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經驗】要不要寫大綱?
2018/03/09 00:27:07瀏覽1629|回應0|推薦23

  創作小說,到底要不要寫大綱?

  首先,要先了解「大綱」的目地是什麼?「大綱」是能夠讓自己,或是讓編輯在最短的時間內,了解你這本小說在講什麼?其它書籍也是,在這裡只針對小說而言。

  很多寫小說的人會說,我不會寫大綱,我只會寫小說……沒錯,其實洛琳寫最開始的時候,也不寫大綱,寫大綱的時間,小說都可以寫幾千字了……那後來怎麼會寫大綱?當然是被逼出來的(咦?)我用我寫童書的例子來舉例好了。

  值得注意的是,童書本身帶著「教化」的意義,所以主旨的部份會強調出來,例如:「一昧的寵溺孩子,只會讓孩子自以為是……」「人因為有同理心,所以才能夠懂得憐憫他人……」但是,主旨的教化只是小說的核心價值所在,必須用「故事」包裹著這「訓誡」。故事可以開心、可以愉悅、可以悲傷、可以驚悚,你必須用「娛樂」去包裹這個議題。

  再來是人設,角色的名字、個性、身分背景、乃至外貌特徵等,這個較容易了解,不多贅述,接下來就是要談到故事,這才是比較值得注意的事。

  你必須要用幾句精簡的話,來讓編輯明白這個故事。一句話可以,十句話也行,也可以分成十章、二十章,用最短的話,將故事寫出來。反過來說,你能不能用兩、三千字,去「完整」的介紹這個故事?如果你做得到,你能不能在兩、三百字內,將兩、三千字的故事加以濃縮?更甚至,你能不能用一句話說出這個故事的重點?以上都是大綱(也許有人不以為然),但如果你的目標是出書,除非你已經跟出版社合作很久,他們非常信任你的故事架構,要不然,在投稿之前,附上數百字乃至兩、三千字的大綱,讓編輯在三、五分鐘內引起興趣,不然你的稿子可能就會被他們擺在一旁,等他們有空時,再來看你的長篇稿件。

  就算你的稿子很精彩,但是編輯必須要推開大門,才能看到裡頭的精彩,等編輯有空來推開大門?何不由你自己來?

  我再講一些特殊例子好了,有的作者就是不寫大綱,信手捻來就是故事,我跟這類的作者聊過,基本上,他們雖然不寫大綱,一方面,他們是熟手;另一方面,大綱在他們的心中(我也不寫大綱很多年,一切都是被逼的……喂!),這個故事再怎麼走,還是不脫大綱,你必須為你的故事站穩立場。

  而這類的作者,即使他們認為自己想到那、寫到那?但是,都是在這條路上。條條大路通羅馬,只要能夠到羅馬,都是好路。那如果開了頭,完全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寫?中間的橋段呢?結尾跑哪去了?都還沒準則的話,不妨先把大綱定下來再說。

  大綱是骨幹,不管是在心中還是手寫,都有個方向出來,然後再補足血肉(細節),前面提到字數的問題(【關於小說】今天寫了多少字?),也跟這個有關。完整的骨幹出來後,鍵盤就劈哩叭啦打下去了,哪來的字數不足的問題呢?

  說不定有人會很好奇,洛琳一開始不寫大綱,為什麼又寫了?那是因為……某次在某間出版社投稿,稿子過了,書也出了,但第二本,編輯就要求要大綱,而且還很熱心的告訴我怎麼寫大綱,人家都這麼熱心的教了,不學嗎?哇哩咧在這之前,也有朋友給我看過她寫的大綱,才讓我對大綱有模糊的概念。

  話說回來,也是因為如此,所以洛琳才了解為什麼有些作者會寫大綱?有些不寫?所以有時候如果你聽到有些人不愛寫大綱,依舊作品一直產出來,不妨看看自己和對方的差異在哪裡?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10913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