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十宣言 (為何出這本書)
2021/05/27 09:17:11瀏覽839|回應1|推薦11


什麼是「第四人生」?
「第四人生」是自己生出自己的人生,不是媽媽生出你的人生;是胖瘦長相自己決定、飛翔墜落自己掌握的人生;是即使世事紛亂擾嚷,也可以歡喜納受的人生。
古有「人生七十古來稀」之說,但生在醫學發達的21世紀,活過七十歲一點都不稀奇,反而是「人生七十才開始」。
「第四人生」是七十歲以後的人生。

著名學者錢鍾書的夫人,女作家楊絳在103歲時寫下的《善待暮年》,字字句句滿盈百年生命的覺醒和體悟,頗值效法。她說:

花開花謝,潮起潮落,不經意間我們正走向人生的暮年。從呱呱墜地到兩鬢染霜,歲月的行囊裡装滿了酸甜苦辣。
在曾經的歲月裡,每個人都會有大小不一的光環,但這光環已是「過去式」。當光環退去,誰都是柴米油鹽,誰都是一介布衣。
我們曾如此渴望命運的波瀾,到最後才發現,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内心的淡定與從容。
暮年是美好生活的開始,是一種從容、恬闊、悠哉遊哉的状態。

我的「第四人生」,是暮年但也非暮年,它接續我的「第三人生」,58歲至69歲,那一段自職場退休後,一面與孫子重溫自己的「第三個童年」,一面寫作出書、記錄過往閱經歷的人生。
於今我年過七十,病痛纏鬥身體日趨虛弱,餘年多寡不知,日日祈盼的,無非能拋棄過往那些「歷世深,機械亦深」的器械之心,保持一顆溫潤優雅的童心,一路到老,死途不驚。
我盼我的「第四人生」,是一個自嗨自慶、自生自滅、自彈自唱、自了自得的人生,也就是孔子說的,從心所欲的人生。
我願靜靜坐在星星的晚上,皓首望月,於朽椅輕搖聲中,從容歸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163253747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7 15:39

恭喜出版新書,

祝福新書一路長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