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麗絲夢遊台灣教改
2019/06/02 23:33:08瀏覽3236|回應0|推薦19

【文/路仁教授】

「繁星生入校表現最佳,其次甄試生,最後指考生。」教部委託學者,研究台大新生表現,多年來以此論文結果縮減指考名額、縮到今年剩23%。

「研究真的嗎?」夏日午後我趴桌上困思,朦朧中一隻小白兔忽然出現,帶我走入夢境。「大學入學造成競爭壓力,所以要廣設大學;選總統也造成壓力,所以要廣設總統!」我看見教改人士轉進政改圈吶喊。

於是台灣藍綠各選一位總統,紓解藍綠之爭,但藍綠內仍有選舉壓力。「廣設藍總統、綠總統!」他們續喊,像廣設大學後喊出「廣設公立大學、紓解升學壓力」的口號般。

我卻想起黃榮村當教長、擴增公立大學人數後,升學壓力反更重,「然後要廣設台大、廣設台大電機?」我疑惑。可是這批政改人士,卻真的往前衝改革,讓藍綠各選4位總統。

為免「一選定終生」,總統選舉訂3、4、7月,模仿繁星、甄試與指考的三階段時程。在藍營,3月時郭台銘、韓國瑜、朱立倫、王金平、周錫緯、張亞中參選,經廝殺後郭韓先當選。「還有機會!」政改人士安慰落榜者。

4月時,朱王張周競選選第3個名額,朱脫穎而出。「還有機會!」政改人士繼續安慰。7月爭奪最後一席,王與周禁不起長期拜票折磨、後繼無力,最後竟讓張亞中勝出。

於是藍綠分別誕生4位總統,只是政改後的台灣,人民卻覺得更混亂。「恢復原制度吧!」人民抗議,像教改後要求恢復聯考聲般的響亮。

「不能走回頭路!」他們憤怒地回應人民。「政改沒錯、只是程序錯了!」於是他們請學者研究三梯次選出的總統,誰民意支持度高?

「據研究,3月的郭韓支持度最高;4月的朱其次;7月的張表現最後」學者開記者會宣布驚人的研究發現。「終於找到答案了,」政改人士歡呼,要求擴大3月選總統之名額,並相信從此之後,台灣就都會選出好總統。

「真的嗎?」我狐疑地看著他們。帶我入夢境的小白兔,此時又走過我眼前,卻忽然變身為白老鼠,讓我一臉驚嚇,也嚇出了夢境。

「真的嗎?」夢醒後的我,對學者的研究狐疑。腦海都是夢境中的白老鼠,驚嚇的我,此時不禁合手祈禱,祈禱研究莫誤導教改走向,讓受苦的台灣家庭還得為更多白老鼠善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707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