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黃子佼文章看「改寫」一事
2023/05/06 18:04:45瀏覽1316|回應1|推薦18

  前幾日,藝人黃子佼在他的臉書上寫了一篇文章,天下雜誌開始承受了漫天的謾罵。對於此事,我個人當然也有其看法,之所以選擇在部落格上發表,而不是臉書。自然也有其考量,在不同平台發表意見,是我覺得,在「部落格」看此事的人,更會去「想」,而不是憑「感覺」與「情緒」去評判一事。

  黃子佼因為生氣,而將他的原文在臉書上公開,就我站在半個編輯(所謂半個,是因為在文字工作這塊,我更樂於創作,而從「作者」身分去擔任「編輯」的工作,而非正統編輯出身,所以我總覺得仍有不足,稱「半個編輯」就好。)的角度來看,他的文章太過於口語化,即便到了我手上,我也是會在「不影響原意」之下,逐字逐句去「校潤」。在此要強調一下,「校稿」、「潤稿」跟「改稿」、「寫稿」完全不一樣。

  簡單一點,「校稿」是挑出作者交出來的文章有沒錯字?「潤稿」是在尚粗糙的文字上,將它「潤飾」的更優美。「改稿」會更動到原有的文句和詞彙,「寫稿」會注入寫稿的人的主觀意識。在「改稿」和「寫稿」這部份,如果處理不好,會屈解原著的意思。而「改」脫離不了「寫」,所以「改寫」二字連在一起,指一篇文章被「改寫」,那動的幅度會比較大。

  而黃子佼放在臉書上的原文,起碼會動到「校」、「潤」、「改」的部份。但黃子佼說天下雜誌「改寫」他的文章,因為沒有看到改寫過後的文章,這部份我先保留。但他也說了,不是不能修、不能改,而是「要事先通知」。

  這時候,讓我們將鏡頭轉向天下雜誌,以「編輯」的角度,收到一份頗有份量的文章更應該要格外謹慎。

  除了文章本身,邀約的專欄作者不但是藝人,而且是演藝圈的前輩,長久以來,對音樂也有所了解,而不是一般素人,到網路上看了幾篇文章,就開始動筆。黃子佼他在繳文之後,估且不論他的文筆究竟好不好?看懂文章背後的真正意思,才是編輯該有的素養。

  原文為「迷人的黑膠唱片」,不論他前面的文章都是「迷人的__」,光這篇文章,這個標題以及我看完他文章之後,他所呈現的是一種「情懷」,是一種音樂人的素養與文化,這個情懷反映在原標題上,結果天下雜誌的標題卻改成「下單後價格竟五級跳!黃子佼:網購黑膠的瞎事與驚喜」,兩者標題背後的意思天差地遠,而且在動筆修改標題之前,沒跟原著討論,文章不管是校是潤、是改是寫,結束之後也都沒有跟作者討論,說真的,我個人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

  我個人也寫過專欄,也擔任半個編輯,我寫我自己的稿,也看過太多人的文稿,以「文章」來講,網路文章一般文章完全是兩回事,很多在網路上,看起來寫得不錯的文章,很抱歉,若是要「成書」,基本上,還是要調整為一般文章的規格。我所發表的內容,也會隨著內容、平台、對象而有所不同。以臉書來講,我可以放鬆,也可以正經,而在部落格這塊,有時候文章會比較正經,有時候會比較輕鬆,後者甚至還會放一些網路語言,但如果後者要改成前者,網路用語都會改掉。

  因為具有兩者身分(專欄作者與編輯)所以對於此事也有感,此事熱鬧了幾天,我個人覺得此事的重點不在改寫,而是在「人」的部份沒有盡到溝通的責任,這也是我感到比較訝異的部份,畢竟,我在接外稿的時候,如果要動到稿子,也都會向出版社詢問,如果稿子不夠理想,我是只需要調整、還是修改?如果可以修改,可以修改到什麼程度?而在改寫部份,最起碼要把文章,或是一份五、六萬,甚至七、八萬字的稿件看完之後,再去改寫才不會偏掉。

  除了文章一事,後續的處理方式,我更貼向傳統的處理方式,也就是,如果天下雜誌有意向作者道歉的話,不要在網路上裝可愛,請直接打電話,如果可以的話,直接到對方的面前,誠摯的開口道歉,這才是有溫度的道歉,而不是靠網路文字。即使文采很好,但道歉一事,電話、見面,用誠懇的聲音說句對不起還是更好吧?

  說真的,專欄文章一篇稿費再高,恐怕也不及黃子佼一場主持費,他持續寫了二十篇,我想他也算是個熱愛文字之人,透過文字,將他的專業呈現,貢獻於社會。而我雖然比較少看雜誌,但遇到有興趣的題材,還是會點閱天下雜誌。

  事情,一定有更好的處理方式,因為被改寫的文章而攻擊天下雜誌,而抹殺天下雜誌所有的努力,或許仍有不足,但一句話是建設、是破壞,都看得出來,所以在這件事的心得抒發上,我則盡量以兩邊的角度,去公允的看待整件事了。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9161742

 回應文章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06 21:27
讀了貴文,才知天下編輯下的標題。
我忍不住笑了。
把位愛好音樂的文青硬改成銅臭的投機客,
還真得需要某種強大的趨力。
可能該編輯承受“業績”壓力,
為了提高點閱率,才會顧不得作者的感受。
該反省內部文化的是高層吧?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23-05-07 00:29 回覆:
您最後提的也在我跟同事的討論中呢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