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幻江湖
2023/09/08 08:36:31瀏覽316|回應0|推薦11

    

    世界雖是平的,但地球是圓的,毫不相干的兩個人,在因緣的巧妙安排下,也有可能走在一起。我和科幻大師黃海老師的相逢,就是如此奇幻和不可思議,並從此相行相隨,彼此切蹉,共同砥礪向前。

    原本我是一位衛星通信工程師,因著對天文及兒童文學的熱愛,促使我寫出前人沒寫過的科學童詩,並及兒童科幻童話及青少年科幻小說。

    黃海老師原本寫作成人科幻作品,是名聞兩岸的大人物。成人科幻在台灣式微後,促使他轉向少年科幻小說發展。他認為台灣的科幻文學,只能依附在主流文學邊緣和兒童文學。1980年左右他更發現,兒童科幻有更多的讀者和市場,於是開始兼寫兒童科幻,開發出許多前無古人的創意和新意象,廣受兒童文學界的熱愛歡迎,屢獲肯定;更以少兒科幻成就,擄獲國家文藝獎 1988年)中山文藝獎 1995年)的殊榮,全國僅此一人,一時無倆。

        

    回想起我和黃海老師的第一次相遇,發生在我錄影佛光山的知道節目之時。

    原本我請黃秋芳老師當與談人,她知我最深,是我踏入兒童文學界的貴人。奈何事與願違,秋芳老師因臨時有急事不克分身,眼看錄影日期將屆,卻苦尋不著與談人,心情之著急惡劣可想而知,簡直快瘋了。節目部也是忐忑不安,緊急為我安排了他們認可之人。但,認可之人不見得是適當之人,到時我説東他卻道西;或者雞同鴨講,問答不著邊際,不就砸鍋了嗎?

    千思萬想之後,我向節目部提出請黃海老師當與談人的建議。雖然彼此未曾謀面,但因科幻發文曾經結過文字緣;再以他縱橫科幻江湖的萬鈞功力,相信絕對不會掉槌。唯一擔心的,他是否願意為我這個陌生後輩,欣然披掛上陣?

    自古文人相輕,其實並非正確。於兒童文學界,童友不只相重,更屢屢拔刀相助。黃海老師名滿成人文學及少兒文學界,卻不失其赤子之心,於突獲邀約後,不僅來函詢問個資,更多次上網勤查個人著作,細讀圈點妥為準備。他心中想的,無非是不想與談時稍有疏漏,遺笑於人。

    為一個後生晚輩如此用心設想,除了讓我見識到前輩大師的寬廣胸襟,更讓我心存感激,敬佩不已。

    此後他屢屢贈書於我,少則一冊,多則四五本。記得有一次贈書,書名台灣科幻文學薪火錄1956-2005,內容詳實豐碩,書中歷數國際著名科幻作家及其著作、科幻起源及歷史、中外著名科幻獎項……等等,閱後惠我良多。唯一可議之處是錯字太多,令人不解。

    事後經老師明示,始知此書乃其自印書,由國家文藝基金會贊助出版。因他年老眼花,復以無編者幫其校稿偵錯,被鍵民所誤因而錯字疊字不少。乃自告奮勇,於閱讀之餘,幫其刪錯改誤,得百餘處,算是點滴回報。

    誰知此番舉手之勞和順水人情,竟獲得多年後無以復加的牽成和提攜。

   

    多年前我帶著小孫子四處閒逛,有一次火車坐到新竹遊玩,回台北前的等車空檔,和孫子於站前廣場休憩流連,突然發現一處沒入地下道前的觀光鐵軌,因感其充滿奇幻想像,日後寫了一篇小文發表於媒體。邱傑老師閱後來電,希望我把它寫成科幻童話或小說,我回函請他先寫我來續完。本是促狹客套話,沒想到他欣然接受,第二天就傳來他寫的第一段,要我續寫完成。看完他寫的第一段文稿後,我突發奇想,為何非要兩段完稿,不能三段或四段嗎?於是留了個魔幻線索要他續貂。

    偏偏他不入殼,建議分成起、承、轉、合四段,並推薦林茵校長寫轉,黃海老師寫合,一篇充滿魔幻色彩的<<欣筑市鐵道事件>>科幻童話,就在四人合寫下戮力完成了。

    這件事我完全沒想到的是,以黃海大師的身份和地位,竟肯屈身與我等小咖聯手合創故事。事後我分析各種可能原因,全力提攜有彩筆的後輩,以壯大國內科幻園地,應是他一生志業其中之一吧。

    因為這個機緣,牽成了黃海老師、邱傑老師、林茵校長和我,四人繼續接力寫作科幻童話小說,期間約一年,我們陸陸續續共完成六篇作品。其中一篇名為<鑽石星>的童話,入選該年度九歌童話選,〈三顆月亮照地球〉於對岸《科普創作》刊登後,竟獲得第九屆(2018)全球華語科幻《星雲獎》最佳少兒篇銀獎,成為我在對岸獲得的第一個獎項,也開啟我於對岸投稿並被錄用的契機。

    這個美好的際遇,功勞最大的人首推邱傑老師;能在對岸得獎,則非黃海老師在科幻文學界的崇隆地位不為功。

   

    黃海老師年少時曾受肺炎之苦,痊癒後說話有些沙啞,緩而不急。他是謙謙君子,為人豁達不計較。證諸日前歡送媒體副刊主編的歡送宴,除了親自承擔,打點一切勞務外,更自願負擔全額宴飲費用。其為人處世,完全不像在江湖中打滾數十年的腐肉匠心人士。

    黃海老師從成人文學出發,於六O年代末期轉入以科幻小說為主的創作,他可以說是「從鄉土風格轉向科幻風格」成功的特殊例子。

   能夠在科幻小說中寫出深刻意涵,讓作品品質稱得上「文學」,並被文壇尊重為「作家」的,實鳳毛麟角寥寥數人而已。黃海老師是少數冒著被正統文學批評,堪稱「作家」的人。

    正如林燿德所言:「從六O年代末期,就開始創作科幻小說的代表性作家,只有黃海一人。基本上,黃海是台灣科幻文學史中,一個不可遺忘的角色。

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867739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179848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