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象牙塔(三)
2020/10/04 14:29:34瀏覽4036|回應0|推薦12

之1 之2

三、

「人說校園像一座象牙塔,我們沐浴在無知的瀟灑..」即使時光久遠,我都還清楚記憶在咖啡館裡,店家於桌上點了小蠟燭,明明滅滅地閃爍,玻璃杯上有株鮮紅的玫瑰盛開,歌手揹著吉他遊走過身旁,可攔下點首歌給對面的女孩聽。

在那網路還未蔓延時,錄音帶或CD擺滿櫥窗,也滿足不了客人的需求,於是吉他手成了行動點唱機,也創造許多大學生的工讀機會,進而成為創作歌手,帶動民歌的潮流。

民歌有的說愛,有的只渲染青春單純的滋味。在東吳的女孩處於愛情困境時,我們又曾再約一次見面,只是雙方從尷尬的初見面氛圍中,轉為兩條相分離線的再交會,親口聽見她心中的波折,再分頭走向每個人的遠方。

沒愛上對方,卻愛上這種現場聽歌的感覺。

除了咖啡館,台大一些古色古香建築的附近,若有一片小草坪,也有可能成為社團的練唱或表演處,我也總會在經過時忍不住佇留,張開耳朵聆聽天籟之音。那時,聯考是窄門、大學生不多,擠進象牙塔後,年輕人對未來不像現在那樣擔憂,象牙塔內的氣氛較為輕鬆活潑。

「這首詩歌,我要獻給我暗戀的她…」揹著吉他的男孩,先朗誦一首沙翁的情詩,只是當時英詩卻是我的陌生人,不清楚他口中吐出的英文是什麼,但多年後在記憶海洋以及英詩叢林間搜尋,似乎朗誦的是沙翁14行詩(Sonet)中的第18首:

Shall I compare thee to a Summer’s day
我怎能將妳比做夏日

Thou art more lovely and more temperate 
妳比那陽光更可愛迷人,更是溫柔婉約
....

So long as men can breathe or eyes can see
只要浩瀚宇宙間有人在呼吸,有眼睛可看

So long lives this and this life to thee
都可見證我詩歌裡的愛,只為了妳一人

男孩隨後彈著吉他唱了一首歌,在流轉過某段文字時,圍觀的同學吹起哨子並起鬨,也許是將心上人的名字嵌入歌詞中,只是我既不認識他們,也不懂得誰是誰了。但古今中外,從梁山伯到莎士比亞到徐志摩,男子以歌所要表達的內心情意,都是相同的。

心歌
詩詞創作/路仁教授
音樂創作/路仁鋼琴曲106號

讓我為妳唱一首歌
在這星光眨眼的時刻

我不是妳的情人妳的愛
風風雨雨我還在

我沒有玫瑰的芬芳
美酒的奔放
但我有一首歌
一首不褪色的歌

讓我在窗下為妳唱這首歌
請妳邀月兒來共舞
妳的眼眸借給我的手
指間藏著愛之歌

流轉著青春音符的我的歌
把月色揉成輕輕的妳的夢

妳的窗簾漸掩妳漸朦朧
喔  把心兒留在窗外吧
我的歌裡有更甜的夢

〈續讀 之4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51204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