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研讀心得(本文)13-07
2021/08/26 12:34:11瀏覽1165|回應0|推薦19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研讀心得(本文)13-07

Morgan 2002/09/06

於紐西蘭南島佛光協會金剛經研經會

(子)明由其不受*2(一六五、不受福德*9

【「(何以故)須菩提!以諸菩薩不受福德故。」】

菩薩明白事實真相,所以不受福德。這個「不受」的意思,不但是在世間示現苦行,在一真法界裡也不受。我們看無量壽經裡面的西方極樂世界,種種七寶莊嚴,菩薩在那個環境裡面生活,心不染著,心清淨。絕不誤以為這是「樂受」,那是「苦受」,苦樂兩種境界都捨。*9

所以他的受是平等受也就是說他在極樂世界,沒有樂的感覺。在阿鼻地獄,沒有苦的感覺。這是相都離盡了不受是這個意思,這種不受才是真正的享受。由此可知,我們現在這個受是不正常的*9

我們今天是「苦、樂、憂、喜、捨」,這五種受都是不正常的,這五種受捨棄掉,才叫正受。經論裡常講的『禪定、三昧』是梵語,翻成中文就是正受正常的享受,是苦、樂、憂、喜、捨,統統沒有。在西方極樂世界,沒有歡喜,在三惡道裡面,沒有憂惱,也沒有苦受,這是平等受,平等受才叫正受不受福德平等受*9

  流通本,須菩提上有「何以故」句。柳書、慧本,無之。此中本有一字,已顯釋明上文之意。何需加何以故耶*2

  云何不受(見下科)無他,廣行布施六度,若無其事之謂此一定是真能忘我者才可做到,其功行,已到爐火純青之候,故曰「得成」也。諸菩薩,非實有所指,猶言一切菩薩。者,因也。意謂,凡是菩薩,因其修福不受,方於無我成忍上文言所得功德,此說不受福德,正明其因不受故,所作福德,盡成無漏之功德也*2

     (福德-有漏,功德-無漏)



(癸)2.明不著。分二:1.請明其義;2.釋明不著*2

1/2.請明其義、釋明不著*2(一六六、為何不受福德、一六七、不受是正受、一六八、讀經不能不解其義)*9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不受福德?」一六六、為何不受福德

【「須菩提!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是故說不受福德。」一六七、不受是正受

不受正受,華藏不受才是真正的享受,是圓滿的福慧。成佛證果,福德的境界不是不現前,那是『性德』的現前,那不是修來的,是自性本具福德,法爾如是世界,西方極樂世界不是人工建造的,沒人去設計,沒人去建築,自然現前*9

為什麼自然現前?他無量劫的修福,修福把性德引發出來。所以性德雖然本具,要修德去引發。自性的福報現前了,雖現前,心裡仍舊是若無其事。上如此,上也必定要如此*9

修因的時候就不能貪著,我們修福的時候,不能想到將來享福,有這個念頭就錯了,這個念頭所修的福就不大。修福的時候,沒有得福的意念,那個福很大*9

為什麼很大?隨著你的心變大了,沒有分別、執著,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一點點小的福,都變成大福報。如果心裡想我修的福將來要享受,有這一念起,你的心變小了,不能遍虛空、盡法界,因為有我執,有法執。會修的小善變大福,不會修的大善變小福。所以應該有正確的觀念不受福德*9



(公案)

諦閑老法師有一位參禪的徒弟,在金山寺參禪十幾年,很有一點功夫,為大眾尊敬,方丈和尚賞識,將他逐漸提昇至首座和尚。首座的地位,僅次於住持。他當上首座和尚以後,受到大眾的尊敬,皈依的徒弟多,供養也多,自己覺得很了不起,貢高我慢生起來了,落到魔掌裡面去,果然著魔了。*9

那個魔是誰呢?是他以前的太太,他出家的時候,太太不同意,他堅持要出家,太太跳水自殺,那個鬼魂,就在他的身邊。十幾年他修行的功夫得力,有護法神,這個鬼魂不能靠近他。到他貢高我慢念頭起來,道心沒有了,護法神離開了,冤家找上門。他的太太就常常拉著他去跳水,跳了兩次,被人救起來,最後還是跳水淹死了。*9

諦閑老和尚給他辦後事,這時他沒出家時的一個女兒,哭哭啼啼的來了。老和尚說:妳來的正好,妳爸爸死了,正要通知妳。*9

她說她知道了,昨天晚上她做了一個夢。夢到她爸爸媽媽告訴她今天上任。*9

老和尚問她上什麼任?*9

她說,爸爸做土地公,媽媽做土地婆*9

老和尚一想,附近有座新的土地公廟,大概就是到那裡做土地公去了。一念的差誤,到餓鬼道去了,十幾年的功行,換得做個土地公。這還是沒做大壞事,只是起了貪瞋痴,做大壞事,則到阿鼻地獄。可見名聞利養,誘惑的力量多大,所以佛在經上,一再警告不受福德。虛雲老和尚,印光法師都是不受福德的典範。不受福德,魔再強再厲害,對你無可奈何*9



  長老請問(「世尊!云何菩薩不受福德?」),有三意*2

(一)既已修之,而又不受,則初何必修?恐生誤會。

(二)不受者,謂拒而不納;福德之至也,因果一定之理,豈能拒而不納!然則何謂不受耶?

