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門條條難
2011/07/11 05:47:51瀏覽259|回應1|推薦7

    大學四年,第一年女兒住在學生宿舍,二到四年在外租賃。四年來,生活上碰到的各種困難,都在父母師長的支援和同學的幫忙下,一一迎刃而解,其間雖然小有插曲,但問題不大。

    這一次留學英倫,照理她應該可以「天涯我獨行,不必相送」,何況她的IELTS(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 System)聽和說的能力已達6級水準,溝通應對不會有問題,加上四年來的磨練,何事不能「輕舟已過萬重山」呢?因此,當她希望我陪她一起西飛倫敦時,弟弟就深不以為然。

    還好我和她一起飛到了英倫,因為,即使以我曾經待過英國九個月的老鳥經驗,我們還是歷經一番挫折,最後才把事情一一搞定。

    英國人有兩種,一種是溫文有禮的英國人,另一種是粗俗無禮的英國人,不論那一種,他們都很驕傲。只不過,一種膚淺於外,是一種狂妄的驕傲;另一種內斂於內,是一種骨子裡的驕傲。這兩種英國人,我們都碰到了。

    我和女兒遇到的第一個挫折,發生在購買大哥大時。照國內經驗,大哥大業務競爭激烈,顧客上門,那有不好好款待的道理。在英國,提供大哥大業務的公司,佼佼者也有五六家,我們特地選了一家最受歡迎的公司申請。就在輪到我們時,櫃台人員竟然跳過我們,直接和排在我們之後的老英洽談,好像我們不存在似的。

    我和女兒愣住了。

    「怎麼回事?不是應該輪到我們嗎?」

    看著兩個白種女人嘰嘰喳喳、侃侃而談,目中沒有我們的樣子,心裡的一股怒氣逐漸上升,眼看就要爆發了。還好,這時隔壁的櫃台員正好輪空,眼看機不可失,我們趕緊遞補上去,經過他的說明和介紹後,終於一切搞定。

    有了這一次不愉快的經驗,當我們安排了一個星期,才得以到銀行辦理開戶手續時,我和女兒的心情真是七上八下,不知道能否順利辦成。

    果然,我們在第一關就碰上了困難。

    銀行的受理人員看完我們的文件後說:「今天很忙,但我可以另外安排,請你們改日再來。」

    「你說什麼?」我一聽無明火開始上升,聲音提高了幾度。

    「因為辦理人員實在忙不過來,抽不出空。」

    「我們已經等了一個星期,學校的文件也有了,不能再等了。」我越說越大聲,火氣也越來越大。

    「我再幫你安排看看。」受理人員看到我火冒三丈,馬上壓低聲音說。

    一分鐘後他回來告訴我們,一切已安排妥當,請我們下午三點半來辦理開戶手續。

    各位看官如果以為我們從此一切順利OK,那你就錯了,好戲還在後頭呢。

    下午兩點半我們就回到了銀行,畢竟,「在人屋簷下,那能不低頭」,還是早點來,以免又有突發狀況。結果呢?我們還是等到了三點四十分才開始。

    「我能為你們效勞嗎?」嗯,標準溫文有禮的英國人。

    原以為一切應該很順利才是,沒想到問題又來了。

    「我們無法提供你們學生戶頭。」

    「為什麼?她不是學生嗎?」我指著女兒問。

    「我們還是不能……」她沒有說明理由,「但是,可以幫你們開另一種戶頭,很方便使用,每個月收費六磅。」

    「有沒有搞錯?錢放在你們銀行讓你們運用還要收費?」一聽,我火氣又來了。

    開戶員看到我發火,馬上壓低聲音說:「我可以幫你們開另一種戶頭,免收一切費用。」

    「有金融卡嗎?有支票簿嗎?有存款簿嗎?」我怕她又誆我們。

    「除了信用卡,其他都有。」

    在學生戶頭開不成,不甘不願下,最後我們開了一個“Current Account Plus”的戶頭

    「原來,英國人就怕人家凶她。」踏出銀行大門時,女兒對我說。

    英國曾是日不落國,國力達於巔峰。雖說現在已經國力日竭,光芒不再,但英國仍是世界強國,拿諾貝爾獎的英國佬,人數還是世上數一數二呢。也難怪她們這麼驕傲,吃硬不吃軟。

    陪女兒在英的日子裡,我們還陸續被年輕白種店員忽視過,被地鐵人員奚落過,被….. ,唉!也不是現在才曉得出門條條難,沒想到在我們有了萬全的心理準備和調適後,狀況還是層出不窮。在白人的世界,尤其在高傲人民的國度裡,豈只是出門條條難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5413543

 回應文章

max
snob
2011/07/13 13:36
1997年我去蘇格蘭讀書時,不管租屋還是銀行開戶,都非常迅速,儘管聽不太懂蘇格蘭腔英文,但蘇格蘭人基本上親切有耐心又帶著人情味,和有點snob的英國人大不相同,放假期間去倫敦和英格蘭玩,感受上便沒那麼愉快了。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07-14 06:25 回覆:

蘇格蘭人較英格蘭人友善,也許一個是被征服者,一個是征服者,所以面目與心態不同吧?

很懷念英倫的風光呢。真是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