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習慣】早上好?還是晚上好?
2018/09/23 11:37:46瀏覽1807|回應2|推薦28

  當靈感來臨的時候,有如長江氾濫,可說是滔滔不絕,一發不可收拾,這時候很多人恐怕恨不得立刻飛奔到電腦前坐下來,將腦袋裡所想的全都打出來。這時候哪管是早上還是晚上?只要有時間,就是想寫東西。不論是小說、可能是散文、可能是新詩,還是臉書上的文章,不論那是什麼?從個人腦袋瓜產生的,都叫做創作。

  喜歡創作的人,最怕遇到的,就是夜晚正安靜時,寫作的欲望正強烈,靈感不斷跑出來的時候,卻有人跳出來,跟你說太晚了,已經十二點了,該去睡了,這時候,到底去睡?還是不睡好?現在離開電腦的話,睡了一覺,明天寫的東西,會跟今天一樣嗎?不去睡覺,長期熬夜的話,身子骨恐怕會受不了,真是兩難啊!

  當然了,很多人還是會選擇先寫再說。畢竟創作這種東西,非常有可能一閃而逝,如果不趁這時候寫下來,明天想要寫,恐怕就沒東西了。

  那,創作的時候,到底早上好?還是晚上好?

  這個答案,恐怕會隨著年紀的不同,而有取捨的不同。在年輕的時候,身強體健,就算寫到半夜兩、三點,寫到天荒地老,體力依然很好,不但坐得住,手指還能飛快的打著,非得把當日的靈感全都寫完,不寫完絕不罷休,睡覺的事,明天再說啦!這種狀況只適合長時間在家創作,或第二天不用去上班的人,如果隔天要上班,哪能這麼搞?雖然早上上班、晚上寫稿的人,洛琳相信也不在少數,不過,讓我們看一下後來吧?

  等到超過三十、四十,如果想要寫東西的話,就算想法和靈感不絕,但是那體力,也跟十多歲、二十歲大不如前。寫了半小時、一小時,恐怕就覺得疲憊。有時候創作的慾望還在,只是體力不一定負荷的了,許多時候,都是在硬撐而已。這樣長期下來的話,身子自然受不了。等到撐不了的話,說的不好聽一點,躺在病床上寫稿,寫的時候還吐個幾口血,絕對不是什麼好事?你說是吧?

  洛琳寫作的資歷,呃……如果從出第一本書開始算,到現在竟然也二十年有了耶?如果不是一個人住,跟家人一起住的話,那寫作的時間,調配運用可是要斤斤計較呀!從大方向來講,早上寫作,跟晚上寫作,到底有什麼不同?洛琳絕對相信夜深人靜,比較好寫,因為這時候,不會突然有小孩突然跑過來,跟你說:「媽,我肚子餓了,有什麼好吃的?」所以我通常都是餵飽他們才開始寫東西。

  好,離題了,早上寫作,晚上休息,當然對身體來說會比較好;那晚上寫作、早上休息(或工作),不受打擾時,靈感的確比較容易浮現。只是,創作這條路,是走長遠的,並不是你寫完手上這本書或文章就結束,如果想要維持體力去創作的話,說真的,還是要注意一下。要不然前幾年有名的插畫家接二連三去世,令人感到扼腕……

  當然要保持生活規律去創作,好像有點困難(喂~~)畢竟好的想法或新的梗隨時都跑出來,哪管你現在是白天還是晚上?所以後來洛琳在創作小說部份時,有時候也會晚上寫作,如果時間太晚,又覺得還有東西沒有寫完,就會先在未完成的稿子後面,先補上個幾十字或幾百字的大綱,這樣第二天醒來,就能夠繼續寫下去了。或著將它寫在筆記簿上,有時候甚至是隨便抓張紙,寫好重點後,放在滑鼠旁邊,第二天醒來就可以看到。(這張紙一定要找個東西壓好,要不然飛出去,你的靈感也就沒了~~)

  抓住靈感的瞬間,絕對不是鍵盤打出文字才算捉住,不要忘了我們還有筆,你不喜歡筆的話,我們還可以錄音。如果躺在床上要睡覺的話,突然想到什麼,也不用再爬起來開機,現在手機錄音也很方便。不過我是比較習慣用筆記下來啦!就算字醜也沒關係,自己看得懂最重要。(喂~~)

  至於到現在,多少還是會熬夜……不過次數已經減少很多,就像前面講的,在床上寫著稿、吐著血,看起來像是為了創作在燃燒,其實一點都不唯美好嗎?真的到哪時候,恐怕連寫東西的欲望都沒有,哪還將血吐在稿紙上,成為一朵血玫瑰……喔!現在都是打電腦了,要知道,血液吐到螢幕或鍵盤,也不好清理吧?

  形容得好像有點恐怖+噁心,不過也是想強調,如果想維持創作的生命,那自己的生命也要注意,而身體健康當然是首先要注意的。至於急件或截稿期將至的緊急狀況,那畢竟是少數狀況,就不將它拉進這篇聊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16487255

 回應文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5 12:58

我常常熬夜,明明知道不好,可是有時就是做不到。天天提醒自己要注意,要改正,讀了您這篇,更是警醒要付諸實行。

謝謝!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8-09-25 13:09 回覆:
身子骨還是要多注意,有些事情不是馬上就能改,我也是慢慢在調~~至少不像年輕時那麼”拼命”了……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5 01:02
為了身體健康,還是早上工作好。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8-09-25 13:06 回覆:
是沒錯,但很多人都會忽略,有時候我也會鬆懈(哈,其實不太好~~)但除了調時間,連身子也在慢慢調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