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幼兒教育照顧法,為何讓幼兒園連環倒?
2014/04/29 15:01:28瀏覽2964|回應0|推薦24
兒童照顧法研擬十多年,涵蓋0-12歲小孩的學校及課外生活,每次公聽會都點燃火藥味。民進黨執政時,教育部長杜正勝欲強度關山,於2007年引爆幼教萬人抗爭而緩步。兒照法後來抽出2-6歲部份,包裝成「幼照法」通過,實行後卻引發幼兒園倒閉潮,讓家長無處托兒,修法聲再起。

當初幼照法由教育大學幼教系教授與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推動,因那時許多大學社工、心理等系,或科大幼保系畢業生當老師,讓學者認為理論學得不夠,偏偏他們又常以實務經驗受家長歡迎。更嚴重的是,蒙特梭利等多元型態幼稚園,自成一套師資培育系統,與教育大學傳承自師範體系的理念迴異。

「中小學老師來自官方師資培育系統,為何幼教卻讓民間自由發展?」在全國教育會議中,學者痛批,甚至喊口號要幼教老師至少幼教碩士。學者希望老師多念書,但念書須暫辭工作又多揹學貸,再經考試取得幼兒教師證,學成回幼兒園後,便要園長加薪以補損失。

可幼兒園面臨少子化浪潮、收入大減,只好調高學費以補開銷。可台灣又不景氣,在家長不願多付錢後,私立或社區幼兒園只好連環倒。

財政佳的公立幼稚園屹立不搖,引起幼教老師搶進。像北市僅招聘40幼教老師,便有數千人搶考,除規定幼教系畢業外,還得通過極難的筆試、口試,許多幼教老師減少鐘點,就為K書準備大考,往往要考個五、六年,進補習班苦讀才會上。

拼公立幼稚園,因為學士起薪四萬一、碩士四萬六,兼導師多領2千元,若教書時再進修到博士,可加一截薪水。而且55歲退休後,可以最後月份薪水當基底,終生領月退俸到老。

當然經費都得政府支出,這也是學者與家長團體疾呼要多增預算,廣設公立幼稚園,並嚴格執行幼照法的原因。對業界來說,則希望回歸過去台灣的制度,由家長以教育選擇權,決定哪個幼兒園能存活、哪個老師適任,學者與業者還在立院激戰中。

戰場在學前教育的定位。若12年國教向下延伸,學前教育便為正規教育一環,幼教老師就應回歸師資培育系統,由政府管控,配套是得將目前中小學的不適任教師機制向下延伸,以淘汰不適任幼教老師。

若將學前教育定位為服務業,政府就不能多干涉。像政府不會干涉餐廳,強迫非餐飲系畢業之廚師,得回餐飲學校重念學位,通過考試獲執照才能工作,但政府可以檢驗餐廳衛生,所以對幼兒園,也應有配套來保證幼兒園防火安全、娃娃車安全等。

兩個方向只能擇一,家長要哪一個呢?


備註:幼照法通過後,非幼教系畢業生成非合格教師。科大幼教系畢業生降級為幼保員,須有教育大學幼教系畢業之幼教師在旁指導,才能教大班孩子,雖可教小、中班孩子,但薪水懸殊,以導師費為例,幼保員每月900元,幼教師每月2000元。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906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