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壬寅虎-111年春節
2022/02/02 00:42:46瀏覽468|回應0|推薦11
又是一個開春的好日子,希望能一路冷到下世紀。
歲末年初,往往我再怎麼懶,都會在陽曆一月份盡力產出一篇文,也權當是練文筆。但今年被接踵而來的一堆事,搞得我一點心思都沒有,若是在陰曆新年這天能果然生出一篇文章,那也算是功德圓滿…吧?(結果,還是搞到初二才出)

學位的路途正在卡關,那條路上荊棘圖釘沼澤一路,我踏在其上,感覺無數尖刺從腳皮鑽入,十指連心、腳絡連身,正掙扎著,跨出一步又一步;路旁卻看見了少了這些東西的,雖然也不見得好走到哪裡去的,新的一條路。我該走過去嗎?按以前的習慣是三步併成一步、馬上跳過去的,而我現在也正打算這麼做,可我此時又有點徬徨,要是過去了、又像以前那樣久習而生厭呢?
現階段已不容許我再一次,眼前的機會是最後一次了。

去年投了系上自辦的文學獎,然後三篇都被刷掉了,我的確是個沒品的參賽者,一聽到禮成兩個字,就馬上提起包包、攔也攔不住的衝出去。
大概是「作品被曲解是作家的宿命」?我寫的東西是好不到哪裡去,但能被解讀成這樣我也真是佩服,或者說是關注點根本不在我的文章內文,讓我感到無比望天。以中樂透為主軸的幻想文,我要是中了樂透還要苦哈哈的熬學位?哦不,還是要熬的,畢竟那是我的夢想之一;只是我大概就會不管不顧的找一間隨便都能拿學位的學校、拿他十個八個學位,那就不是熬了,頂多能說得上是「煮」吧。

不知道是這間學校太特別、太精粹,或是我果真太歲當頭、運氣特別背,報告擠在最後兩周連續來,上台口頭報告算期中、期末再一份紙本心得。我總覺得,那條路上又多出了滿滿的鵝卵石。並不是我不願承受辛苦,而是辛苦太莫名、要求太詭異、條件太苛刻;若果一切都是緣分的錯失,是緣法四象限中的非正時、非善緣,而不能及時斬斷,受累的也只是我自己。


開始放寒假的第二週,我就常趁回基地的機會,四處觀望有沒有後門君的身影。
事已至此,反正這些提到他的文章,他大概一輩子也不會看到,我就不再掩藏了;張望的角度不斷擴大、甚至大著膽子探出窗外跨在鐵欄上,試圖巡梭他的任何蛛絲馬跡。但沒有、一路敗退直到小年,那日去買了東西堆置到基地,習慣性地張望,發現了他房間門縫的亮光。

「哦、他回來了。」我心道,距離上次看到他,又過了多久?直到今日連續四天,都能見到他忽逝而過的身影;還有一次,是他開著車回來,而我正好走出去要化金紙,那是這陣子距離他最近的一次,雖然隔著車子的一層層金屬。然後一樣繼續,他下樓我就躲進玄關、透過一點點微開的門縫偷偷看他,用盡全力記住他的每個身影,然後在每一個閒暇、每一個空間,偷偷投射在我的幻想裡。

是病急亂投醫吧?我想。
在網路上找到的所有戀愛白魔法,全部存進WORD,一個個篩選、整理,找出我敢用且能用的,每晚一遍遍反覆試驗,然後隔天趁著到基地的機會,證實一點都沒有變化的感覺。或是其實他也有所感覺,只是他比我能忍;或甚至,其實他早已心有所屬,只是白魔法畢竟是無害的魔法,愛情的屏障足以抵擋一切外來的絮擾。

其實只是全然無方的藉口。
細細回想,自我大一那年撤退回基地起,至今五年多的時間,有多少是拿來想他的?這等毅力,怕是頑石都能點頭、鐵樹都已開花;只是,卻始終吸引不了他的注意。而在那之間,透過偶然看到的他的一身制服、淺黃上衣灰長褲,手賤的點開臉書甚至一篇篇在時興的告白版、家長版尋找,然後知道了本不該知道的、他的一切。就這麼渾渾噩噩的度過了大學四年半。

在有了新據點後急匆匆的搬走的是我,在搬走後又思思切切的也是我,在思思切切之餘寫了一篇幻想文的是我,這一切的開端,似乎都是我。若果有新年之願,第一願、願我中頭獎,第二願、願君子安康,第三願、願命途順遂,除此外別無所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ylexwan&aid=171505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