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問題變多,家長怎麼辦?
2021/02/10 20:26:08瀏覽6234|回應0|推薦17

除在銘傳帶資管系學生外,我也參與校外活動、接觸家長,有的因緣成朋友。我發現父母要應付千變萬化的教改外,也要應付資訊污染、師生關係功利化、同儕關係複雜化,所帶給孩子的新問題。

繁星與多元入學鼓勵競爭校內排名,同學間當然不是昔日聯考時,同甘共苦、面對困難的夥伴,而是競爭資源的對象;台灣離婚率居世界前茅,許多孩子來自破碎家庭,也把恨意帶到校園,讓單純孩子成被霸凌的對象。

霸凌不是一些家長所想的,孩子被揮拳打。許多言語的傷害,或團體排擠的把戲,家長不曾經歷過也難看懂,只會發現孩子變了、受傷了、不快樂了、或意志消沈,卻找不到原因。

我曾是義務張老師,念書時在中途之家輔導孩子,漸從現代孩子口中看懂這些細微感覺,只是難以語言化,也難翻譯給家長聽,而每個孩子受傷情況不同,須特別關注,自己卻還是大學老師,無法花太多時間在校外孩子上。

因此對家長求助,我最初都鼓勵他們找校內輔導中心。幾年來,我發現輔導中心似乎不能解決問題。現在,學校聘的輔導老師須有心理師執照,但心理師怎麼來的?要考過心理師國家考試,而大學心理相關科系畢業不能考,一定要先念完研究所才有考試資格。

這類研究所做社會科學性論文,常要熬三年,過程為學術研究準備。封關三年做論文,加上國家考試封關,取得執照後,許多人常呈現疲乏狀態,而到輔導中心上班,現在要應付非常多上級評鑑,日子常在辦活動與照相存證中度過,人更疲乏了。

我也曾是輔導老師,相信輔導一定有技巧,但更重要的,人內心一定要有熱情。現在很多孩子去輔導中心談,經驗到的常是SOP或踢皮球。入學做志工加分,學生現在到輔導室,有時又感受老師在算時數、個案量與績效。

人的感受很敏銳,案主有此感覺,所有輔導技巧都會失效。但孩子的問題,確實越來越多,許多家長甚至看不懂孩子況,跟別人講別人也不明聊,或顧及面子不想講,或者講了別人都在幫倒忙。

所以現在,我反而鼓勵家庭變成家族,讓家長間產生連結,一起出遊,讓孩子彼此認識,讓孩子除了校園的人際關係外,也多了其它人際連結的機會。學校亂了,無法再靠學校,就多靠自己吧!

所以家長若認識其他家長,要努力建立關係,有時把自己小孩丟到別人家去過夜,讓孩子學習做主人、也學習做客人,但不要讓他們有機會一起打Game,而要回歸自然。

我們年輕時,有時參加救國團活動,過了幾天幾夜後,人的感情便昇華,而這一代孩子並沒有太多親密連結的經驗。我導師班的孩子,現在都在玩這個遊戲,輪流到同學家去住,有的都市孩子到鄉下去,鄉下同學的舅舅帶他去釣魚,他也覺得新鮮萬分。

西醫喜歡開刀,中醫強調氣血循環。長久輔導學生後,我覺得最有效的方法,不是把孩子帶來諮商室,像看病般的治療,而是要回復他與周遭生命的連結,讓情感像氣血般的順暢流動,讓自然的力量去解決孩子的問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5632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