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恒河大手印札記-05
2020/04/25 15:18:13瀏覽549|回應0|推薦10

河大手印札記-05

Morgan Lin 2020 04 25

 

本系列文主係研讀元音老人所著「恒河大手印」一書之札記。

 

(第五講)

正文:

 

然隨境而轉之粗妄念,遮蓋自心本相。」

「雖經直指,亦不能見,故當先使粗妄澄清。因示曰:最初令心坦然住,不擒不縱。

 

我們的妙明真心既不屬「」,亦不是「」,你說它有,無相可見,無聲可聞;你說它無,語默動靜,行住坐臥,無一不是它在起作用*1 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它是「真空妙有」,「妙有真空」的大寶藏*1

所謂「真空」者,別於頑空和斷滅空,以「妙有」故,「空而不空」*1

所謂「妙有」者,別於妄有或實有,以「真空」故,「有而不有,不有而有」*1

    次從「相用」來,也是「非有非無,非無非有」的。你它無,形形色色歷然現前,而妙用恒沙;你它有,一切色相,皆因緣所生,無有自體,所起事用,宛如水月空花,無可把持*1。(註: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 -》第二十四品第十八:「生法,我即是空,亦是假名,亦是中道 在於破除人們執有的兩邊,破除相的邊見,才能悟空或道的真理。 》第二十四品第十九頌講:「未曾有一故一切不是者。」《心經》云:「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就是色空不二,「非有非無」。以一切事相皆是真空妙體之所顯現,而真空妙體亦不能離開色相而另有。比如水起波浪,離開波浪即不可得水*1

我們用功,既不可執色相為實有而粘著不捨,更不能偏離色相,廢有而著空。所以,不論上座習定,還是下座起用,均須無所取捨,方契中道之理,走上「真空妙有」的大道*1

前面講到大手印是直接指示我們見到真心的實際法門大手印是一真法界,是我們的真心,是無修、無整、無散亂的本體。但要進入大手印功境,起初也要經過一番艱苦的修煉。不做功夫,你就不能認識這離念的靈知即是當人的本性而成就大道*1

 

(粗妄遮自心,先澄清, 令心坦然住,不擒不縱)

 

 大手印說*

 

然隨境而轉之粗妄念,遮蓋自心本相。*1

 

什麼是隨境而轉的粗妄念?我們對境生心,攀緣不息,看見這個想這個,看見那個想那個,心裏總放不下來,亂七八糟、顛三倒四地胡思亂想,就叫粗妄。粗妄如烏雲蔽日,遮蓋我們光明的自心本相,所以,要斷除。粗妄不斷,功夫不上路*1

 

雖經直指,亦不能見,故當先使粗妄澄清。因示曰:最初令心坦然住,不擒不縱。*1

 

真心在什麼處,真心是什麼樣子*1,如果經過直接指示後,還是不能見到,說明我們妄心很重,那就應該做功夫斷粗妄*1 。

開悟證道分先後,因此作功夫也分先後。怎麼分法*1

開始做功夫的時候,要把隨境而轉的粗妄斬斷*1 對境生心,攀緣不息的妄想,叫「粗妄」*1。作功夫不睬它,一切放下,就是斷粗妄。粗妄斷了,還有「細妄」*1 - 就是腦子裏的一些意念*1。(法相宗叫「意」)*1

法相宗所講五個遍行心所*1, 即作意、觸、受、想、思,這是最根本的妄心*1。意,就是意根。它時時在動*1,遷流不息,沒有停息,此為微細、極微細的妄念*1(微細流注*1),*1就如高速流動的水,看上去像是一點也不動了,其實它動得非常之快,非人眼目之所能見,要深入金剛薩埵定才看得見它。*1所以,粗妄斷了,還有細妄、微細妄、極微細妄*1。怎樣才能見到這極微細的妄念?只有安下心來打坐,先澄清粗妄,才能看見微細、極微細的妄念,從而將其斷掉,證見自心本相;所以,先要破粗妄*1

  如何做功夫?

