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四+碩一-1005
2019/10/05 00:02:05瀏覽247|回應0|推薦2
這學期開始,我已經是零點五個碩士生了。
然後,自找麻煩的炸彈也一個個引爆了。

比方說,做不完的專題、實習,修不完的學分、逃避的結果,一再難產、一有眉目又自我否定的論文題目。聰仁說,下禮拜見到他要回答,到底想研究什麼?我不是不願意回答,是我還很混亂啊,想涉獵的太多,太貪心的結果就是全部攪在一起,一坨跟ㄆㄨㄣ一樣的東西,如何吞得下去?

碩論,在一個以行銷為主要研究領域的系所裡面,大家都建議我要不要研究消費者行為方面的領域。我從前有說過的,像是偶像劇、星座運勢書這種大眾出版品的消費者行為研究,原先是想研究產品內容,不過那種範圍是人文科學、與所內的研究領域是不重疊的;也就是說,要是我想研究這個領域,沒人能帶我做研究,更別說指導我寫論文了。

這是我這個學期第一次覺得,當初報名4+1是不是太不自量力了?
想做的事情太多,接觸到的人太多,承受的資訊太複雜。最後,通通變成了雜亂無章的,猶如當初從芳安大本營逃也似的,一個個思想結構、主題疑問,在不斷旋轉的腦海中沒辦法停止。是不是該好好停下來整理一下呢?不過該如何停下來呢?又該如何整理呢?

行銷方面的消費者行為;管理方面的性格管理學;哲學方面的敘事生死學;政法方面的姓名選擇權;彼此是否可能牽涉,或者是毫無相關?一個個假說竄出腦海,都是可研究的嗎?好像是,但是該如何去研究?先後順序如何安排?以我一個單薄而基礎微弱的研究生,能把這麼艱澀困難的幾個領域通吃嗎?無數的問題盤旋,數個好壞交雜的結果,日夜不息的從眼前浮現。

或許,幾個關係比較親近,偶爾還看得到部落格發文通知的老師,看到這篇文,又要說我想太多了。不過,我不是一直以來都這樣嗎?從前在高中時,還曾許下大學雙主修輔系加教程、碩士三個、博士兩個這種心比天高的願望呢。結果現在連一個學士都擔心快拿不到了。想來也是呵呵。

但,這樣子跨越數個領域的討論與對話,是自我進大學以來,經常在飯桌上出現的,我一直想竄掇我老母去讀個碩士,但是如今比我還混亂的她,只能在風暴的中心,傾盡全力的,把我跟我哥送進研究的殿堂。至於她,我想,當我有能力的那天-雖然遙遙無期-我也必得像她當年期望的那樣,為她留下生命的痕跡。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ylexwan&aid=129857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