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島嶼夜曲(三)
2021/01/13 13:10:30瀏覽3844|回應0|推薦12

之1 之2

三、

儘管時代不同,愛情故事的曲折都是相同的,有時男與女相愛,牽手的路上卻有荊棘;有時是一方愛著另一方,愛戀的心向著明月,明月卻照向別的角落。

有時,像綠島小夜曲的作曲者周藍萍一樣,與愛戀的女子隔著一彎水藍藍,需要張起才華的風帆去橫越。1954年,在中廣教歌詠的周藍萍,受邀到金甌女中帶合唱團,眼神卻常飄向張口唱歌的高二女生李慧倫。

歌唱後,兩人有了私下接觸,成了同窗間的絮語,也傳到校方的耳邊。縱然周藍萍不算正式老師,但在那個年代,教者與受者間卻是授受不親,也讓周藍萍丟了教唱的兼職,而李慧倫的父親知道後,更強烈反對這段相距10歲的愛情。

在李慧倫升上高三的前夕,於中廣單身宿舍內的仲夏夜,周藍萍與喜愛文學的同事潘英傑聊起受挫的愛情,也聊到抒情的小夜曲(Serenade)。小夜曲發源於歐洲文藝復興時期,是一種在夜晚時分,男子在窗外彈唱向女子示愛的情歌,懷抱的樂器是吉他或曼陀鈴。

不知周藍萍是否曾在窗下唱歌,但在潘英傑的文學、周藍萍的音樂,與愛神的加持下,文字起了魔術,變成動人的情詩,再接上音符的翅膀,化成一首雋永的小夜曲,飛向李慧倫的窗內,終於打動伊人的心。

魔術詩
詩詞創作/路仁教授
音樂創作/路仁鋼琴曲202號

愛情是不是魔術
已經睡著的字
忽然相約起舞
妳看  她們跳成了美麗的詩

但我的愛情不是魔術
字字句句為妳傾訴
流自一條相思的長河
只映著妳的影子

妳說承諾是謊言
詩句只是道具
妳的眼眸透露著不相信
妳的小手想戳破面具

好吧  拆下面具吧
妳將看見我的詩裡
藏著更真的情

〈續讀 之4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55345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