          大手印*1:「最初令心坦然住,不擒不縱。*1做功夫一開始,先要讓我們的心很坦然,不要有住著,不要有煩惱,不要有拘謹,不要有束縛,坦坦蕩蕩,放下來*1。儒教講:「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1 坦坦者,平坦也,筆筆直直的,沒有彎曲,心無彎曲,直心就是道場(註:詰經:直心是道無虛假故。品第四、「直心是」。)*1;蕩蕩,就是把一切都掃蕩空盡,無所住著;是故,坦然自在得很*1

若不能如是,心裏有所執著,總是轉個不停,我們就要依法對治*1

如何對治?就是「不擒不縱*1

    擒者,就是抓住它,按住它*1

    縱者,就是放縱它*1

我們既不要擒住它,也不要放縱它,任其自然*1。 念頭來了,我「不理睬」你,這才是不擒不縱*1。(註:《楞嚴經·世音菩薩圓通章》『狂心歇,歇即菩提』):

念佛的人,念頭來了,不理睬它,把佛號提起*1

參禪的人,念頭來了,不理睬它,把話頭提起*1

修密的人,念頭來了,不理睬它,把咒語提起*1

一心照顧佛號,一心照顧話頭,一心照顧咒語,妄念就自然轉化掉了*1

 

情與無情,同圓種智

土木金石是十二類生當中的一類*1。是「無情」的*1

六道輪迴的天、人、修羅、餓鬼、畜生、地獄都是「有情」的*1,有情見、有愛情*1

人是有感情的動物,而土木金石是冥頑不靈,是*1不動的*1,這十二類生雖然種類各別,但都是一靈真性,「一真法界」所變現,和我們人類同根同源,並非異類*1

佛性*1是真實不虛,能生萬法,具足一切妙用的靈根,但因我們「執著」外相被「無明」包裹,住境、粘情,造業受報,迷失了真心,就由「一真」分為內外 *1

內真者,即我們自己的身心*1

外真者,乃外面的山河大地、日月星辰、草木叢林等種種東西,名曰身外之物。其實都是我們自己啊*1

因「無明」之故,取少分的地水火風,捆在肉殼為自己,而將其他大部分的地水火風置之不理,認為是身外之物,於是有了十二類生。其實無論是有情、無情皆同一根本,所以經云:「有情無情同圓種智。」*1註:《華嚴經》云:「情與無情,同圓種智」。)「無情」也是我們自己啊!同圓種智者就是佛的智慧,就是一切種智,就是上能知道一切諸佛的法用*1,下能知道一切眾生的因種*1

可見一切鬼、神乃至土木金石這些東西,都是我們自己啊!由此之故,是謂「有情無情同圓種智」。我們的佛性本是能夠知道一切眾生的因種,也能知道諸佛妙法是圓滿的、具足的大般若體*1

 

(有無情說法公案之ㄧ)

從前洞山良價禪師溈山祖師那裏去參問*1

洞山問道:「頃聞南陽忠國師有無情說法話,某甲未究其微。」*1

溈山問:「你還記得麼?」*1

洞山答道:「記得。」*1

溈山說:「你試舉一遍看。」*1

 

洞山於是舉其事*1:

  

僧問:『如何是古佛心?』*1

國師答:『牆壁、瓦礫是。』*1

僧問:『牆壁瓦礫,豈不是無情?』*1

(佛是覺者,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1。牆壁瓦礫沒有知覺冥頑不靈,怎麼會是古佛心呢?照你這麼說牆壁瓦礫就不是無情了?*1

國師答:『是。』*1

(深含妙意。因為有情無情同圓種智,因分別之故,就生出有情無情不同。如若不分別,一切聲色、山河大地、乃至飲食男女都在心性中圓,而無一法可得,又有什麼有情無情呢?因為有法可得,再去分門別類,愛憎取捨,從而煩惱叢生,輪轉不息*1。 )

