍一,和大陸赴美留學音樂家蘇聰,而擔任製作工作的漢斯季默(Hanz Zimmer)在名號響亮的Abbey Road Studios等三個錄音室完成錄製工作。

整張專輯音樂創作部份大多落在坂本龍一身上,也許是身為東方人之故,對於詮釋中國風格的樂曲也不陌生,不過片頭一開始有著中國風味的主題曲【Main Title Theme
】伴隨銀幕以中國字、紫禁城和官印揭開的序曲,卻是大衛伯恩精心傑作,以音樂表現方面來說,也許只是莊嚴的、謹慎的、典雅的與精緻的,但我們更可以說它是一首慢慢揭露深幽宮廷生活的作品。

 
Peter Pan 

許多較為用心製作的電影音樂是跟著劇情走向所游動的,就算不觀看劇情,觀眾都可以感覺出當時劇中人物情緒起伏和故事情節表現出的張力。雖然【Main Title Theme】在輕敲的小鼓聲中揭開了這齣歷史悲劇,但是坂本龍一的樂曲表現得讓人心痛,而其中又以【Where Is Armo?】在兩段劇情裏的表現更為悲涼。

首先是八歲時期,當溥儀得知奶媽離開京城後,在廣大空寂的宮城獨自又孤單的追趕奶媽一景;其二是成年後的溥儀,因馮玉祥軍隊逼宮被迫撤離紫禁城之後,導演將車內緊張無助的氣氛,拉向神武門和站在城門兩旁士兵的鏡頭。此時,坂本龍一以急促的弦樂製造出一種孤立和緊張,刻意將聽者的情緒拉到最高點,甚至產生一種無法宣洩痛苦的無助感與失落感。

First Coronation】與【Open the Door】是整部電影串場的兩首樂曲,坂本龍一在這部戲劇張力很強的電影中,將劇中人不安的情緒或故事中緊張的氣氛,表現得極為搶眼,但又不失襯托劇情韌度的特色。在國樂當中,古箏在這張原聲帶裏被運用得最多,它與西洋樂器塑造出的情境截然不同,其中在為皇帝選皇后的過程中【Picking a Bride
】表現得最為出色,一位十六歲的大男孩在一群選妃行列中精選老婆,那種場景煞是有趣。

 


不論坂本龍一和大衛拜恩在音樂創作上表現得如何完美,以紅衛兵為主的兩首樣板歌曲一直讓人印象深刻。文化大革命時期,危險的紅衛兵為了鞏固毛主席將歷史罪人鬥臭鬥垮,而押解這些人犯至街上當街遊行接受審判。透過《末代皇帝》,小時候印象中的牛鬼蛇神與樣板戲均浮現在觀眾眼前,其中【The Red Guard Dance】即是文革時期最具代表性的舞步「忠字舞」。「忠字舞」簡短的歌詞為『革命無罪,造反有理!革命無罪,造反有理!拿起筆,做刀槍,集中火力打黑幫,革命師生齊造反,文化革命當闖將!』,在電影中當紅衛兵演唱完之後,還有一小段口號被硬生生剪掉,這句口號就是『要革命,就跟我走,不革命,就滾他媽的蛋!』

「忠字舞」是文革期間最流行的舞步,就是我們印象中樣板戲中,一手高舉一手握拳胯馬步的舞步動作,此舞蹈僵硬、愚蠢又滑稽,但在1966年文化大革命開始,紅衛兵為了歌頌毛主席在遊行時隨時演唱。此曲簡單易學,在當年少則數十人多則達上萬人,可同時在大廣場上表演,但到了1968
年,紅衛兵因過於造反無法控制,毛澤東一句經典名言:『現在是小將犯錯誤的時候了。』,因此安排工宣隊與軍宣隊以「知識青年上山下鄉」將紅衛兵體系擊垮,歷史上最重要的「忠字舞」就此草草結束。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In 1997.

以上資料參考:
www.boxofficemojo.com
www.imdb.com
www.wikipedia.com
www.amazon.com
www.youtube.com
www.movieclips.com


Poster artwork by Renato Casaro
Columbia Pictures Industries, Inc.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4376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