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經驗】關於快速寫文
2018/01/10 12:03:12瀏覽1372|回應4|推薦31

  去台北開會的時候,席間的友人問:「為什麼你寫文可以寫那麼快?」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聽到人家這麼說了,以一個以文字維生的人,在講好的時間內把文章內寫完,一天有多少文字的產量,不是正常的嗎?之後,又問了另外一位友人,也是認為在下筆的時候會遇到這樣的困擾,再想想以前也的確有些人詢問過,那就來分享一下我的寫文方式好了。

  今天不講小說,在這裡,我們講的是兩、三千字,或是一千字這種較短的文章。

  剛開始拿起紙筆的時候……嗯,好,現在多是用電腦,當我們打開電腦,對著word,明明有想法,那,要怎麼產出來?我覺得從1到10、1到100,中間遇到什麼問題,都有辦法解決,但從0到1這個階段,則有瓶頸,「萬事起頭難」,沒有這個起頭,就沒有後面的產出。

  那麼,就從這個「頭」來講好了。我們可以把文章拆成三部份:

  起頭 → 中間 → 結尾

  當然我們也聽過「起、承、轉、合」這四個部份,「承」跟「轉」就是「中間」,那要研究文章了,這裡講的是怎麼讓你快速下筆。

  在「起頭」這個部份,你必須要先了解你要寫的文章內容的重點是什麼?比如,你今天提的是教育觀點,在這裡就要把重點捉出來,今天要提的是教育觀點,可以像是一個總合,把你所想講的問題或現象提出來。或是遊記,其實也有個主題。底下我拿自己寫的部落格文章當範本。

  部落格文章跟一般書籍文章不太一樣,為了方便看電腦或手機的人輕鬆閱讀,以及屬性,所以筆調會比較輕鬆,用字遺詞,包括符號也不太一樣,但這裡我們講的是如何快速寫文,所以這裡不討論區別,但方法是通的。

  在星空圖書館這篇文章裡,我在第一段呈現的就是「破題」,星空圖書館是幹什麼的?既然是圖書館,就是放書呀!(喂~~)但要怎麼抓住讀者的眼睛?就看個人功力了。

  像先前也有寫到去參加公益活動,但這個公益活動它是利用「種菜」、「貼近大自然」這個活動來點出公益,等於說這個活動的核心順序是:

  種福田藍迪兒童之家的公益活動邀請媒體參加藍迪兒童之家「種福田」的公益活動

  不論是拿到新聞稿,或是參加活動的時候,層層剝繭中,找出要寫這篇文章的最核心思想,將它挑出來,放在第一段,當做破題,在寫的時候,都脫離不了核心思想。

  找到核心思想之後,那要怎麼下筆?你要先讓讀者知道:你為什麼要寫這篇文章?這篇文章有什麼值得你吸引的地方?(這部份是屬於核心),你為什麼想寫這篇?有沒有發現,在這裡有一些所謂的「why」,利用這些why,就可以將第一段完成了。

  以旅遊文章來說的話,可以提到你是怎麼來到這個地方,為什麼來到這個地方?還有,你為什麼想要來?(這個旅遊景點吸引你的部份,就是屬於核心)。有些學術性的文章,可以先提出一些現象,像是教人理財的文章,在一開頭可以寫到人們為什麼需要這篇文章?他們遇到了什麼樣的困難?或是你自己也可以把你為什麼寫文章的why找出來。

  翻到這篇文章最前面,也可以看到我為什麼會寫這篇文章?「動機」擺在前面,也是「緣起」。所以我為什麼能在電腦打開時,就可以立刻打出文字出來?那是因為在寫之前,我已經先知道了「重點」、「核心」這一塊,再把握幾個重點,寫文自然可以很快了。

  當有了開頭之後,中間當然也就順利產出,你開始寫這篇文章的血肉及細節,而在結尾最後面則呼應開始。可以說開頭跟結尾講的是同一件事,都是核心,只是呈現方式不一樣。體驗活動在這裡可以寫下心情,而不是活動的過程,理財文章在這裡則可以寫到當人們讀完你前面的文章,問題獲得了什麼樣的解決?

  文章寫的好或不好,有了內容,再來刪減或修改校對,沒有內容的話,連想檢討的機會都沒有。(寫「」和寫「」是兩回事喲!)

  文章還是多練習,次數多了,寫起來也更加得心應手,同樣的景點,或是一件事物,每個人寫的方式都不一樣,可以多看其他人的文章,看他是哪一點吸引你?這就是要自己去做的功課了,在這裡就講一些簡單的概念,讓想要快速寫文,但又不知道如何打破從0到1的人一點意見。(這裡就呼應了我前面寫的內容喔~~)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09898914

 回應文章

粒粒酥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4 18:49
細心拜讀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9-09-04 09:39 回覆:

何希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30 02:52
謝謝妳詳細的解說,讓我這個門外漢有更多的寫作概念。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8-01-30 14:41 回覆:
不客氣,謝謝來訪。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2 06:28
格主說的好。開卷有益,多讀書或許有些幫助。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8-01-12 22:42 回覆:
開心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1 10:10

寫文這事,天賦第一,努力第二,沒有第三,

缺乏努力,難成大家,缺乏天賦,努力無用。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8-01-11 15:46 回覆:
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