僧問:『還解說法否?』*1

(因為佛是說法度生的,古佛會說法,無情既是古佛心,當然也就會說法了。此僧*1是落在塵境的所見、所聞上,而不見能見能聞*1

國師答:『常說熾然說。無間歇。』*1

(無情說法,不是間歇地一時說、一時不說,它時時時刻刻說,說法聲音很大,如猛烈燃燒之大火,說法無有停歇。我們往往都著在所見所聞上,不知道無說才是真說。聽到聲音了,就是聽到;沒有聽到聲音,就是沒有聽到。其實,沒有聽到聲音也是聽到!你聽到個沒有聲音嘛!所以,無說是真說,因大音希聲說之故,最大的聲音是沒有聲音的。說有聲可聞,皆非真聞,因為你著在所聞上去了聞性不在有聲與無聲。聲有生滅,故是假;性無斷處,故是真。*1

僧問:『某甲為甚麼不聞?』*1

國師答:『汝自不聞,不可妨他聞者也。』*1

(這是你自己不聞,因為你顢頇佛性,著在有聲可聞上了,不知道無聞才是真聞。進一步看,聞無聞者是誰?聽到了沒有聲音的是誰呀?你說你不聞,但它正在你耳根放光,*1聞個無聲,不是正聞嗎?聽到有聲時,你就跟著聲音起分別了*1跑了*1。而這個無聲、無分別時,正是你的「聞性」現前之時,是故是「真聞」。你自己不聞,不能妨礙那個能聞的啊!*1在這無聲可聞、聞性正聞之時,你卻說不聞,是你自己不機靈、不明白,可聞性還是了了分明地在啊!*1

僧問:『未審甚麼人得聞。』*1

盡大地無一人不聞。誰不聞?誰無有聞性?但不執於聲響,阿誰不是聞性昭昭耶?*1

國師答:『諸聖得聞。』*1

(諸佛、菩薩、羅漢、辟支佛等聖人能聞,凡夫聽不到。國師此答有漏洞,因為人人本來都是佛,法身無相,凡聖不立,哪還有什麼聖不聖呢?)*1

僧問:『和尚還聞否?』*1

(你自己能聽到麼?因為國師說諸聖得聞,此問直逼得國師有口難言也。若說有聞,即是自讚;若說不聞,則國師非聖、非師也。)*1

國師答:『我不聞。』*1

僧問:『和尚既不聞,爭知無情解說法?*1

國師答:『賴我不聞,我若聞,即齊於諸聖,汝即不聞我說法也。』*1

(幸好我聽不到,假若我聽到了,我就是聖人了,你也就聽不到我說法了。*1凡有言說,皆無實義。本來無法可說,本來也無人聞法。若還有法可說、有人聞法,那正是執著在人相、我相上了。所以國師說,汝即不聞我說法也,也是自謗。*1

僧緊逼道:『恁麼則眾生無分去也。』*1

國師答:『我為眾生說,不為諸聖說。*1

僧問:『眾生聞後如何?』*1

國師答:『即非眾生。』*1

( 眾生若能聽到無情說法,薦取這不生不滅的聞性,那就超凡入聖了,所以說即非眾生。《金剛經》云:「眾生眾生者,如來說非眾生,是名眾生。」*1

僧又問:『無情說法,據何典教?*1

國師答:『灼然,言不該典,非君子之所談。汝豈不見《華嚴經》云:剎說、眾生說、三世一切說。』*1

( 即一切灰塵、一切國土都在說法,一切眾生即包含一切,不管是有情世間,還是無情世間無不在說法,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三世法無不在說法啊!)。」*1

 

這是南陽忠國師對那和尚的開示洞山禪師不理解,所以把這個公案講給溈山祖師聽*1

 

溈山聽了之後道:「我這裏亦有,只是罕遇其人。*1

洞山良價誠請道:「某甲未明,乞師指示。*1

溈山把拂塵一舉說:「會麼。*1

(這就是無情說法,你能領會嗎?無情說法無有聲音,但不是不說法*1

   如花開花落,就是無情在說法。花是無情,花開了很嬌豔美麗,可是沒多久就凋謝零落了,這是說什麼法?這是說無常法*1

   河水「嘩、嘩……」淌過去,流水無住,它不停留,今天這麼流過去,明天也這麼流過去,永不停息。這流水告訴我們:萬物的假相在變化而實體未嘗變易蘇東坡懂得其中的道理,他說:「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流水是無情,但也在說法*1

