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出版靈魂,會被兩岸協議吞食嗎?
2013/06/24 23:03:42瀏覽1067|回應0|推薦20
【文/路仁教授】

「可以改故事結局嗎?」許多年初出書時,編輯問我。曾在中途之家、少年觀護所,陪伴少年成長過,我有許多感觸想藉文字說,以挽留走向歧途的腳步。可編輯要的是偶像,依市場需要造勵志故事來炒作,我搖頭拿回初稿,走出這家大出版社,也註定走條艱困路。

我寫散文、時評,寫詩也寫歌。得高雄情歌大賽優選,到西灣領事館上台領獎時,內心卻如空杯,當歌聲從台上傳出,有人放下咖啡杯傾耳聽,我的杯才注入活水。文字或音符,只是為打動另一顆心靈,從來不是膜拜的貢物。

這幾天,為與大陸簽服務協定,出版業開始恐慌,有人說台灣出版靈魂會被吞食。但台灣出版的靈魂在哪?詩是最精簡的文學藝術,台灣年輕人寫詩,卻只為得獎、迎合少數評審口味,新詩如元宵節燈謎,少了數千來中文詩的音韻之美,難以朗朗上口,自然消失於生活。

小說呢?故事是虛擬的,但經驗必須是真的,才能讀來回味無窮。這幾年流行的小說,寫的多是愛情,特別是網路愛情。在鍵盤上,與人對話的網戀,很多是個人的遐想,愛的往往不是對方,而是內心渴忘的投影。真實刻劃人性的小說市場,早已被翻譯書入侵,但翻譯的字又難保留文字之美,讀來總覺得少點滋味。

也許文字還可載道,在這紛亂台灣社會,盡點力來撥亂反正。但最能傳道的學者,現都困於學術象牙塔,為了多生產幾篇SCI、SSCI論文掙扎,少人願關心學生,何況關心社會?12年國教還未上路已花近兩百億,發包的研究計畫肥了不少教授,最後化成論文掛於著作目錄,而基層的痛卻無人聞問。

而我只是個渺小人物,只能用筆分擔一點窮苦人的煩憂。我愛寫作,也愛閱讀,夏日午後在書店裡尋呀尋,有時想讀點詩餵養飢渴的靈魂,但新詩一本本翻過,仍不對味。有時想讀點理性文章看透世事,但名人書籍談的常是相似觀點,只是為出版重新包裝炒作。

「台灣出版的靈魂在哪?」我很疑惑。人的軀殼或許受限,或許被高壓,或許被折磨,但靈魂裡的自由、創造與對美善的追求,其實源源不絕,也想化成文字感動另個靈魂,也絕不畏懼極權社會的入侵。在恐懼兩岸協議吃掉台灣出版前,讓我們先找尋,這自由的靈魂在哪裡?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7814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