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來斜槓
2023/08/16 09:52:09瀏覽316|回應0|推薦20

這輩子要感激的人太多

謝謝秋芳老師領進門

謝謝可白總編推一把

謝謝兒童文學界的朋友

沒有你們

就沒有山鷹



<老來斜槓>



職場退休後,一般人想的,無非從此遠離謾罵詛咒、是非傾軋以及人性險惡,望能每天睡到自然醒絕不為過;或者伴孫為樂,或與另一半攜手天涯,五湖四海青山綠水,隨興自在任意逍遙。

沒退休前,我的想望和他人並無不同,所謂「四時佳興與人同」。但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事實是退休後與職場時的情況,並無多大不同,無論計畫得多麼詳盡,生活多半無法依計而行。

職場三十年,早已練就處變不驚的能力,所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因此,當橫逆襲來之時,經過全盤想定之後,也能勇敢迎上前去,接受它、面對它、處理它。

完全沒有想到的是,退休後的七年帶孫生活,嘻笑怒罵、哄拐誘騙,將伴孫經驗發而為文,或童詩、或親子文章、或童話,不僅讓我成為一個名符其實的「坐家」,更成為一位連想都沒想過的兒童文學作家。

說來也是命運的巧妙安排,那一年我出了有生以來的第一本童書「颱風的生日禮物」後,本來以為不可能再出任何書了(也無此雄心大志),大概就是一書作者吧。

但人生即使在退了職場後,還是時有貴人輪番前來相助,並且,連聲招呼都不打就自顧自的跑來鼓掌了,還由不得你拒絕,不得不接受呢。

相助的貴人一旦多了,夜深人靜時,縱使自知才華有限,三把斧使完後已後繼無力,盼能恢復自由自在不為文字操勞的日子,卻已然煞不住,停不了了。

人生有情,有誰會不識抬舉到給自己的貴人臉色看呢?當然是敬謹接受全力以赴,對吧?

從此我不但失去了遨遊寰宇的憧憬,還成了不折不扣的「坐家」,整天坐在鍵盤前輕敲重擊、歪頭斜腦,時不時捻斷數根白鬚,人生也開始斜槓而行。



話說我的斜槓貴人,第一位當然是「黃秋芳創作坊」的黃秋芳老師了。

不記得哪一年我寫了一篇科學童話<大霹靂以後的一次爭吵>參加吳濁流徵文獎,本不抱太大希望,結果非常意外的竟然得到首獎。事後我從評審討論中得知,是黃秋芳老師和另一位校長給了我首獎,第三位評審則把我剔除於得獎名單之外。第二輪討論時,黃老師說明及堅持給予首獎的理由後,終於保住了我的首獎名次。此後在她編選的九歌年度童話選集裡,連續三年選入我的童話,讓我心中飄飄然,誤以為自己真的有寫作童話的天分。黃老師更於九十七年的年度童話選會議中,與三位小評審聯手,贈與我當年年度童話獎得獎人的殊榮。

有這樣的貴人相助,實在無以為報,只能像過了河的卒子般,戮力向前了。

我的斜槓貴人,第二位非小兵出版社的可白總編莫屬。

那一年我把<颱風的生日禮物>寄給小兵出版社時,心中雖存有僥倖心理,其實並不抱太多希望。沒想到小兵出版社對我這位名不見經傳,籍籍無名的新鮮人,竟欣然接受為之出書並多所鼓勵,讓我有了繼續寫,繼續出書的期盼和勇氣。

民國一百年時我又在小兵出了第二本童話《我的陰陽眼同學》,據說銷售不惡,既得了獎更出到第二版,成為長銷書了,這都是拜可白總編所賜,沒有她的青睞和慧眼,不可能有今日的山鷹。

得了名出了書以後,衛星通信工程師出身的我,因為把科學與文學融合在一起創作發想,既為科學點燈,也為文學舉火,內容與他人所寫大異其趣,漸漸有人願意接受我殊異的創新內容,並給予認同肯定,我在台灣兒童文學界也就逐漸為人所知了。

話雖如此,此種斜槓寫作創舉,畢竟有如陽春白雪,曲高和寡同行者少,至今只能跼跼獨行,完全找不到個伴兒。

也幸好仍有其他貴人默默支持,讓身心俱疲千山獨行的我,至今還沒有倒下。

著名兒童戲劇評論家謝鴻文說:「科幻小說源自於人類從科技生活中衍生出來的想像,此想像又能如同細胞會分裂、複製、增生、突變,轉化為更繁複瑰麗的時空存在與人性自我等命題的探索,而這正是科幻小說的魅力所在。

山鷹執著於科幻小說、科學童話的創作,雖是反映出他學經歷背景的一種必然,但此必然背後,又有一種不與時人彈同調,明知不可為卻為之的勇氣。

像《家在萬重星外》這樣的作品,根本不是市場暢銷偏好的題材類型,是一塊創作者與讀者都少的領域;可是山鷹不改其志,還是氣定神閑的寫下這個從『蟲洞』延展出『回到未來』模式般的絕妙故事。」

知名學者、評論家徐錦成教授說:「與科學接枝,結出臺灣童話的新果實,這是山鷹這幾年已然呈現的意義。他善於在童話裡夾帶科學知識。」

黃秋芳老師更說:「他的科幻小說和科學童話,在『文學熱情』和『科技背景』的內外交奏間,從小小的一個字、一個視窗,慢慢擴大到我們生活著的環境、地球,擴及無邊張望的星系、宇宙,一路迸現出充滿科學想像的華麗幻想,一個專屬於山鷹的書寫譜系,就這樣昂然崛起。」

人生道上,不論職場與否,退休與否,都需與志同道合者相攜相行。在今天這個出版崩壞,發表與出書皆不容易,影像取代文字的苛刻環境下,尤其需有貴人和知心朋友相扶相助互相鼓勵,書寫才有可能繼續走下去,否則,一定會半途而廢舉白旗投降。

雖然年紀已至耄耋之年,本該不問世事,清風自在隨山隨水,但老天既然賜給我一個斜槓的人生,還是盼望餘年不知有幾的自己,歸去時多少能夠燒出些許舍利,啊不,說錯了,火光,以照亮周身。

哈,老夫凡夫一枚,雖無法「道通天地有形外」,但亦思「男兒到此是豪雄」,是以自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17976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