   所以無情時時在說法,不是不說法,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所以,溈山將拂塵一舉,意思在問舉拂塵的是誰呀?不一定開口說話才是說法,這一舉就是說法。) *1

但洞山良價說:「不會。」*1

(洞山老老實實地承認自己不明白、未領會。其實,這個時候是最親切的了。因為你會了、理解了就是情見,就有道理可得了。相反,在你不會的時候,正是一念不生之時,立刻回光返照,這是什麼?當下就見性了。可惜洞山總以為還有個道理在,會錯了意,錯過了機會*1。)

洞山接著說:「請和尚說。」*1

溈山說:「父母所生口,終不為子說。」*1

(由父母所生的這個肉身嘴巴,始終不能對你講。何也?因為任你千說萬說,總是說不到。這是語言說不到,思維不能及的,即「言語道斷,心行處滅」,說了即不中,知道了即不是*1

溈山在這裏暗示洞山,「無說是真說無聞是真聞」,這就是「無情說法」。遺憾的是此時洞山仍顢頇不明白。人們往往執著見聞覺知所相對的色聲香味觸法六塵境界,即執在這個所見、所聞上,那麼,無所見、無所聞就不是了。豈不知,這無所見、無所聞的能見、能聞的「真性」,是從來不間斷的,是沒有相續痕跡的,是如如不動的,故佛性又稱「如如」 *1)

(此外,溈山禪師的「父母所生口,終不為子說。」還有另一層意思,即功夫只有自己做,佛性要自己悟。古德云:「從門入者不是家珍。」從耳朵聽進去,是從門入,因為六根門頭都是向外的。從耳朵聽進去的道理,不是你自家的寶貝。要自己悟到才真。叫我給你講,一點好處也沒有,你將來會怨我的*1。)

 

(香嚴祖師與溈山祖師公案)見附註1*2

香嚴祖師同樣也遇到這個問題*1。香嚴祖師和溈山祖師同是百丈祖師的弟子。香嚴祖師對佛經很熟,如有人問法,他常常是問一答十,自己以為很了不起,在心裏自許道:我智慧如海!但在百丈在世時卻參禪未得。百丈圓寂後,只好到他師兄溈山那裏去參禪了*1

溈山對他說:「師弟啊!我聽說你在百丈先師處,問一答十,問十答百。*1

他忙說:「不敢不敢。*1

溈山說:「那是你聰明伶俐,意解識想,生死根本。我現在有個問題問你,你給我答復答復看。*1

(他表面上輕描淡寫地問:「什麼問題呀?」心裏卻說:「有什麼我還答不出來的問題,哼!*1」)

溈山說:我不問你別的,只問你父母未生你時,如何是你的本來面目?試道一句看。*1」(註:參禪話頭之一)

香嚴祖師聽後,心裏竟一片茫然*1

於是,歸寮將平日所看過的經論文字,從頭到尾翻閱一遍,要尋一句來酬對,最後是一無所得。自歎道:「畫餅不能充饑。」於是屢次乞求溈山說破*1

溈山說:我若說似汝,汝以後罵我去。我說是我的,終不幹汝事。汝還是自己去參吧!*1

香嚴祖師於是將平昔所看文字燒光,辭別溈山自己去參究。早也參晚也參,行住坐臥時時參。一天在地裏除草,一鋤頭下去,鋤到了石塊,把石頭拾起來,隨意一扔出去,擊中竹子,「啪」的一聲,忽然醒悟,打開本來了。於是回去沐浴焚香,遙禮溈山師兄。讚道:「和尚大慈,恩逾父母。當時若為我說破,何有今日之事?*1

