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海十三郎 如何方得那份癡
2014/02/23 23:50:00瀏覽1746|回應1|推薦6


多年前看了南海十三郎的電影後非常喜歡,去年在謝君豪的微博上看到舞台劇的演出消息,可惜因為時間問題沒有去看,今年又看到加演,且剛好是我計畫去香港的日子,於是就決定買票了,上網買票的時候手都在抖呢,太興奮了。


劇情其實不陌生,總長度大概3個小時,看下來一點都不辛苦。整齣戲非常流暢,古今穿梭,毫無突兀之感,明知是戲,仍是入戲不悔。或者南海十三郎的那份癲狂與執著,都是世間難尋,所以戲迷如我,只能如此仰望吧。

南海十三郎出身書香世家,偶然下成為劇作家,曾經風光一時,可是爬得越高,也跌得越深,他最後失去了身外一切,不知是放逐了自己,還是真的瘋了。

糊塗也好,裝傻也罷,他後半輩子,幾十年在外人看來幾乎都是落魄的。對照在光芒正露時驟然離去的唐滌生,誰好誰壞?如果可以選擇,你想要當誰?如果是我,寧願好死,也不想賴活著。

南海十三郎,孤傲卻也簡單,為了理念,他可以什麼也不管,謝君豪將那分瀟灑演繹得絲絲入扣。在愛情面前,他只願一生愛一人,卻是癡心錯付,那女子不過庸脂俗粉,又怎麼識得他的一片真情?

活在生活的最底層,南海十三郎讓親者痛,可是,他見到了最真實的人性,就這麼冷冷看著,然後鄙薄著、嘲笑著,也或許什麼也沒做,誰知道呢。他這樣快活嗎?我不知道,但如果他想要這樣的生活,那又何必可憐他。


謝君豪與南海十三郎是分不開的,很佩服他在這麼多年的演藝生涯中,一直沒有忘記這個角色。演電影、電視劇接觸的觀眾這麼多,可以名利不缺,舞台下的觀眾,一眼就可以看完,但謝君豪還是選擇了舞台劇。

南海十三郎對生命如此投入,不管是戲曲或愛人,都是愛了就愛到盡,不給自己留半點餘地;他的意氣風發、窮困潦倒、執迷不悔,在謝君豪的舉手投足中處處可見,令人著迷。


喊南海十三郎「大哥」,卻視他如師的唐滌生,我也很喜歡,我看的這場是潘燦良演出的,印象深刻啊。南海十三郎看似惡意,真心掩藏在這麼多刺的外表下,唐滌生卻能在思量過後,明白他的苦心,也不枉兩人相交一場了。

李龍的薛覺先亦是有情有義。劇本好,也要靠演員及台前幕後努力,算是魚幫水水幫魚,可是薛覺先仍感念南海十三郎,在他流落街頭時照看著。這種知恩圖報的人,在現代中更少了吧,希望自己也能做到。


我看的是2月20日那場,這次梅仙不是蘇玉華演的,不過焦媛也不錯的。曾在台北看過蘇玉華的舞台劇,幾個眼神太讓我難忘了,希望日後有機會再看到她的演出。

這幾天其實香港天氣不好。演完後高志森說,18日那天風很大,演員們聲音都要跟風比大聲,19日很冷,20日這天算是好天氣了。如果是19日這天的觀眾,你們真的太感人了!那天我也在香港,真的是凍到爆啊。

晚上7點48分左右開演,算蠻準時的(票上寫7點45分),中場休息15分鐘,大概11點結束吧。戲棚在海邊,但並非露天,幸好不是,不然真的會凍死,回程在等shuttle bus的時候,身體都是抖的啊!


加演的地點是在西九龍海濱長廊,從九龍站A出口搭shuttle bus才到,如果沒搭車,走路去應該很冷。場地周邊連柏油路都沒有,不過在香港可以走到這麼崎嶇不平的泥濘路,也算是難忘的經驗了。

未開演前,在戲棚下待著逛著,感覺很新鮮,走路有「喀喀」聲,不遠處的紅燈籠,是很美的點綴,最喜歡那落下的紅色布幕上的幾個字,型啊。這次的西九大戲棚很有味道,光想就浪漫了,更何況參與其中,我真是幸福啊。


幾次去香港,都有注意有否電影版DVD或VCD,可惜都沒看到,只有入手了舞台劇版的VCD,是在中古店看到的。

這次去香港,有在廣視看到舞台劇的DVD,不過還是沒有電影,google找,應該是沒發過電影DVD。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版權問題,這麼好看的電影卻沒有再發行,真的很可惜啊。


南海十三郎,每每見你,都有不同體會。感謝讓這齣戲從無到有的人們,讓我回味無窮。


我的南海十三郎相簿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piumpoppy&aid=11288188

 回應文章

Happyparadi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7 16:45

好羨慕你去看了這場舞台劇, 當時我也好心動啊!!!

呃, 話說, 我手上有一張當年電影版的南海十三郎VCD

所以舞台劇版現在有DVD了嗎?!

opiumpoppy(opiumpoppy) 於 2014-03-09 15:54 回覆:
舞台劇版有DVD沒錯喔
我是在唱片行看到的
應該就是這片
http://www.yesasia.com/global/%E5%8D%97%E6%B5%B7%E5%8D%81%E4%B8%89%E9%83%8E-%E8%88%9E%E5%8F%B0%E5%8A%87-dvd-%E9%A6%99%E6%B8%AF%E7%89%88/1033334508-0-0-0-zh_TW/info.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