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愛周星馳算死草(整人狀元)
2015/10/10 17:00:39瀏覽4267|回應0|推薦7

重溫了1997年上映的香港電影《算死草》(台名:整人狀元),還是覺得從頭到尾都很有哽,雖然屎來屎去的篇章比重不低,但是可以看到好嫩的周星馳、邱淑貞、莫文蔚、葛民輝、陳豪、林保怡、唐寧⋯現在有錢都買不到啊。

是笑片無誤,可是嚴肅的話題也不是沒有。

電影背景是香港剛被英國「借走」不久的年代,「開口埋口大英帝國,條友唔記得咗香港借畀佢哋架啫,要還架,大佬!」

狀師陳夢吉(周星馳飾)對香港法庭上的英國法官表面客氣轉頭暗酸,這何嘗不是人在屋簷下的無奈?這段話,在這個香港回歸快20年的今時今日聽到,感覺又更複雜了。

對法匠的嘲諷,電影中也用誇張詼諧的方式去處理。對犯人何歡(葛民輝飾)有利的證據,因為證人沒有宣讀誓詞而當沒這回事;取證不符程序,就算事實擺在眼前也不理不睬。妙的是,陳夢吉借力使力,用一字之差扭轉了局勢。

殺人兇手都說溜嘴了還當沒事,就因為法律字義問題饒了「殺人犯」一命,是很扯沒錯,可現實世界裡的法治,更扯的事情不是沒有啊。

電影沒有我寫得這麼嚴肅啦,請輕鬆觀看。

再來說說各個演員吧。

還是好喜歡邱淑貞啊,雖然造型不是特別出色,但就是清新可人啊,可惜戲份比莫文蔚少了點,還跟葛民輝有感情戲,這兩人實在太不搭了。

這次看才發現原來有陳豪,他以前太瘦了,看起來就一臉壞樣。林保怡也好年輕啊,他演戲是亦正亦邪的,這齣戲裡的他還不夠壞啊(誤)。

喜歡演富豪的鍾景輝,鏡頭不多可真是老戲骨,精準搶鏡。李兆基的乞丐太搞笑太銷魂了,服。羅家英的咬字真是威啊,可以說是他的正字標記了吧。

有人說這片不算周星馳電影的前幾名,管他什麼評價,我現在還是看得津津有味,光這點就不知道勝過多少電影了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piumpoppy&aid=3270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