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戀康河(二)
2018/08/15 15:30:44瀏覽2363|回應0|推薦12

路仁教授故事詩~戀戀康河

之1

二、

徐志摩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念經濟,逐夢於成為銀行家。經濟學著墨於數學與邏輯,讓他念出興趣,畢業後橫越大西洋到英國劍橋大學,想拜師於邏輯界泰斗羅素的門下。他下船後,才知道大師羅素因為反戰而被逐出校門,無緣相見,改變他一生的反而是小姑娘林徽因。

1920年秋天的午後,徐志摩與林徽因在林家客廳邂逅,她淺淺一笑,引發了倫敦的一場大地震,震垮了他的邏輯高樓,餘震讓羅素的畫像碎落於地,徐志摩卻連低頭撿拾也不,大步向著英國的浪漫文學走去。

林徽因氣質非凡,在言談間流露出對西方建築、藝術、文學的愛好,讓徐志摩想化身為她愛慕的對象。徐志摩苦讀濟慈(Keats)、拜倫(Byron)、羅塞蒂(Rossetti)等詩人的文字,讓他能以流暢與灑滿詩意的英文,寫一封封追求的書信給心上人。

那年冬季的英格蘭,在大雪紛飛中,徐志摩常要走漫長的路到一家雜貨店前,將情書投入郵筒,回音卻飄渺地如霧茫茫的雪花,直到某一天,郵差終於帶來了回信,下筆的卻不是林徽因,而是她的父親林長民。

「足下用情之烈令人感悚,徽亦惶恐不知何以為答,並無絲毫嘲笑,」林父代替女兒,拒絕了徐志摩的愛情表白,卻在婉轉用詞之間,苦心去避免傷害一代文人的心。

徐志摩暫冷凍起情感,但在狹小的華人圈內,女神仍常出現眼前,愛火又反覆燃燒。在異鄉的國度,男與女如此地接近,卻又像天涯般遙遠,飄飄渺渺的感受,是情詩發芽的沃土,於是徐志摩不只評論濟慈的名詩「夜鶯」,也化成夜鶯啼唱起詩歌。

徐志摩期待詩歌,像夜鶯翩翩飛到夢中人的心窗外,叫醒她的愛情,林徽因的心湖,卻像只被蜻蜓輕輕一點。「徐志摩當時愛的並不是真正的我,而是他用詩人的浪漫情緒想像出來的林徽因,可我其實並不是他心目中所想的那樣一個人,」林徽因多年後,細說她在康橋為何推開徐志摩的詩情。

也許,也許那年秋日客廳的邂逅,起於一場誤解,林徽因在言談中,雖然流露出對西方建築、藝術與文學的愛慕之情,但她卻從不渴望有一段西方式的激情戀曲,內心還是個保守的東方女子。

可是誤會又如呢?我年輕時的愛戀,年長後驀然回首,也察覺許多愛情確實發芽於遐想。但至少,無怨的青春留下了動人的詩歌,讓文字的仄平與韻腳,把平淡的人生路鋪陳的有點顛簸、卻充滿感性與知性,夜深時,餘波仍偶而蕩漾於心弦中。

康河餘波
詩詞創作/路仁装授
音樂創作/路仁鍋琴曲162號

我知道康河的水
為何起柔波
因為有個美麗的女孩
曾從河旁走過

我知道康橋為何沈默
因為在話別的時候
她沒來橋上守候

康橋啊
當初與妳再別的男孩
還是觸不了她的心弦

但那唯美的詩
卻隨著康河的波濤
蕩漾在無數女孩的心海

〈續讀之3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14189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