所以說功夫要自己做的。因此*1

溈山祖師對洞山說:「父母所生口,終不為你說。給你講了,沒用處,要自己參才行啊!」*1

洞山良價禪師開悟不了,他感到機緣不投,於是又問:還有與師同時慕道者否?*1

溈山於是指示他去參雲岩禪師*1

洞山辭別溈山直往雲岩處,將前面無情說法的公案舉說一遍*1

然後問雲岩禪師道:無情說法,甚麼人得聞?*1

雲岩禪師答:無情得聞*1

(南陽忠國師說是「諸聖得聞」,雲岩禪師卻說無情得聞。其實,清淨心空就是聖。聖凡也不立,一切都沒有,物物頭頭皆現妙色身、發廣長舌宣流法音。熾然無盡說,無窮無盡說,無情就是這樣說法*1

那如何是「無情得聞」?意思就是你把情見泯滅了、除盡了,不著一切聲色塵境,你就能聽得見無情說法了,就能悟見本性了*1

所以,有成就的修道人都是「無情」見的,你「有情」就不行。什麼叫菩薩呢?這是梵文菩提薩埵的簡稱,譯成漢文是覺有情,就是先把自己所有的情見都覺破,不著一切聲色塵境,明悟自性,才能幫助他人覺破迷夢,掃盡妄情,同出苦海的意思。因此雲岩禪師說「無情得聞」*1

洞山緊緊追問道:和尚聞否?*1 

雲岩答:我若聞,汝即不聞吾說法也。*1

(和忠國師如出一轍。我假如聽得見,我就不給你說法了*1

為什麼?

首先,我若聞,即齊於諸聖諸聖報化非真,亦非說法者,諸聖正法身無說無聞的,我若聞,即與佛菩薩一樣成道了, 凡也不可得聖也不可得,凡聖都不住,一切都無有了,你還能聽我說法嗎?) *1

(注意!「一切都無有」,不是斷滅空。而是有而不住,即說而不說,不說而說,不是死執不說話,更不是執有所說。一切施為,皆是虛設,佛也沒有,連佛之一字也是方便的假名!假如還有諸佛向上事,佛就不是佛!所以,我們不要住相,真正成道是一點都沒有。) *1

其次,我若聞即同無情,無情以不說為正說,非有言說,那你今天又怎能聽我說法呢?*1

再者,我若聞,即著聲塵,有所住著,法見未除,如何為人師?*1

所以我不聞。無聞才是真聞!也就是「無言說」,無言可說了。*1你要好好領會言外之意啊!你只理解有語言的法、可說的法,你現在聽到我所說的這些話,都是有言說的,都不是真實的。而今我為你這樣說,是要你領會到言外之意,會意於言外,從而明見「無說」的「真說」、「無聞」的「真聞」啊*1

洞山還是不領會,又問道:某甲為甚麼不聞?*1

(他問雲岩:「無情說法我應該聽見,我為什麼聽不見呢?」他還是執著在聲色塵境上,這樣追逐有什麼意義呢?為什麼不反聞聞自性?就在你面門上放光啊!這豈不是你在自然聞、無聞聞麼?!)*1

此時,雲岩也像溈山一樣,豎起了拂子。*1

(要是洞山抓住這一時機,反問自己,這個看見「豎拂的是誰」?!就在這裏猛著精彩,也就當下開悟了。可惜許,又錯過也!)*1

雲岩問:「還聞否?」*1

(豎起拂子雖沒有聲音,沒有話說,但是,大音希聲,真真切切,如雷貫耳。為什麼?因為無聲之聲是最大的聲音,這就叫大音希聲。*1

我們人往往都執著在有聲可聞,在有聲可聞處去領會。但是你要真正見性,就不能執著在有聲可聞處。因為有聲、無聲,不過是聲音的生滅,而我們的「聞性」是無時無刻不在面前放光,它是沒有間隔、沒有連續的夾岸桃花風雨後,馬蹄何處避殘紅。*1

