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小龐克
2011/07/05 06:06:43瀏覽242|回應0|推薦7

    初到倫敦,一趟牛津街走下來,你會訝異於怎麼有這麼多年輕人在逛街,他們都不用上班上學嗎?再一遭皮卡迪麗街逛完,你又發現,英國年輕人怎麼都這麼愛現?為什麼?

    我雖然已年過半百,但自信還不是LKK之輩。耳朵上多打幾個耳洞,肚臍上掛個臍環,都可以接受。愛美嘛,人的天性。何況東西方的審美觀,本來就不相同,沒有誰高誰低,誰是誰非的問題。因此,巴黎多的是全裸的美女雕像,羅馬隨處可見威猛的大理石裸男。在倫敦,街上擦身而過的,多的是袒胸露背的女郎。她們走的那麼自信,那麼自然,完全沒有絲毫做作遮掩的感覺。來英後,我早已入鄉隨俗,見怪不怪了。

    但是,有些現象我就是想不明白。

    我知道,流行是一種趨勢,是無法擋的。我也不會笨得去螳臂擋車,自取滅亡。因此,來英後,我很能放開心情做壁上觀。就流行的角度言,流行時是美,退潮後就不美了。問題是,當大多數的人都跟著流行走時,誰是那中流砥柱之人?因此,你會看到一些特立獨行的人爭著想出頭。有人把頭髮整個染成紫色,有人將頭髮做成倒立狀,再一根一根漆成七彩。以前我們教導子女,衣褲應當穿載整齊,如今卻滿街都是穿低褲檔的年輕人。我還看過將內褲露出褲頭的女孩,一彎腰,整個臀部就像要蹦出來似的。傍晚時只見一票又一票的年輕人,奔著向吧臺報到,屋內音響開得震天價響,室內烏煙瘴氣,人聲嘈雜,他們卻能侃侃而談,一派輕鬆模樣。

    現在的英國年輕人到底在想些什麼啊?

    在往尼斯湖的船上,我們碰到夫婦倆帶著兒子一起遊湖,男孩大約五六歲左右,金頭髮麗質天生,晶亮美麗。引起我注意的是,男孩剪了一個標新立異的龐克頭。我很好奇,這麼小的孩子也要趕流行嗎?當然是大人的主意囉!

    現在的英國人到底又在想些什麼啊?

    我又想起英國是出牛頓、出達爾文、出拜倫、出吉朋、出羅素、出邱吉爾的地方。陳之藩說過,如果沿著鐵幕邊緣把地球切成兩半,一邊是馬克斯的世界,另一邊則是凱因斯的世界,而不管是馬克斯或是凱因斯,他們都是英國人。

    還記得領導流行音樂的披頭四嗎?搖滾樂風潮曾經襲捲整個世界,他們是英國人。還記得在戴安娜王妃紀念會上高歌〈英國薔薇〉的艾爾頓、強嗎?他是英國人。還有名間諜007和大偵探福爾摩斯,他們都是道道地地的英國人。

    英國人真是把我攪糊塗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5394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