(三)上言得忍,由於不受。然何以能不受?意在讓大眾徹底明了,皆能達於不受之地。*2

1.初句言作福德使知『雖不受而應作』。不可因說不受,誤會可緩修福;當知作福德,即是修六度,是從大悲心。諸佛如來,以大悲心為體,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云何可緩乎!第一重問意可以釋然矣*2

2.次三句,不應貪著,故說不受使知所謂不受者,非拒而不納,乃不貪著不貪著者,福德之有無,絕不在念(不貪著)之謂。蓋明若為求福德以修六度,是名貪著,則是利益自己,非為利益眾生,非大悲心,非無上菩提矣。故不應也。知此,第二重問意可釋然矣。作福德,不著空也,大悲也。不貪著,不著有也,大智也;悲智具足,空有不著,是名中道*2

且(1者,「住」也。(2不應貪著,即是「應無所住」。合之上句,即是『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正是回映經初所說;且修福不著,亦即最先所說「度盡眾生而無所度」之意。皆所以『降伏』我執者。此經宗旨,在『無住降我』。故說至成證時,歸結到無住降我上*2。(無住降我

3.當知上科說「不受」,是開示云何而為「成忍」。蓋成忍即不受也。大智度論云:「一切不受,是名正受。」正受者,三昧是也、亦謂之定、亦謂之忍。但不受是成忍之注語,豈能不特特標出。至於此說『不著』(不應貪著),則是開示如何而能「不受」。換言之。1.上科先告以成證之境界,乃是一切不受2.此科復告以成證之方法,不外經初所言「應無所住行於布施」也。*2

   (成證之境界,乃是一切不受;成證之方法,是「應無所住行於布施」)

  ㊣(辛)明諸法空相,結成法不生*2(一六八、讀經不能不解其義*9

向後經文,正是點滴歸源之處。故其所含之義,甚廣、甚深、甚細,必先加說明*2

 上來所說,千言萬語,一言以蔽之曰,「無住」而已。當知欲『不住相』,必須其心不取,不取,正為『破我』,證一如平等之一真法界,即是常住不動之法身,稱為如來者是也*2

 總之,全經所說之義,不外「不取於相,如如不動」八個字。此「諸法空相」一大段經義,乃是融會全經旨趣而究竟徹底以說之者,所謂點滴歸源也,故其所說,更圓更妙*2

  即如1.全經皆說『無我』,至此則說無我原無,無我尚無,則是『無住』亦無住矣,「不取」亦不取矣。何以故?一切法本不生故,且亦無所謂不生因法即非法,相即非相,而後究竟無我矣,無我亦無矣*2。(全部放空

  由是2.可知上來所說『無聖無凡』,『非一非異』等義,乃是即聖凡而無聖凡,正一異而非一異忘其為『不受』而名不受故雖無聖凡,而無妨成聖成凡;雖成聖成凡,而依然無聖無凡。一異等等,莫不如是*2

  則3.亦無所謂「兩邊」,無所謂「」,無所謂「」。何以故?因一且不存,那有兩,更那有邊,那有中耶!非畢竟無也。雖紛紛萬有,而有即是無也。何以故?本不生故,是之謂如如,是之謂不動,是之謂不取。蓋生心不取,即是取矣!生心不動,其心早動矣!1.生心如如,尚何如如之有耶!2.生心除我,則我見我相儼然也。

  總之,此一大科所說,正是極力「發揮不取於相、如如不動,至究竟處。」即是引導學人,觀照深般若處。亦即令一切眾生,得大自在處*2

蓋此一大科,正是說理體。亦正是說修功。行人應先明了理體本來無相所以應不取相且體既無相,故修不取者,便時時處處,皆應觀照諸法本來無相之理體*2

柒﹑結

         略

捌﹑參考文獻

  1. 沈家楨  金剛經的研究
  2. 江味農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義
  3. 倓虛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講義
  4. 圓瑛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講義
  5. 南懷瑾金剛經說什麼 
  6. 僧肇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注
  7. 通理 金剛新眼疏經偈合釋 
  8. 永樂  金剛經百家集註
  9. 淨空講金剛般若研習報告台南淨宗學會年  2000
  10. .六祖壇經  
  11. 印順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記 
  12.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感應傳 

下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rgannz&aid=16667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