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10》電影原聲帶:驚爆內幕 THE INSIDER
2010/09/02 16:42:40瀏覽1329|回應0|推薦1



上 映 1999
導 演 麥可曼(Michael Mann
演 員 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
艾爾怕西諾(Al Pacino
配 樂 麗莎潔拉德(Lisa Gerrarrd
彼德波爾克(Pieter Bourke)
票 房 二千九百萬美金(美國 www.boxofficemojo.com/ The Insider
三千一百萬美金(海外 www.boxofficemojo.com/ The Insider
電影發行 華德迪士尼電影公司
(Walt Disney Company)/ Buena Vista International
音樂發行 SONY/BMG Music Entertainment
預 算 九千萬美金(www.boxofficemojo.com/ The Insider


線上看

引發無法控制的利益抗告

本片是導演麥可曼根據「浮華世界雜誌」(Vanity Fair Magazine)其中一編名為「The Man Who Knew Too Much」的報導改編而成。由於故事提材涉及到CBS最重要的電視節目「60 分鐘」(60 Minutes)名聲,以及美國第三大菸草公司「布朗與威廉森菸草公司」(Brown & Williamson)在市場上市占地位,因此前菸草公司副總裁傑佛瑞維根(Jeffrey Wigand)的指控公司在香菸當中加入有害人體的尼古丁,已經不再只是法律及道德的問題,相對之下《驚爆内幕》的拍攝,也讓導演麥可曼陷入無可自拔的麻煩。

當《驚爆内幕》開拍之際,「60分鐘」的創始人唐修伊特(Don Hewitt)與名主持人麥克華勒斯(Mike Wallace),共同指控麥可曼美化主角製作人洛爾柏格曼(Lowell Bergman)的角色,讓他無形中成為全美國人的英雄,同時認為在此案件還在司法審查過程中,柏格曼就與麥可曼展開所有的討論,並隨之開拍成電影版本,是件極為不道德的事,但卻對七大菸草公司於1994年在法院做假誓的事件,視而不見。

故事背後

當本片正式上映之後,真正的人生大戲才正要開始;「布朗和威廉森」菸草公司另外指控華德迪士尼(Walt Disney Company)在相關的報導上扭曲事實,並利用「華爾街郵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全版頁面,針對隸屬於迪士尼旗下的Buena Vista電影公司及傑佛瑞維根提出嚴正反擊,同時對電影中華勒斯在信箱內發現子彈的不實劇情,提出嚴正的駁斥。

從此事發生(1995年)至今(2013年)已過18個年頭,不但對所有當事人造成莫大衝擊,連全世界對吸煙有害健康也視為重要的議題。不但自1999年46州檢察官與全美最大的四家菸草公司進行對抗,甚至2006年美國聯邦法院以民事訴判決,菸商明知吸煙不單只是引發疾病更繼而造成死亡,卻無法積極尋找解決方案而判以敗訴,不停支付因吸煙導致死亡的賠償金,股票市價應聲下跌,也讓這些荷包滿滿的菸草公司虧損,同時還達成 The Tobacco Master Settlement AgreementMSA)和解協定,以支付二億四千萬美金和解金,用來成立如對抗二手煙的美國傳統基金會(American Legacy Foundation)等單位。

用音樂說故事的電影

《驚爆内幕》是部戲劇張力極強的電影,雖然如此,本片因無商業排行榜單曲助陣,身為詮釋全片音樂鋪陳的麗莎潔拉德(Lisa Gerrard)與彼德波爾克(Pieter Burke),也均非名列為電影音樂「大師」的行列,自然在影展上的表現不盡人意,但靠著三位影帝硬撐增加其無可取代的重要性,仍不失為一張值得推薦的電影作品。

全片的音樂在很多橋段擔任著襯托劇中主人翁情緒角色,負責音樂編寫的是逝者善舞樂團(Dead Can Dance)的麗莎潔拉德,與澳洲打擊樂手彼德波爾克(Peter Bourke)。當本片開演的第一幕,觀眾從大銀幕看到的是一群拿著長槍留著落腮鬍的中東民兵,開著一輛輛完全無視旁人的賓士轎車,狂奔在人潮擁擠的街道上,沿路上看板掛滿精神領袖柯梅尼(Ruhollah Khomeini)的照片,很肯定的是,被壓在車內面綁麻布的柏格曼正身陷於伊朗,此時潔拉德隨著波爾克急促又低沉的打擊鼓聲,哼喊著不優雅的異國樂曲【Tempest】。此曲原本是收錄在潔拉德【Duality, 1998 年】專輯的作品,在她哀怨又具爆發力的嗓音聽來,搭配電影呈現出緊張氣氛,格外讓人膽戰心驚。

Iguazu】是《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2005》配樂葛斯塔佛山塔拉拉(Gustavo Santaolalla)擔任演奏的作品,在《驚爆内幕》片中出現兩次,每一次均是運用在華肯內心交戰及混亂不安的橋段。就在他無法當機立斷是否要上法院控告老東家時,躺在他眼前的雖然是寧靜的大海,但是在大海下面卻蘊藏著波濤洶湧的巨大能量,有如磅礡的伊瓜蘇瀑布(Iguazu)流竄的大洪流在內心不停翻騰,Dante Spinotti的鏡頭掌控下,卻悄悄地出現山塔拉拉挑撥空心吉他的每一根琴弦,短促又顯急燥,扣人心懸。尤其當一群車隊浩浩蕩蕩前往法庭時,維根安靜地坐在車內,只見兩旁一面是一排排的十字架公墓,另一面是一片平靜大海
直到走出車外,夢境全碎。

什麼才是真正的無名英雄?當華肯面對所有無形威脅,帶著自認為的正義回到自己家中,卻眼見最親愛的家人已默默遠去,潔拉德與波爾克體認這種頓時失去所有的痛苦,因此同樣在自己的專輯【Duality】中選錄了單曲【Sacrifice】,宛如在為維根受到的待遇提出嚴正的抗議與泣訴。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Upated in 2017.

以上資料參考:
www.impawards.com
www.boxofficemojo.com
www.imdb.com
www.wikipedia.com
www.amazon.com
www.youtube.com
www.movieclips.com


www.impawards.com/ The Insider
Walt Disney Company/ Buena Vista International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4376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