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負笈英倫
2011/04/04 18:21:27瀏覽303|回應0|推薦5

    女兒大學畢業了。

    辛苦了這麼多年,想到她半夜打電話回家通知我:「現在人在急診室,手掌被電動挫刀挫破了,醫生說,必需割股補皮。」害我和太太睜著大眼望到天亮,徹夜無法闔眼。想到她因為與某老師無緣,哭哭啼啼央求我們幫她辦退學,還剩一年的學業,竟然要中輟。想到她入學時恐嚇我們:「根據往例,能平安讀完四年畢業的學長,平均不到四分之一,你們要有心理準備喔。」,想到……沒想到四年畢業時,女兒正是這四分之一裡的一個。照道裡,我應該如釋重負,破涕為笑才是。但是,我反而更憂心了。

    因為,她要出國留學。

    「爸,我想要到倫敦念書,聽說那裡的設計學院一級棒。」照道裡,女兒如此肯上進,做父母的應該高興才是。我父親就不止一次對我說:「生了就要養,養了就要照顧成材。」私底下算一算財務狀況,我應該還有這個能力。因此,沒有不成全的道理。再說,看她一副喜孜孜模樣,不准的話也猶豫著,不知如何說出口。

    我不是一個不明理的父親,我只是搞不懂現代的年輕人在想些什麼。為什麼已經念了一個學士,還要出國再念一個學士?

    「因為這個科系才是我的願望。」

    想想她說的沒錯。在國內,有幾個幸運兒能照著自己的興趣念大學的?

    「更何況,在國外念大學,不僅可以增進語文能力,更可以擴大眼界,增廣見聞。」

    女兒說的非常有道理。想到她們這一代,要和全中國的佼佼者競爭,憑什麼贏過人家?說聰明嘛,十二億人口,隨便百分之一都比她強。論智慧嗎?恐怕,任何千分之一都比她有遠見。因此,什麼才是可以憑藉的?恐怕也真的如她所說的----眼界、見聞,和語言吧!

    「大學念完後,我想再繼續念碩士。」嗯,這一句話觸動了我的虛榮心,我聽進去了。因此,猶豫了好久的心終於放下,決定如她所願。

    「妳知道在國外念書很貴嗎?」雖然已經同意她出國留學,我還是要再提醒一下,讓她明白學歷有價。

    「出門條條難哦!」想到她四年的大學生涯,怕她遇到困難又想中輟學業,禁不住再問一聲:「妳真的有辦法應付嗎?在國外不比在國內,到時可是『呼爸爸不應,叫媽媽不靈』哦,妳要不要再想清楚點?」

    「放心好了,爸,四年都過去了,你女兒不是都活過來了嗎?」

    說的也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況且,「不經一翻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女兒既然說的這麼堅定,就飛吧。

    「初次留學,會不會怕啊?要不要人陪?」到底知女莫若母,太太關心地問。

    「如果……」知道我曾經因公居住英國幾個月,女兒偷偷瞧我一眼「開頭時爸爸能陪一下,就更好了。」

    就這樣,我奉太太之命請了幾週假,陪著女兒一起飛到英國,開始她的留學生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505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