所以,古德云:「夾岸桃花風雨後,馬蹄何處避殘紅。*1(見附註2)一條小道的兩邊,種滿了桃樹,經過一番大風雨後,小道遍地都是桃花瓣,騎馬走過此處時,馬蹄怎能避開遍地的花瓣,而踏不到呢?*1意思是說,佛性時時處處都在作用,它無時不在、無處不在的,你能避得開嗎?*1

所以,不要在有相無相、有聲無聲上分別。我們見不到光明時,卻見到了黑暗,見暗還是有見。我們聽不到聲音時,則聽到了無聲,聽到了無聲還是聽這豈不就是見性和聞性不生不滅的證據麼*1(註:楞嚴經:觀世音菩薩,係由觀音古佛教導,由『聞性』、『耳根圓通』而成道,俗稱『觀音法門』。請見附註之經文*6)

可惜,洞山答道:不聞。」*1

(他著在了聲音上,因為沒聽到聲音,所以不聞*1虧得他不聞,如果有聞,又著在相上,不聞則是真聞*1

雲岩說:我說法汝尚不聞,豈況無情說法乎?*1

我對你這樣說法,豎起拂子,雖然沒有聲音,但還有舉動,這樣你都不聞、不領會,何況無說無動的真說真動呢?世人都是如此的愚癡,都著在所見、所聞的色聲惑業裏面,從來沒有回光一瞥,薦取這個能見能聞能說能動這個性就是本來真佛!甚至誤認為聽不到聲音就是無聞,不見光影色相就是無見。豈不知這個見性聞性時時刻刻都在面門放光,從無遮掩、從無間斷。即便是在無聲無聞、無相可見時,依然還是見、還是聞。因為你聞到個無聲還是聞,見到個無相還是見,怎麼能說無見無聞呢?*1

洞山接著又問:「無情說法,該何典教?」*1

雲岩禪師答:「豈不見《彌陀經》云,水鳥樹林,悉皆念佛念法。」*1

這時洞山良價禪師猛然有些醒悟了,終於由有聲悟入無聲了,總算是會到了、悟到了,他脫口說了個偈子說:「也大奇,也大奇,無情說法不思議,若將耳聽終難會,眼處聞聲方得知。*1

(真奇妙呀,真妙怪!無情能說法真是妙不可言、不可思議,真是使人想像不到啊!無情會說法嗎?會!你若用耳朵去聽,是不能理解的,因為無情說法是沒有聲音的。用眼睛來聽,才能領會到其中的奧妙。眼睛聽不到聲音,但沒有聲音正是妙聲。由此可見,洞山禪師會了「有聲」,而且從有聲會到了「無聲」,但還沒有會到「無聲就是有聲」、「有聲就是無聲」,還未徹底究竟。)*1

 

圓悟勤禪師在五祖演禪師會公案

從聲音悟道的公案還有很多*1

昔圓悟勤禪師在五祖演禪師會下做侍者,隨演禪師參禪。一日,有讀書人來參五祖演*1

五祖演對來者講:若問及自性、法身,你少年時曾讀過『小豔詩』麼?詩中有兩句與之很相似:『頻呼小玉原無事,只要檀郎認得聲。』」*1

意思是頻頻呼「小玉!小玉!」小玉是丫環,小姐叫她何事?無事。那為什麼喊?目的是要她的情郎聽到這呼喚聲,知道她在這裏。也就是有意給她的情郎傳個消息,因為他認得她的聲音,聽到呼喚,就曉得她在這裏了。這是假詩以說禪。借用這首詩來反問一下,這呼喚聲是由誰發出來的呢?又由誰聽到的呢?這一切豈不是自性的作用嗎?豈不都是真性的顯現嗎*1

五祖演禪師引用這首小豔詩,蘊含深意。本來一切色相、一切聲音都無意義,都是空華水月,都是不可得,合了第一句「原無事」。但是,所有的一切都是自性的作用,都是真性的顯現,合了第二句「認得聲」。這旨在啟發我們大家認識自己的本來面目*1

