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養生經驗
2022/12/27 15:14:46瀏覽1250|回應1|推薦26

我的養生經驗                          Morgan 2022 12 21

    今(2022)10月在輔大悅樂班做體適能測驗,結果我的體適年齡較實際年齡少12歲,讓我相當欣慰。婉如秘書要我在結業式中分享養生經驗,我深思了幾天,我究有何『養生方法』?答案是『沒有』,就是一般『規律生活』與『放心』而已。

     我是在嘉義阿里山下出生,出生那一天剛好是228事件那一天的黃昏,常想我到底是哪一個人來投胎轉世的(一笑!)(每年全國因而放假,二笑!)。也許小時候因家居山區,上小學時,每天來回都要各走一個小時不平土石山路(當初都沒鋪柏油),且幾乎是打赤腳,一年一雙的「中國強」球鞋都是掛在肩膀捨不得穿的。也許,這是墊下我的健康因素。

     在生活上,我常心存『歡喜心』、『平常心』與「慈悲心』,凡事『放下』,不與人無謂的爭執,同時也追求靈性的修持,讓自己的本然智慧能顯現。我盡量每天靜坐、健行、打88式楊氏太極拳,有好景時出去拍拍照,把美留住;值得一提的是做綜合各家自創的『脊椎伸展』運動,讓脊椎不沾黏,故我沒因軟骨增生所導致手腳酸麻的問題;而約從20年前在紐西蘭,第一次參加禪七靜坐『氣動』來,讓我氣脈保持通暢、健康。而世事無常,凡事以『面對他、拿起他、處理他、放下他』(聖嚴法師語)來因應,因而我常心安理得,多無事(無謂事)掛心頭,故每天晚上11點左右上床就寢時,不到5分鐘,周公就來找我泡茶去了,而第二天都是睡到『自然醒』,約6-7點。所以平常心歡喜心慈悲心、氣脈通暢、良好的睡眠品質,或是我保持年輕的要素之另三項。

    醫療與營養保健上,充分了解自己的身體(生理與心理);在醫療上落實大病醫院治,小病自己透過經絡或穴道按摩調理,又非必要的藥物不吃。在70歲前,我幾乎每年都作一次全身健檢,偶加特殊項目檢查;如有其他病症則看專科醫生,做超音波或CT等檢查;慢性病則看該屬專科醫生,由醫生做長期調理,每2-3個月抽血作生化檢驗追蹤,作調整給藥與飲食依據;目前狀況均良好。在膳食營養方面,飲食方面從『美食主義』的肉食,到近十年從純素到蛋奶素,到現在如洋人的海鮮素(因顧及營養與健康故而調整),讓我的身體更純淨。同時,每天服用健康食品,因我的專精是生物、管理科學,我深知目前土壤因過度的施用化學肥料(或水耕培植),導致從攝取的蔬果等食物上,人體需要的必要營養素與維生素、礦物質都不足。是故,我透過保健食品來補充,以維持身體機能的正常運作。這約從18-9年前時就開始服用迄今,而品牌、成分都是經過特別挑選,盡量是天然萃取、成分確實有效的。所以,我到現在沒有像同年紀的朋友有攝護腺、白內障、老花、高度近視(我低於100度)等老人常有問題,所以適當醫療、簡單的飲食保健食品的補充,該也是我保持年輕要素之一。

   人生有許多轉折點,就像從今年75歲開始,令人稱羨的黑髮(雖然40幾歲就慢慢向『聰明絕頂』(禿頭)邁進),突然轉成灰白,一如我54歲時,突然厭倦公務生涯,乃毅然決然的『提前退休』,第二天就搭機前往紐西蘭美麗的基督城,開始我另一段的『如魚得水』、『真正自己』的人生;我開始盡興作國內外旅遊、攝影,與以前在台灣因繁忙無法作的運動,如打網球、高爾夫球等,讓我體力達到巔峰。又當地僑領了解我背景,乃應邀(或自組)投入許多僑社、同鄉會、宗教、政治、攝影團體,擔任理監事或負責人,進而成為僑領之一,為台灣鄉親服務;其中讓我特深感欣慰的是規劃每『週末步道健行』,找尋景點、規劃路線,帶領鄉親登山、下海、健行,讓他們(許多是媽媽帶著孩子,父親在台灣賺錢)在陌生的地方、人事中,走出家庭,結交朋友,帶來健康、歡笑與成長。這些隨順因緣生涯的適時轉換、調整,無私服務、奉獻,都讓我覺得心慰或因而顯得年輕。

   人是需透過『終身學習』來成長的,我一直在學習,學電腦、3C產品,我運用許多我需要的軟體,注意社會脈動,讓我保持與社會同步。我鑽研葡萄酒、攝影,也在僑居地與台灣樂齡班、社區大學與社區歡喜的分享經驗;在僑居基督城的華文報紙要求我開設『葡萄酒專欄』,介紹華人葡萄酒知能、各區酒莊與酒莊之旅路線多年,獲多響應,直到我因故回台,是故,基督城的華人曾都是忠實讀者。這些終身學習而成長與無求的奉獻,讓我感到我是『有價值的人』。同樣,在輔大悅樂班,是我多年來一個終生學習、成長的地方,我這『資深』的『年輕人』仍期望期期留級(一笑!);在此,除了課堂上學到的各項新知、醫療、養生、藝術新知與技能外,中午午休時的『茶藝館』(自稱),更是與同學們煮茶、品茗,分享茶藝與人生經驗的地方。我想,這些終身學習與感覺有價值的人,或許是我年輕的另一原因。

(該謝謝婉如秘書給我機會分享,也因而為文在Blog發表)     

2022 12 21於台灣新北市)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21 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