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趣從退休後開始
2024/01/17 08:36:25瀏覽197|回應1|推薦20

    人生際遇都是一段一段的,在歲月的旅途中,會遇到許多原本互不相干的人,有些如露,有些似電,偶而一兩個,如露亦似電。

    細數職場三十年,碰到的人不計其數,有些終歸只是同事一場,甚或僅止於點頭之交;最多的是共走一段利益交關,小恩小怨滲雜其中者;難能可貴的是遇到一生的貴人,青睞提攜不遺餘力,讓凶險的職場生涯逢凶化吉,歧路變坦途,命運因而大為改觀,一路順風順水。

    前兩種人如露,朝陽一出立即融化為水,最終蒸發消逝不見;後一種人似電,不見則已,一旦觸及,則讓人疙瘩直豎兩眼發光、心靈如電光石火般,飛耀閃爍不停。

    這些職場上的同事或貴人,因為談的多半是專業,說的多半是術語,極少觸及生命話題,既無法深入相談,更缺相互勉勵,並不有趣。

    回顧這些年來,真正讓生活變得有趣的,通常是從職場退下來後所結交的新朋友,彼此既無利害關係,更不存競爭心態,大家或因志趣相投,或因際遇相似,最終成為有共同話題的相交兩圓。

   

    話說職場那段歲月,每天過的,都是戰戰兢兢擔驚受怕,魂不守舍的日子。不是擔憂電訊突然中斷,原因不明待查;就是害怕設備故障,衛星天線失控無法追蹤,致令長官遭逢責備,自身仕途中輟。日子始終懸在憂慮、害怕、繁忙、匆促、苦愁、驚恐……的迴圈當中,月復一月,年復一年,鎮日渾渾噩噩腦袋空白,無暇思索生命何義,生活何價,可說完全沒有樂趣可言。

    退休後至今十餘年的歲月,比起三十年的衛星生涯,生活則變得有趣多多。

    憶及當年選擇自通信場域優退,實為命運所逼萬不得已之抉擇。原本以為迎來的,會是一連串屎尿與共、魔音侵擾、難過紛擾的日子。萬萬沒想到,因為帶了長孫,不僅重溫了我自己已然忘卻的童年,彌補了幾乎缺席的孩子的童年;最大的彩金,竟意外獲得一個絕無僅有的第三個有趣的童年,讓我此後的日子,發光發亮豐厚飽滿。

    以往上班的日子不是家就是辦公室,對生活周邊的環境,其實並不瞭解,鄰里事故,可說置若罔聞,一點都不關心。

    因為帶孫的緣故,除了讓我重新認識了自己的鄰里家鄉外,更讓我體悟驗證了寶島之所以稱為美麗寶島的原因。

    我們祖孫倆因終日為伴形影不離,攜手玩遍了大街小巷通衢大道、走訪過鄰近知名景點、攀爬過北部青翠山巔;有時或坐捷運至碧潭只為吃一碗紅豆冰,有時或乘台鐵遠至新竹為嚐一口貢丸湯;最萌的一次,坐台鐵慢車晃晃蕩蕩至頭城,突襲拜訪他的叔叔給他一個驚喜,當然也贏得飽餐一頓……這些那些,許許多多的意外和意內的樂趣,都是我於職場時所無法想像的。

    帶著孫子四處玩,是第一件讓我的生活變有趣的好事。

   

    從沒想過,我也有當老師的一天。

    退休後,很意外的,從工程師的身分逐漸轉換成老師的身分,逢人就被叫老師好,雖則此非彼

    當工程師時,同事間慣常以姓加上工程師的字互稱對方,例如我姓吳,同事都稱我吳工,有某同事姓朱,我們都稱他朱工。

    科技工作簡約為便,原本沒什不好,只是聽來怪怪的,在不明究底的人聽來,朱工變成諸公豬公,吳工常常被聽成吳公,睡在山上的吳」,自己聽了,都覺得毛毛的

    退休後從事兒童文學創作,意外得到老師這個稱號後,我從此沒了吳公的煩惱或尷尬。

    話說回來,我這個被稱為老師的老師,和一般真正的老師不盡相同。韓愈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我既無道可傳,又無業可授,更沒那麼了不起,道德學問高深到足以為人解惑;小朋友及童友們稱呼我為老師,只因我創作了一些故事,寫了一些童話,出了幾本童詩集,從此無論走到哪、去到哪,都被以老師稱呼了。

    說來慚愧,我既無法傳道授業解惑,實愧稱老師。思來想去,唯一稍安的,只餘給小朋友帶來快樂,為人間帶來一些兒時歡樂吧。當然啦,有作用力必有反作用力,小朋友的回饋,也給我帶來意外的創作樂趣,並樂此不疲。

    我的孫子說,阿公「用科學看世界,用科幻看宇宙;用真情說故事,用童心寫兒歌。」他說的一點沒錯,用文學的火點科學的燈,或以科學的燈亮文學的火, 一直是我努力寫作兒童文學努力的方向和目標。

    有一位小朋友告訴我,「我喜歡<我身體裡的魔(心魔)>這首----我想要有一隻大鐵鎚/輕敲一下校長的頭/讓他不行不要不可/說不出口,這幾句是我最喜歡的,因為字詞優美幽默,又非常好笑。」看到這樣的回饋,除了為他感到高興外,也為自己增添發掘出詩文中的樂趣柴火而更加努力不已。

    另外一位小朋友的回饋讓我的心情嗨到頂點,他說:「您寫的童詩……真的是我這輩子最享受看書的美好時光,而且還是有關科學的,也因為您,我才會喜歡上童詩。最後我希望您能夠繼續寫書,把您的專長發揮給大家看!」

    有個小男生說:「自從我上小學後,就再沒看過童詩了,這本書讓我回味起以前看童詩的心情。」

    有個小女生說:「看完了您的書,我重新去感受這個世界的每種事物,發現了許多不同的事情,非常謝謝您的書,豐富了我的生活。」

     當初寫作時萬萬沒想到,我用科學的眼睛寫的科學童話和科學童詩,竟然可以帶領孩子們重新去看世界,豐富寬廣他們的視野。

    文章寫到這兒,心中不由得升起一個期盼,希望我寫的每一本童書,每一首詩歌,都是一顆顆愛的種子,種入並溫潤每個小朋友的心靈。

     哈,寫作兒童文學,是讓我的退休生活變得更加有趣的第二件好事。

   

    最後還有一件事更奇妙,簡直像天方夜譚,我竟然能在父親逝世三年後,偷窺他小時候的成績單。

    自從我寫作出書,並成為國小國語課文裡的作家後,開始有學校老師邀我到學校與小朋友作家有約,少則一回,多則兩三次;最近的在住家附近,最遠的到過澎湖。我也因此有機會回到母校士林國小演講,事後並獲校長贈送當年黑白畢業照以資紀念。沒想到在離開小學近一甲子後,我還能得此殊榮重溫舊夢,也算是暮年奇遇吧。

    這還不稀奇,當校長聞知我爸畢業於八芝蘭公學校(士林國小前身)時,特地翻查了日據時代父親就讀時的成績單供我留念,讓我更加雀躍不已。我也才知道,我讀書成績不佳,其來有自,血緣嘛,不能怪我。

    這些,那些,種種有趣的人和事,都發生在我退離職場之後,看倌大人您說說看,人生有趣,是不是從退休後才開始呢!?


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944736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180262695

 回應文章

亦言亦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19 04:09
社會上,言必稱「老師」,真的莫名其妙。
以良知,寫文字(Write with conscience)
真善忍,人性之美(Truthfulness, Compassion & Forbear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