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赤腳老外的台灣大夢(三)
2020/04/12 11:50:42瀏覽3574|回應0|推薦12

請先閱讀 之1之2

三、

最近一次遇見文魯彬,是在生態綠咖啡。

環保鬥士潘翰聲與他在咖啡店閒談,翰聲的五歲女兒在旁嘰哩呱啦。「當初的小baby,現在這麼大了?」我訝異地看著她,「妳手上的東西誰買給妳的?」我試著攀談,「潘翰聲的老婆買的,」她女兒回答。

我莞爾一笑,環保鬥士養的女兒果然不同,長大後應可在文字上跟高官周旋。因為近日關心紹興南村開發案,我將一篇文章交到他們手上,文魯彬讀了幾行,了解到那附近有生態,開始閃爍著想保護的眼光。

「我們就去看看吧!」文魯彬提議馬上行動。因為他父親在美國生病,隔日必須坐飛機返美數個月,原本就要回家整理行李、交代事情。潘翰聲的女兒,堅持想留在咖啡店裡玩,不願跟爸爸去看。而我原來是要參加咖啡館地下室的一場座談。

但這一切,都禁不住紹興南村生態的呼喚。光復前,那是台大醫生的宿舍,混雜著民宅。光復後土地登記時,台大誤將民宅登入校地,然後國民政府又在此安置老兵。幾段歷史的淵源,讓在高樓大廈林立的中正區內,保留著這一片綠意盎然,有著低矮房舍的區域。

「台大要剷除這裡的老樹、日式房屋,蓋研究大樓,」走入紹興南村,我跟文魯彬與潘翰聲介紹。文魯彬皺起眉頭,眼神飄向一棵棵大樹,不停地思索。

那是一棵棵六七十年的老樹,有老榕樹,有木瓜樹,有龍眼樹,若未親自到此,很難相信在台北繁華都市中,還有這一片綠意盎然的桃花源,甚至那些日式宿舍、老建築,都散發著思古幽情。

「台大有不當得利,」文魯彬在社區一角,與住民閒談。光復後被政府安置於此的老榮民與眷屬,正被台大起訴佔用土地、求償百萬的「不當得利」中,聽到這個老外一說,楞了一下。我跟居民解釋,他是法律博士,自有他的見解。

文魯彬開心地與老人聊天,精神越來越好,但為何他會認為台大「不當得利」呢?是因為他有找到法條,可以告台大嗎?還是在他眼中,地都是國家的,屬於政府的「國立」大學,應該來解決社會問題,而非製造社會問題?

還是在他眼中,地是屬於地球的。在全球暖化的現在,在熱島效應襲擊、越來越熱的台北城,大學不要一直蓋高樓,而要保留這片罕見的老樹群與綠地,才是為民得利呢?

「我要趕回家,準備返美的事,」文魯彬在依依不捨中告辭。他的背影在兩旁大樹搖曳下逐漸走遠,穿著涼鞋、沒有赤腳,但腳步依舊緩慢踏實地走。想像著他在飛機上,回望台灣的山、海、城市,仍惦記著每個生態如何保護,感動的感覺油然而生。

「一路順風,」我喊著,他已聽不見來回答我。風在小村中吹拂,大樹的葉片搖曳著,「老外的生態大夢,何時在台灣實現呢?」樹葉的嘰喳聲回應我。

〈結束〉

閱讀路仁教授更多中長篇故事...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32454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