圓悟勤在旁邊聽到了這個話,立刻有所醒悟。他走出方丈室,恰好這時有只大公雞在柵欄上「喔、喔」長鳴圓悟勤一聽,猛然觸動了靈機,觸著剛才五祖演所說「只要檀郎認得聲」的「聲」字,忽然大悟!這不是「聲」嗎?這就是「自性」的顯發,一切影子都離不開鏡子,離開鏡子哪里還有影子呢?一切的一切都是真性的作用,都是真性的顯現*1

不少修道人就是喜歡神通,往往誤以為耳朵能夠看字,眼睛能夠聽聲音,六根互用發神通了,才能聽見無情說法。殊不知無情說法是「無說而說」不是有個微細的聲音,等你不用耳朵聽、不用眼睛看時,才能聽到的*1。眼處聞聲不是特異功能,洞山禪師的「眼處聞聲方得知」,是叫我們不要住在耳根上,而是要我們於無聲可聞、妄念不起處、觸景生情處,回光返照、心領神會這一念不生、了了分明的靈妙真心即是也。*1

認識自己的本來面目,明白一切的一切都是「真心」的作用,都是「真心」的顯現*1, 就能理解「無情就是有情,有情就是無情」了*1。山河大地、日月星辰、牆壁瓦礫等等就是我們自己喲!為什麼呢?山河大地等不是在虛空當中?*1 我們真心和虛空一樣,虛空有多大,我們的真心就有多大。真心遍虛空盡法界,十法界都在我心裏,虛空的一切東西都在我心裏,那麼山河大地等也不出我心之外了。*1我是佛,它們也是佛,都是佛!所以「無情就是有情,有情就是無情」!*1無論有情無情都是我們自己*1。既然都是我們自己,還有什麼有情無情之分呢?明白了這個道理,就知道桌子也是佛,椅子也是佛,磚頭也是佛,瓦塊也是佛,無一不是佛。一切有情無情都是佛啊!*1

 

             註

1.香閒禪師悟道因*2

  當時,百丈懷海禪師尚在世傳法,智閒禪師遂親往參學。智閒禪師性識聰敏,教理懂得很多。每逢酬問,他都能侃侃而談,但是,對于自己的本分事卻未曾明白。後來,百丈禪師圓寂了,他便改參師兄山靈佑禪師*2

  溈山禪師問道:我聞汝在百丈先師處,問一答十,問十答百。此是汝聰明靈利,意解識想,生死根本。父母未生時,試道一句看。」

  智閒禪師被溈山禪師這一問,直得茫然無對。*2

  回到寮房後,他把自己平日所看過的經書都搬出來,從頭到底,一一找,希望能從中找到一個合適的答案,可是翻閱了幾天,結果卻一無所獲。智閒禪師感嘆道:「畫餅不可充飢。」*2

  于是他便屢次去方丈室,乞求溈山禪師為他說破,但是,遭到溈山禪師的拒絕。溈山禪師道:「我若說似汝,汝已後(以後)罵我去。我說底是我底,終不幹汝事*2

  絕望之餘,智閒禪師便將自己平昔所看的文字付之一炬,說道:「此生不學佛法也,且作個長行粥飯僧,免役心神。」*2

  智閒禪師哭著辭別了溈山,開始四處行。有一天,他來到南陽慧忠禪師的舊址。目睹了慧忠國師道場之遺蹟,覺得這個地方挺不錯,于是決定在這裡住下來,加以整拾。*2

  一日,智閒禪師正在芟除草木,不經意音,拋起一塊瓦礫,恰好打在竹子上,發出一聲清脆的響聲,他忽然大悟。于是便急忙回到室內,沐浴焚香,遙禮溈山,贊嘆道:和尚大慈,恩逾父母。當時若為我說破,何有今日之事?並作頌曰*2

 

一擊忘所知,更不假修持。

動容揚古路,不墮悄然機。

處處無蹤蹟,聲色外威儀。

諸方達道者,鹹言上上機。

 

