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前整頓,年後接軌
2023/01/17 11:07:36瀏覽1472|回應1|推薦20

適逢過年,就來聊聊過年跟我的關係,以及我對它的想法吧!

過年,跟其它的節日不太一樣的是,元宵、端午、中秋……或是情人節、聖誕節等,再過,也不過就是那一天,過年算是一個「期間」,從「年夜」,甚至「小年夜」到初三之後,都可以視為「過年」,也有人算到「初五」,因為「初六」開工,但也有人覺得「元宵」,過年才正式結束。

可以看得出來,「過年」過的時間可以算非常長。那這段時間,真的完全啥事也不管,就是放縱自己吃喝玩樂嗎?可以的話,其實我也想這麼做。

現實是,在過年之前,我就必須擬定年後的計劃。

假設年前手頭上進行的案子結束,在過年時,自然可以鬆口氣,好好過個快樂的年。但是--如果能在過年之前,就談到新的案子,我會更開心。道理很簡單,因為過年之後,我可以馬上投入工作,代表明年又有收入。所以,在農曆年前,甚至新曆年前,如果手上的案子都結束的話,我必須要先規劃明年,確保自己有工作。這一點,可能跟一般的上班族的心態,會有點不太一樣。(是吧?)不然,等到農曆年後再來找工作,中間時間又會有落差。

在家工作的最佳狀況就是,年後可以跟工作「無縫接軌」,至於那個「縫」就算大一點也沒關係,只要不要將兩條軌道無法接在一起就好了。以現實來講,確保有工作才確保有收入,才能確保下一年的生活品質,不是嗎?

過年時候,忙碌工作一整年的人,可以有大量的時間喘息,或是讓自己安靜下來,也有一些行業的人怕過年,像是物流,我過年前連合約都不寄了,跟編輯講了一下年後再寄吧!

不管怎麼樣,過年這種期間較長的放鬆時間(僅止工作而言),如果能夠讓我更安心的,是已經開始跟新年度的工作接洽,雖然還不一定要馬上執行,但是對於未來至少較有保障性。不要只談一個,可以兩、三個一起洽談,除非那一個案子確認不會臨時變卦。

至於過年期間,我也的確會有幾天不去想工作的事,但如果真的太閒,才會開始寫些不會干涉到過年氣氛的寫作。反正過年嘛!寫作這種工作可做可不做,做了,年後的工作就稍微減少些;不做,年後的工作時間量照舊,如此而已。

不管是不是在家工作,我都建議一定要有段可以大量「留白」的時間,讓自己放空也好,跟家人相處也好,只要過年不是成為你的夢靨,像是三姑六婆問有沒有男女朋友、逼婚等,安排自己的時光,就像是倒掉一整年的垃圾,隔年,重新換上心情。

在職場上,如果以單身而言,我會覺得過年找一點新鮮的事,讓它延伸到一整年,是件不錯的事;對於要忙家庭跟小孩的人而言,工作結束就不錯了,哪有心思再去找新的事物呢?

至於現在,因為小孩都大了,過年不用再像以前忙來忙去,它成了一段正大光明可以放鬆、吃喝玩樂的時候,也是找尋新事物的時候。我並不覺得這時候一定要把自己填滿才叫「充實」,「留白」更有助於調節身心靈。

「時間這麼多,你怎麼不做點有意義的事?」或許有人會這麼說。

嘿!要過年了啊!

在工作上,過年對我來說,只是這個階段跟下個階段的過渡期,好好去妥善利用這段時日很好,去享受放縱也很好,不管你是充分的利用過年時間進修,或是一路睡到初六,都希望你在過年的這期間,不管是有做意義或無意義的事,都能夠讓下個年度,在工作職場上有良好的表現,那就夠了。

不知道過年會不會進來寫文,就先祝大家兔年快樂。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8085550

 回應文章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8 21:38
若經歷一段辛苦工作 ,過年休息放空 ,與家人修補相處關係 ,倒是不錯的提醒呢 ~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23-01-20 18:53 回覆:
是啊~不然那麼辛苦是為了什麼?呵~奸笑~謝謝來訪,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