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赤腳老外的台灣大夢(二)
2020/04/08 23:36:26瀏覽3646|回應0|推薦16

請先閱讀 之1

二、

這是文魯彬的相信,也許你相信經濟至上,但看見一個人赤著腳、或者說赤裸裸地在實踐理念,是否仍有感動?這比遇見戴著面具、說漂亮話的人好太多。

但他為何如此堅定?也許他來自國外,親眼見過不傷害環境的經濟模式,而台灣人窮太久,面對轉型總會忐忑不安。確實,環保人士阻擋黑煙工廠設立,也將製造業送到東南亞,讓許多黑手失業,但台灣的山變青、水變綠時,觀光業開始滋長。

大批觀光客來台,讓遊覽車供不應求、旅館一家家開,就業機會在新領域發曙光。美麗的地方,才能爭取國際企業設立營運總部、研發中心,當然願景還未出現、轉型還未成功,許多人不耐,已將拳頭對準阻礙開發的環保鬥士上。

「蠻野心足應該不要穿衣服啊!」在雲林台塑開發案審核會議中,地方人士冷嘲熱諷阻擋的文魯彬,茅頭對準他創立的「蠻野心足協會」,而在茶水間,拳頭則對準他胸部,狠擊了幾記。

從他創立蠻野心足協會,培育林子伶等環境鬥士後,許多開發者的痛,豈是幾記拳能洩怒?民代怒目地看著這個蓄鬚的老外,他昂首走出會場,「我也是台灣人」入籍台灣的他以眼神回應。

台灣很值得愛,由於在亞熱帶,又有高山、河流與海洋,生物種類數世界第二,是環保人士想復甦的生態伊甸園。但他如此愛台灣生態,卻有他的個人的理由。

從小在美國農場長大,過了一段幸福時光,長大後步入都市,在人車吵雜中經歷過煩躁生活,2002年底,當他在成就高峰,為律師業務奔波於美、台、歐間時,卻罹患肺炎,必須住院。

「住院第三天,醫生就告訴我得肺癌,生命只剩六個月。」文魯彬說。個人成就剎那轉為泡影,死神張開猙獰臉孔,一聲聲在呼喚。「要化療嗎?」文魯彬與家人猶豫。

最後他選擇出院,離開繁華台北,搬到花蓮的天主教牧靈中心。「到花蓮後什麼都放下,身體反而變好。」文魯彬回憶。牧靈中心供神父、修女、教友避靜,沒有電視、網路,以全心接觸天主所創造的大自然,而大自然也給了文魯彬療癒的能量。

「天一亮就起床,以葵花油漱口、絲瓜絡擦身體,接著到海邊游泳,三餐落實生機飲食,」文魯彬想起那段日子。兩個月後回台北,X光已照不出他的腫瘤。花蓮牧靈中心的生態救回他的命,而他的一生,也註定要為救回台灣生態而努力。

繼續閱讀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32408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