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貴人們
2021/05/28 05:46:55瀏覽1007|回應1|推薦20

過去我曾經在一篇文章裡提到,有個朋友職場失意,明明已經到口的鴨子,竟然在最後一秒鐘飛了。聽到這個消息的朋友都替他惋惜和不平,他自己雖然口頭上不好表示什麼,仍然很有風度的向勝利者恭賀,但從他落落寡歡的樣子,可以感覺到,他真的很失望。大家都說,他輸在沒有「貴人」相助,輸在關鍵時刻無人適時伸出援手。

的確,只要在職場上待得夠久的人都知道,跟對人比什麼都重要。跟錯了人,即使你再「努力」一千倍、一萬倍,每天不眠不休的加倍奉獻,在當權者眼中,你仍然是個異類,非我族群。
這位能夠拉拔你一路披荊斬棘,踩著別人的汗水扶搖直上的人,我們一般都稱之為職場「貴人」,總是對他畢恭畢敬,唯唯諾諾,不敢稍有懈怠。
職場「貴人」和他的追隨者通常都是共生關係,職場「貴人」高升了,部屬一定跟著升遷;職場「貴人」被逼退了,追隨者一定被打入冷宮。自古以來都是這樣,少有例外。
對於職場「貴人」,我們都感激的不得了,總是執禮甚恭。畢竟,他和我們非親非故,陌生人一個,幹嘛非要拉拔我們不可?況且,職場無情,為什麼他只對我如此投緣,不時提攜而非他人?因此,通常我們都會「拿人六兩,還人一斤」,心存感激更加不眠不休回報,心中盼望的,無非是職場「貴人」能夠繼續提攜拉拔,最後晉爵加祿,飛黃騰達。
奇怪的是,另外有一種「貴人」對我們的照顧更加無微不至,對我們的幫助更加掏心掏肺,對我們的關懷更加嘔心瀝血,我們卻認為理所當然,不知感恩圖報。還常常有意無意之間,摧殘他們敏感脆弱的心靈。
我們出生後的第一位「貴人」名叫媽媽。
媽媽跟我們本來非親非故,本來沒有意思要招待我們住下來。只因為她心地宅厚,心存不忍,聽不得我們大聲一哭,於是,不忍了、心軟了,於是,無怨無悔地接納我們,心甘情願忍受我們的妄作非為。並且,用他溫暖而富有營養的乳汁餵養我們。等到我們長高了、變壯了、長大了,她卻早已心力交瘁,形體枯槁。然而,我們卻認為,媽媽的愛天經地義,從來不認為,媽媽,是「貴人」。
我們的第二位「貴人」叫做爸爸。
爸爸和我們本來也是無親無故的,只因為我們無賴地叫了他一聲爸爸,從此,他就必須做牛做馬流血加流汗,無日無夜地供養我們。他必須忍受我們的需索無度,必須忍受我們的蠻橫無禮,而我們不僅不知心存感激,還要怪他約束太多,痛罵他管教太嚴。他付出了一生的辛勞,最後換得我們羽翼豐滿、振翅高飛,可他並不希圖我們回報。我們也一直認為,爸爸的養育理所當然,也從來不認為,爸爸,是「貴人」。
我們的第三位「貴人」是我們的伴侶。
這個人和我們更加非親非故,根本可以說是陌生人。伴侶來自不同的家庭,不僅成長環境不同、教育背景不同,心智的養成更是完全不同。可是,伴侶卻願意屈辱自己,折貶自己;有時,甚至願意做一個隱形人,在背後默默無聲的付出。伴侶不僅和我們胼手胝足、勠力同心,甚且願意只揚我們的名,而不覺絲毫委屈。然而我們卻認為,伴侶的憐惜想當然爾,從來不認為,伴侶,是「貴人」。
我們的第四位「貴人」是我們的子女。
你一定覺得好笑或奇怪,子女,怎麼會是我們的「貴人」?如果你肯靜下心來仔細想想,一定會同意我的看法。從孩子一出生,給家庭帶來笑聲的,不是他們嗎?在你萎靡失志的時候,是不是他們激發了你繼續奮戰不懈的勇氣?等到年老了,在膝旁奉伺羹湯的,絕大多數也是他們吧?他們也許有時不順你的心,也許有時忤逆你的意,回頭想想你自己小時候,不是也一樣嗎?你是有意還是無心呢?因此,子女也是我們的「貴人」,不時督促我們的心志更向上成長。
我們不要只知道對一時的「貴人」奉承請安,卻忘了這些一生的「貴人」。「媽媽」、「爸爸」、「伴侶」和「子女」,才是照顧我們一輩子的「貴人」啊!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對他們晨昏定省,早晚叩頭才對。
人生在世,何人不是把苦樂在嚐,有時我們意志消沉,有時我們精神萎靡,是家人們在我們落魄的時候張開雙手,為我們構築起遮風避雨,溫馨休憩的港灣。「媽媽」、「爸爸」、「伴侶」和「子女」,是我們一生真正的貴人。
這本書寫的,正是我此生快樂與共、辛苦與共、夢想與共、奮鬥與共、流血流汗與共的親愛家人。
相信你或者妳,和我並無不同,都有自己的人生故事,與親愛的家人。
這本書裡的短文,都曾經發表於聯副繽紛、中時浮世繪、更生日報副刊及國語日報家庭版,其中有關女兒的書寫,更以專欄呈現,「三個飯桶」曾獲講義雜誌轉載。除了感謝各位主編的厚愛外,更希望有幸讀到這本書的朋友們,都能多多親近和親愛你們自己的家人,讓親情和愛滿溢人間寰宇。
# 愛是吵吵鬧鬧,又能互相扶持。
#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163287578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8 09:40

可否字體放大到14號字?字太小看起來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