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戀康河(一)
2018/08/13 20:34:29瀏覽2391|回應0|推薦12
一、

最初,愛上詩是因為朗誦民初詩人徐志摩的現代詩─再別康橋: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青春期的愛苗,被升學的巨石壓在角落,只有在朗誦感性的詩句,遙想穿長袍的翩翩少年,漫步於康河旁時,才能暫時揮走思念雲彩,咀嚼厚厚的書本。「書中自有顏如玉,」讀書累了時,古人也彷彿現身眼前,一句句跟我勸勉。

我的顏如玉,出現在國中的座位旁,轉眼成為高中通勤火車時的清秀佳人,到大學時化成漫步過宿舍窗前的學妹。也許愛情萌芽就開花,結的只會是柴米油鹽的俗果,因此我年輕時的愛情,也像徐志摩一樣若有似無。

徐志摩說他初遇林徽因前,不曾動筆寫詩,我也是。1920年秋,民初政治聞人林長民到英格蘭考察與講學,16歲的獨生女兒隨同前往,在徐志摩拜訪林長民時,應聲開門的,卻是眉清目秀的林徽因,從此她的一顰一笑,撥弄著徐志摩的心弦與詩弦。

每個年輕男生的心中,都像徐志摩與我一樣,住過一位女神。只是,詩人比他人的細胞內,摻雜了更多感性的基因,讓愛慕之情飛躍了兩性間的峽谷,展翅成為歌頌女神的動人詩篇。

女神
詩詞創作/路仁教授
音樂創作/路仁鋼琴曲154號

妳是我心中的女神
我唯一的信仰

妳身旁的花花草草
只是要襯托妳的容貌

妳輕盈的腳步走過
像一陣微微的風

含羞的草都不敢合眼
怕錯失了剎那的美好

妳的眼睛
亮成了剔透的水晶

月亮 星星 都因妳而失色
夜捨不得把妳交給黎明

除了妳 我別無依靠
我的女神啊

別把愛賜給太多的信徒
在我這裡留下吧 

〈續讀之2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14139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