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字的外遇
2011/06/24 21:02:17瀏覽941|回應0|推薦1
【文/路仁教授】

網路是我明媒正娶的夫人,文學是我的外遇。

我的博士論文是關於網路,在銘傳大學的教學研究也多與網路有關,走在金光閃閃的網路上,橫越了一山又一山,路旁不時投來羨慕眼光,有人羨慕我娶了富家千金,有人甚至問我何不帶夫人離校出走,說不定成為下一個雅虎(yahoo)或酷狗(google)。

我不是優雅的老虎或是勁酷的狗,我是個人,有血有淚,會哭會笑,縱使不愁吃穿,與富家千金相處的這段日子,並不是真的很幸福,在網路裡人人都在趕路,稍微悠閒坐下來,便可看見身旁的人急奔而去。

很多人羨慕雅虎,然而在裡頭工作的人並不優雅,網路森林充滿廝殺,過於優雅,就會被更兇猛的野獸生吞;也別羨慕酷狗,坐在電腦前的主人,只要有天發現更好的狗可愛戀,就會棄牠而去,哪管牠多酷。

所以走進了網路,就必須趕路,你不走,別人就會超過你,甚至將你前行的橋拆了,工程師在青春時光裡,常會走出身體上的問題,在大學研究科技的老師,也會過勞。

我也曾過勞而歇息一段時光,那時心靈格外脆弱,驚覺富家千金的財富與虛榮,並不能真的滿足我,在偶然的機會裡,我遇見了童年的玩伴,也有了一段出軌的外遇。

文學是我的外遇,也是我的青梅竹馬,唸小學時,我是個熱愛文學的小孩,因為這段偶遇,我成了劈腿族,然而我卻常要目睹外遇的情婦被正牌夫人追殺,一刀又一刀,絲毫不手軟。

常常在科技展覽場裡,目睹新發明帶來的掌聲,過不了多久,掌聲便化為商品,進到每個家裡,為科技商人賺得厚厚的鈔票。

當科技商人開心地數鈔票時,卻是出版業員工面對銷售量下滑而愁眉苦臉時。全球資訊網的聲光效果與豐富資訊,吸走了大批讀者,當ADSL出現後,很多人回家後就耗在網路上,再也不肯與人交談,也不願好好讀一本書。

越來越多的人愛與我的夫人交談,因為她穿金戴玉,多麼華麗,偷偷告訴你,我比較喜歡我的情人,那些素僕的字,才能懂我的心。所以,別貪戀於我夫人烹飪的山珍海味,你在閱讀的文章,就是我的情人為你料理的健康素食,你不覺得較可口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5360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