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王的新詩
2011/06/28 14:41:25瀏覽461|回應0|推薦9
【文/路仁教授】

在童話故事中,裁縫師因為交不出國王委製的新衣,而撒下新衣只有智者才看得見的大謊,沒想到國王怕被譏笑,竟領走無形的新衣,並穿戴參加遊行,路旁的人民怕被譏笑也拍手讚嘆,幸好天真的小孩刺破這個謊言。

閱讀「國王的新衣」長大的小孩,卻沒有從童話中領略智慧,紛紛寫出「國王的新詩」。中國的古詩,源於詩經,走過唐詩、宋詞的璀璨年華,到了民國初年,從舊有的詩律中掙脫,更親近於日常生活的語文。

然而當初的詩人,如徐志摩、何其芳、穆旦等,既飽讀中國古詩詞,從中汲取文化結晶,又廣泛涉獵英詩,融合其聲韻之美,故能譜出「再別康橋」、「花環」、「贈別」等琅琅上口的作品。

等到新詩流傳至台灣後卻變了調,現代詩人不愛古詩、英詩,更不愛民初的新詩,只愛莫測高深的謎題詩,寫詩的人露出神祕的表情,彷若只有智者才能解謎,而讀者也追隨鼓掌,深怕被當成讀不懂新詩的愚者。

於是中文詩的場景,從浪漫的小橋流水,換幕成為元宵節的張燈結綵,一首首新詩像是燈謎,有的詩沒有標點符號、斷句、主詞和動詞,排列方式充滿懸疑的佈局,恐怕要像福爾摩斯那樣抽絲剝繭,才能揭開謎底。

為著與一位現代詩人對談,我在一個夜晚,絞盡腦汁想破解他寫的新詩,我非文學的門外漢,房內的書架上,擺滿了古今中文的詩,本本都被我這個愛詩人讀過,但我仍百思不得這首新詩的內涵。

在咖啡店裡遇見現代詩人時,我試著分享讀詩後的感受,但現代詩人卻說那是超現實的詩,不能用現實的角度看,於是我收到一張莫測高深的表情,彷彿在說我是沒有慧根的愚者。

很多年輕人寫不出長篇散文,卻能在網路世界裡敲出上百首新詩,每首新詩都是超現實,只是每日沈迷於電腦前的人,足不出門,連現實都沒有體驗過,又如何去超越呢?

我覺得詩是生活的結晶,要能用更精簡的字來詮釋豐富的內涵,所以寫詩的人更要充實文學涵養與生命體驗,而非在文字上故布疑陣。

在此「國王的新詩」氾濫的年代裡,縱使可能會收到鄙視的眼神,我仍想學習童話中小孩的勇氣,大聲地說:「我讀不懂一些台灣的現代詩」。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5373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