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光下的書店(三)
2021/02/07 00:04:56瀏覽5696|回應0|推薦7

之1 之2

三、

書店消失潮,不只淹過士林誠品,也將敦南誠品,從記憶海岸中帶走了。在都會台北不成眠的深夜,我有時會隻身到敦南誠品去,化身為蠶,咀嚼詩歌的桑葉,直到化成舞動詩文的蝴蝶。

在網路蔓延的年代,手機上隨時可讀詩,何苦千里迢迢去敦南呢?也許寫詩的人,就愛酷寒的冰天雪地,或愛在寂寥的月夜,與愛詩人在書店一角咀嚼,才能嚼出詩愁。也許網路上的資訊太多,讓人紛亂。

更甚者,詩一旦離開了紙,化成螢幕上的字,靈魂便已脫殼。紙張從蔡倫煉樹漿起,歷經千年的演化,已跟文字緊緊的相依,溫柔地伺候讀詩的眼睛,讓人心無旁騖,也不像螢幕有多媒體誘惑。

愛孤獨的讀詩,但也愛團體的分享。曾參加過一家獨立書店所辦的讀詩活動,在朗誦中,讓詩回歸素樸的面貌,沒有誘惑,只能以一雙耳朵,專心傾聽另一個生命,來自心靈的聲音。

我愛朗誦與聽人朗誦英詩,但朗誦中文詩時,卻覺得韻味不足。也許中文字的聲韻本就不夠活潑,所以義大利歌劇讓人餘音繞樑,中文藝術歌曲卻難登表演舞台。

可在看「海角七號」這部電影,聽日本演員聲聲在輪船上朗讀,給他所思念女孩的信時,卻發現東方語言的聲音,可以和鋼琴聲完美地配合。

中文字與紙張的愛戀,是一拍即合,中文字與音符的戀曲,卻得反覆地琢磨,彼此體諒、磨去自己的菱角。路途雖然辛苦,但我終於為所創作的每一首詩,配上鋼琴的旋律,成為音樂情詩。

這一首音樂情詩「夏季的緣份」,是送給在書店所辦的詩歌活動中,一起切磋與愛詩的夥伴。夏日最美,當詩句與音符一起飛舞時。

夏季的緣份
詩詞創作/路仁教授
音樂創作/路仁鋼琴曲105號

為著夏季的相遇
我留下幾行詩句

妳一定不知道
我是個詩人

但妳的眼神透露
妳戀著詩的旋律

從近處的山
走過河流的滄桑
來到這片美麗的地方

從邱比特的情人節
到七夕時的豔陽天
女孩 妳有什麼夢想結

讓我的詩孵妳的夢
等待明夏的相遇
圓夢中的旋律

〈續讀 之4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56119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