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甸園(一)
2020/02/12 21:53:19瀏覽3428|回應0|推薦14

我在山上的寺院前,與一位離家出走的學生
展開一場精彩的心靈對談...

一、

小萍是我以前家教的一個學生,大學畢業後,她到南投的國小教書。南投,有美麗的青山、潺潺的流水,然而更有名的是許多寺院,四個月後的寒假,她沒有回家,她選擇在一個深山寺院落髮為尼。

接到張媽媽急促、不安的電話,我很訝異。那麼多年前,她換掉我這個家教,是因為小萍的成績沒進步,又恰好巡到我與小萍在閒聊,沒想到那個短暫的家教、偶然聊天的經驗,又被她從腦海裡翻了出來,輾轉找到我的電話,想「救」她的女兒離開南投。

「為什麼?」我在南下的車上一直想這個問題,車窗外一個婦人單薄的手還緊緊牽住她的三個小孩,看著她背上厚重的行李,我不禁想起張媽媽瘦弱的身體。

「哪個媽媽捨得女兒走呢?」我心呢喃,可是想起小萍從前所說的親情壓力,我又困惑了。

夕陽落在寺院後的青山,染紅了天際,我在寺院門口遇見了小萍,她的髮還沒有落,心卻早已化為石頭,就像寺前的石獅般堅硬,僵持了半個多小時,我跟她說我沒有要勸她回家,只是盼望在她出家前,能敘一段塵緣知曉她出家的心情。

小萍動了心,嘴角強抿著話不肯說出口,一行眼淚卻滲出眼眶,滑落下來。

小萍,在家沒有歸屬感,她帶著夢想到遙遠的南投,到那個她以為是個伊甸園的地方,到底遇見了什麼人、什麼事,讓她決心落髮、了斷因緣,難道她真的悟了些我所不知道的「道」嗎?

遠方的夕陽這時後已經落到了盡頭,石獅那雙眼反射著僅存的亮光,好像是晶瑩的淚珠,石獅遠離世間的繁華,守在偏僻的寺院,石獅也不是真的參透世間的悲歡離合而不需要被愛,否則怎麼會有那行淚珠呢?

繼續閱讀 之2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3172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