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倒楣事都發生在我身上? 相信自己過不好,你才會真的過不好
2020/03/13 19:34:02瀏覽5214|回應0|推薦31

 

自從開了粉專失敗要趁早」以後,就常常被問到「你怎麼可以一直都那麼樂觀啊?」「你的正能量也太強了吧?」其實,我真的不是天生樂觀的人,成長過程中,我該抱怨的、該詛咒的、該怨天尤人、該呼天搶地哭泣的,其實一點都沒少過。

 

但,小時候哭還有人會安慰你,說你梨花帶淚讓人好心疼;都幾歲人了,現在哭人家根本不會鳥你好嗎?!肺炎流行期間,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還會被要求戴口罩趕快離開、沒事少出門…請堅強認清這個事實,你已經不小了,是該為你的人生做出改變了。

 

好吧好吧,一定有人想小聲抱怨:「但是,就算是轉念想變堅強,倒楣事也不會停止啊!」有三個關鍵思考,或許可以讓你有不一樣的新發現。

 

思考一:能活著就是人生勝利組

 

年收入千萬的企業負責人Jason最近和我分享他的成長故事,他的母親有情緒控管問題,從小只要說謊母親就會拿針刺他的嘴唇,做錯事更會要他跪在人來人往的大街上「洗門風」。20歲時,他進入父親公司工作,跟著父親到一家家銀行借錢,身為兒子的他理所當然擔任連帶保證人,蓋了一個又一個的章。

 

25歲時,父親的公司倒了,連帶保證人的他突然背負2億債務。為了躲債,他連夜搬家,求職時只敢領現金,不敢投勞保,名下全無財產。「我很恨我的父母,為什麼給我一個這樣的童年,長大後又背了讓我一輩子無法翻身的債」Jason提起這段,眼神中仍難掩傷痛和怨恨。

 

「我絕對不要再過這樣的人生!這樣的人生糟透了!」他滿懷憤恨投入創業,白手起家打造了自己的事業江山,正當人生看似有轉機時,卻在40歲生日前一個月,發現自己長了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40年來的怨恨突然不見了。

 

「以前我告訴自己這輩子一定要如何如何,但,我現在只想:我還有這輩子嗎?」Jason後來透過妹妹捐肝,讓生命得以延續,也因此事讓他體悟:能出生、能活著就是恩典,已是莫大的勝利。

 

人生再不順,都不如人生能繼續走下去重要。能活著,就是人生勝利組。

 

思考二:一件事會好或壞,從你怎麼看待它時就開始

 

如果今天要選交往對象,你會開怎樣的條件?我手上有兩個人選,第一個是一餐要吃10個便當、每個月伙食費6萬元的女生;第二個是體重破百公斤,每天打電動的宅男。請你做決定,會選擇跟這兩個人在一起嗎?

 

如果我再告訴你,第一個人是曾參加日本綜藝節目《火力全開大胃王》飽受矚目的「千千」,她的Youtube頻道「千千進食中」訂閱數破百萬,月入至少30、40萬元以上;第二位是電競實況主,亞洲統神張嘉航,1年收入達400萬元,你會為你前一個選擇慶賀「押對寶了!」還是懊惱「阿呀!當初怎麼沒選她/他?」

 

人生常會遇到許多需要選擇的時刻,但很多事最後會怎麼發展,從你決定怎麼看它時就開始了。相信「吃給別人看」可以成為一門生意,相信「打電動給別人看」可以是一項專業;更重要的是,他們身旁的人選擇相信這樣的決定是對的,才會造就這樣的結果。

 

你怎麼看待遇到的事?從你決定怎麼看待它開始,就決定了接下來的命運。

 

思考三:用力相信,相信久了就變真了

 

有個在業界很有名的形象照攝影師朋友Ray,去年立委選舉期間,剛好來找他拍形象照的候選人,後來都當選了。這些候選人裡頭,不乏第一次參選的政治素人。

 

Ray告訴我,比起其他來拍形象照的顧客,這幾個候選人從一進門就散發出強烈的氣勢,他們都堅定相信自己會當選,從握手寒暄到談天議題、拍照角度,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觀點,雖然根本還沒當選,但已經看起來從政許久的現任立委。

 

還有一名女性顧客,拿到拍攝的形象照後又開心卻也擔心問Ray「拍得太漂亮了,會不會不像我本人?」Ray告訴她「你相信你長這樣,相信久了就變真的了。」兩個月之後,女顧客回來致謝,說自從離開相館後,她把照片隨身攜帶,隨時提醒自己「我就是照片裡的那樣成功、漂亮有自信」整個人果然真的變漂亮,氣場也完全改變了。

 

你願意用力相信,相信久了,就變真了。

 

 

為何倒楣事都發生在我身上?你選擇怎樣的相信?

 

巨蟹座的我,天性多愁善感,很容易就陷入自己演內心小劇場、躲在角落畫圈圈的情況,我絕不是一個「原生」樂觀的人,但透過以下三種思考方式,我努力讓自己可以換個角度思考人生,意外發現其實人生不如我們想像的糟。這三個順序分別是:

 

 

思考一:能活著就是人生勝利組

思考二:一件事會好或壞,從你怎麼看待它時就開始

思考三:用力相信,相信久了就變真了。

 

我在生完第二胎喜迎新生命時,被確診罹患甲狀腺癌,癌細胞還轉移到淋巴,這樣的過程我書寫在還沒想要隨便死,就別放棄好好活,卻鼓舞了更多人願意用開闊的心胸面對生命的難關,正因為我選擇相信:我還活著就是勝利、我相信我可以戰勝癌症、我用力的相信我相信的事,一切一定會更好。

 

沒有人天生永遠樂觀開朗,但也不會有人天生永遠悲觀抑鬱,你可以透過這樣的練習,幫助自己的心變得強大。

 

相信自己過得好,你才能真正過得好。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 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32033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