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化身做一隻鴿子
2011/11/27 07:12:02瀏覽440|回應6|推薦68

 「英國是鴿子的天堂,台灣是鴿子的地獄。」

 六年前初抵英國,我就有這樣的想法。

    這次攜女逐夢英倫,感慨更深。

 那一天,我和女兒一大早隨興走到〈納爾遜廣場〉,只見成千上百的鴿子在天空漫飛,高低迴旋。

    雖然地面上、欄杆上、階梯上、甚至扶手,到處是乾熟的、半熟不透的、一灘一灘的鴿屎,我們還是高高興興加入和鴿群一起飛舞的行列,牠們高高低低地飛,我們的頭跟著來來回回地繞。

不論是來來往往的遊客,或是大大小小的旅人,男男女女的臉上,寫的都是驚喜和歡樂的表情。

女兒還特別舉臂餵食鴿群,群鴿競相停落爭先搶奪,一點也不害怕。

為此,我還特別照了一些照片,以便女兒回國後驕其同學呢。

 英國的鴿子為什麼這麼大膽?為什麼這樣放心啊?

 在台灣,鴿子的命運真是何其不幸啊!

賽鴿每天辛苦的練習,目的是為了鍛鍊好羽翼,以便為主人爭取獎金。

肉鴿則一出生就注定成為老饕的盤中餐,我們甚至連剛出生的乳鴿都不放過。

因此,在台灣,人們根本親近不了鴿子,鴿子防人如防盜,想來不無道理。

 我一直在想,台灣何止是鴿子的地獄,也是各類野生動物的地獄吧?

記得小時候,田裡滿滿的都是蛤蜊,田蛤又大又肥。大肚魚在水溝裡自由地游來游去,隨手一撈,少說也有七八十尾。毛蟹全盛時期,抓都抓不完。眼鏡蛇和雨傘節更是不時出沒。

曾幾何時,田蛤不見了,毛蟹消失了,小時候滴滴點點的飛禽走獸印象,全部無影無蹤了。

然而,在英國的田野裡,我們卻不停地看到兔子隨地出沒、跳上蹤下,不停地為此起彼落的兔群大驚小怪、驚呼不已。

 我又想,如果台灣是鴿子的地獄,那麼,大陸就是動物的阿鼻地獄了。

大陸人連猴腦熊掌都吃,什麼動物都不放過,簡直就是動物的劊子手。

為什麼中國人和台灣人這麼殘酷?動物是生來豐潤這個世界、彩亮各處山林原野的,是上蒼賜給我們的禮物,不是命定要成為人類的食物的。

我們是否可以仁慈不輸英國佬,我們可不可以和藹可親些,讓鴿子和平的飛來飛去?讓動物自由自在安全地生活?

 鴿子不是號稱和平大使嗎?

 友愛萬物不正是佛教徒的終極信仰嗎?

 讓我們從化身做一隻鴿子開始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5874265

 回應文章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鴿子
2011/12/11 23:51

中正紀念堂的和平廣場倒是有一群與人親近的鴿子,

只是比起英日來說,小眾多了。

而大肚魚蜊仔,則都被農藥收拾光了。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12-12 08:29 回覆:

謝謝六月姐來訪。

人與鴿子親近和鴿子與人親近是完全不同的,

那是誰信任誰的問題。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guess..
2011/12/02 02:28
歐洲的鴿子真的好多, 上次去意大利,西班牙, 也是到處都是鴿子。
鴿子在台灣大陸很難過日子, 我覺得會不會是因為傳統上,孔孟思想上, 一般是沒把動物牲畜放在眼裡的。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12-02 06:34 回覆:

可是老子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顯然他也把人歸在牲畜之內。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12-06 08:35 回覆:

說得是。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平
2011/11/30 13:02

我自己是個台灣人,當然不好意思說不好聽的話½Ö²z§A

但是真的,在國外可以享受和飛鳥動物互動的快樂

我就是一個友善的動物,樂意親近其他生物~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12-01 06:46 回覆:
人類自稱是文明的動物,卻常常表現出野蠻的行為。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平相處
2011/11/29 20:57

華人太愛吃了

所以這些動物難免遭殃

上一回去廣東

看到的畫面更可怕

真的要跟動物和平相處喔

不要濫殺無辜啊

可愛的鴿子更是和平的象徵

忍心殺牠們的人太慘忍了!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11-30 07:05 回覆:

雖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我們還是可以學習讓自己文明些。

謝謝來訪。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平相處
2011/11/29 13:53

在紐約﹐甚至美國都是這樣的﹐鴿子﹐松鼠﹐土撥鼠﹐大家和平相處。

這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11-29 19:38 回覆:
說得一奌沒錯,這真值得學習。
所謂仁民愛物也是我輩應為的。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您思緒的分享
2011/11/27 18:55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11-29 19:42 回覆:
謝謝黑月來訪及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