  溈山禪師聽說了智閒禪師的這首偈子,便對仰山禪師道此子徹也。」*2

  仰山禪師道:此是心機意識,著述得成。待某甲親自勘過。」*2

  于是仰山便前往見智閒禪師,說道:「和尚贊嘆師弟發明大事,你試說看。*2

  智閒禪師遂舉前頌。

  仰山禪師道:此是夙習記持而成,若有正悟(真正的發明開悟),別更說看。*2

  

             智閒禪師一聽,便又作一頌曰:*2

 

去年貧,未是貧,

今年貧,始是貧。

去年貧,猶有卓錐之地;

今年貧,錐也無。

 

  仰山禪師道:如來禪許師弟會,祖師禪未夢見在*2

  

              智閒禪師于是又作一頌,曰:

 

我有一機,瞬目視伊。

若人不會,別喚沙彌。

 

  仰山禪師這才放心他確實徹悟了,于是便回去報告溈山禪師道:「且喜閒師弟會祖師禪也。*2

  智閒禪師後駐錫于鄧州香嚴,教化一方,四方衲子,爭相親近*2

  關于修祖師禪,智閒禪師特別強調,要離心意識去參,不要沉溺于語言文字,更不能呈口舌之快。大道不在別處,只在目前。若能在日用中,念念回光返照,即是與道相應。智閒禪師曾有上堂法語雲:「道由悟達,不在語言。況是密密堂堂,曾無間隔,不勞心意,暫借回光。日用全功,迷徒自背。」*2

  又雲:「若論此事,如人上樹,口銜樹枝,腳上蹋(踏)枝,手不攀枝,樹下忽有人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不對他,又違他所問。若對他,又是喪身失命。當恁麼時作麼生即得?*2

時有虎頭招上座出眾雲:「樹上即不問,未上樹時請和尚道。」師乃呵呵大笑。*2

  智閒禪師開示學徒,語言簡直,不尚奇特,曾有偈頌二百餘篇傳世。後謚襲燈禪師。*2

 

2. 夾岸桃花風雨後,馬蹄何處避殘紅*4、5

一位禪師曾經這樣形容性的作用:「夾岸桃花風雨後,馬蹄何處避殘紅。」意思是:大路兩邊的桃花樹,經過一場大風雨後,落下來的片片桃花遍地皆是。若騎馬從這裡走過的話,從什麼地方能避開殘紅呢?

殘紅就是落在地上的桃花殘片。什麼地方能踏不著桃花殘片呢?這就是說,在我們生活當中,一切都是性的作用,一切現象都是性的顯現,你就在性海之中,你能離開性嗎?它時時刻刻都在你六根門頭放光,都在起作用,都在顯現。不管你認識沒認識這個性,你一直沒離開過它,也逃避不開性的作用。沒有這個性,你就根本不能起任何作用,我也不能在這裡講經,大家也不能聽,乃至一切事都不能做。然而,我們所見所做的種種事情俱是夢幻,一旦夢醒,一切均了不可得。「見性」也是假名。夢時說見性,是在夢中說。一旦醒來,再說個「醒」,則屬多餘。所以,不要執著在見上。


3. 楞嚴經卷六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6(耳根圓通)

「爾時觀世音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白佛言:世尊!憶念我昔,無數恆河沙劫,於時有佛,出現於世,

名觀世音。我於彼佛,發菩提心,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 

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生滅既滅,寂滅現前。

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

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參考文獻

1.元音老人 2000  心地法門  恒河大手印 佛陀教育基金會  pp365

2. 七葉佛書社 2012 香閒禪師悟道因緣/ 480宗大德悟道因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id=2437&cid=53&page=114

3.信堅園地 2028 洞山良价禪師悟道因緣 – 如何是 http://www.worldofmastermind.com/?p=9483

4. 2019-10-06 宗文化https://kknews.cc/news/v3a2xvq.html

5.元音老人七葉佛書社 http://www.book853.com/wap.aspx?nid=1004&p=2&cp=32&cid=84

          6. 楞嚴經卷六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rgannz&aid=13273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