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補基測作文,補到只會寫咒文?
2012/06/08 09:44:40瀏覽997|回應0|推薦7
【文/路仁教授】

「小孩補這麼久作文,為何還這樣?」

基測接近,社區陳媽媽擔心明年上場的兒子,要我出題讓他練習,提前感受氣氛。

寫完後,他孩子忙著玩臉書,交給我們的文章卻錯字連篇,「補習老師沒用心訂正?」陳媽媽不悅。

「孩子沉迷線上聊天?」我問了陳媽媽,她點了頭。「老師訂正10個錯字,孩子聊15個錯字,有用嗎?」陳媽媽瞪了兒子,他仍忙打字。

文字常用才會靈活,但許多孩子在線上聊天過生活,拼錯字後得按鍵重選,「好麻煩,不改對方也懂。」青春期孩子大概這麼想,而當寫錯字變習慣,老師的紅筆也撼動不了。

「文章少了結構。」我再點出問題,在陳媽媽喊聲中,孩子靠了過來。我凝視他眼,他卻東張西望。「談談你對〈我曾如此感動過〉這題目的想法!」在我的鼓勵下,他說了話,但眼神仍閃躲。

許多老師要學生背範本,但基測作文越來越靈活,難以猜到,很多孩子看到新題目後,常不知怎下手,虛耗時間。「除了文中的故事,還有別的感動嗎?」我追問,孩子點頭說:「去年外婆帶我去採水果,我很感動。」

我們開始對話。其實文字是為傳達思想,而思想源於生命互動,從對話中,孩子調整邏輯,學會表達情感,練習從題目開展出觀念、故事與感情。可惜在家長求快心切中,這過程常被抹去。

「可以從這個真實感動,寫篇作文嗎?」孩子點頭。每周要孩子寫作文、給級分、排名頒獎,久了孩子易疲乏;讓孩子分享經驗,將寫作生活化,其實較持久。許多作家,能寫出偉大的小說,盡管情節人物虛擬,但創作動力仍源於想分享真實體驗。

「讓孩子多接觸自然與人,讓感覺進入內心,多與人分享,將分享寫成字,然後朗誦給他人聽,從回應中感受文字魅力。」我跟陳媽總結寫作經驗,她點頭,但她兒子卻早已逃回電腦前。

「昨天老師OX,恐龍妹U去p沒.... 」我走向他,看見成堆文字出現視窗,像神祕咒文。「同學看得懂嗎?」我問,5個「讚」出現,回覆了我。

「不讚。」在鬱悶情緒中,我多想按那看不見的鍵。這真的不讚啊!孩子花錢去補作文,卻在家學習寫咒文。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6528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