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哲學家(二)
2021/08/24 12:30:24瀏覽6386|回應0|推薦13

之1

二、

心理專家說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以不同星球隱喻男女內心的迴異。

但在內心的星系中,火星與金星曾更遙遠,那是在洪荒的年代,男人鑿山洞為家後,便不見身影,鎮日在森林裡流竄,尋找能糊口的獵物,從最初擲石頭,到發明了弓箭,男人腦海中只有想獵捕的羊鹿,恐懼的只有隨時出現的獅虎。

等男人回到洞穴後便呼呼大睡,而女人則在等待中,發展了囤積的嗜好,將男人的戰利品囤積在洞穴中,讓家庭不致於挨餓,也在與隔壁洞穴女人的嘰喳閒聊中,享受存在的幸福。

直到人類發明文字,又發展文學與藝術,金星與火星越來越靠近。在唐宋的中國,社會崇拜的不是郭台銘般的富豪,而是李白或蘇東坡等有文學氣質的男人,即使像岳飛般的武將,都要舞文弄墨譜滿江紅,才能引人注目。

等西方進入文藝復興時期,是蕭邦的浪漫夜曲,或者莎士比亞的十四行詩,才是男人夢寐的創作。火星上充滿美的火花,與金星產生奇妙的吸引力,即使愛迪生還沒發明電燈,點著燭光的談心夜,都要讓金星靠到火星上,縱使太陽不再燃燒、宇宙湮滅了,愛卻長存。

忽然,瓦特發明蒸汽機,男人又回到征戰的世界,從轟隆的汽車與輪船聲中,走入黑漆漆的半導體叢林,踏著晶圓的荊棘,數著奈米的線,在巨大壓力中追逐科技夢。等到人類發明了網路與線上遊戲,火星終於褪回洪荒世界。

男人下班後,最愛走入「魔獸世界」等線上遊戲叢林。壓力越大,就越容易退化成原始人。男原始人有生存壓力,便出洞穴打獵、射殺羊鹿,直到汗流浹背,現代男人則在螢幕前以遊戲桿射獵物,找尋存在的意義。

於是,離火星越來越遠的金星,寂寞的感覺在星球上瀰漫。也許為了追趕走回洪荒的男人,女性也蛻變為原始人,到百貨公司提回一包包的貨物,在家庭的洞穴內囤積,特別是週年慶的鈴聲,更容易喚醒原始人的意識。

有些女人,則不甘心回到洪荒,還在想著文藝復興時期,會在窗下吟詠一首詩給她的男人,於是常打開電視,在文人轉世的韓星身上,於不斷的期待與期待中,尋找她失落的幸福。

夢  在不遠的地方
詩詞創作/路仁教授
音樂創作/路仁鋼琴曲49號

妳說 妳是一個喜歡期待的女孩
從年初開始
妳就期待情人節的到來

一天過了一天
然後那一天他請了假
開車帶妳到山上數星星

只是星光不如夢裡的光美
而看得最多的
還是沿途塞車陣裡的燈光

幸好 生日快來了
水瓶座的女孩
渴望一個浪漫的生日禮物

終於那天到來
妳打開了他帶來的禮物
不是妳期待的手鍊
妳只能慶幸至少他沒帶來水瓶

幸運的  生在台灣
妳可以期待另一個情人節
在七夕時 牛郎織女會相遇

於是那一天
妳打扮的多美麗
期待情郎來接妳

但 在下班前卻接到電話
他被臨時的業務綁住
趕不來

妳生氣 失望
流著淚坐車回家 在淚水中
明明滅滅的燈在眼前閃爍

浪漫的聖誕夜
好像在不遠的前方

〈續讀 之3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66827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