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恒河大手印札記-02
2020/04/12 15:48:49瀏覽569|回應0|推薦15

河大手印札記-02

MorganLin 2020 04 12

 

本系列文主係研讀元音老人所著「恒河大手印」一書之札記。

 

徐恒志先生在序中說:<恒河大手印>是「佛教密宗中的一種高層次修法,不修而修,修即無修,言語道斷,心行處滅,於一念不生而了了分明,雖了了分明而一念不生處,討個消息,然後悟煩惱即是菩提,妄念即是妙用,空有不二,體用一如,一切法皆是佛法。」1

 

(第二講)之1

 

 如何修?即是  時時觀照-無修之修

認識本性之後,就是具正見。見性之後,本來應是無修無得無證的,但是習氣未了,見境還要動心,那就生死不了,還是要修1。因成佛之後,佛也不可得,哪還有什麼東西可得?所以是無得;既然無得,你證個什麼東西呢?所以是無證;無得無證,你本來是佛,不是修成,所以是無修1。然習氣不了,還是要修1

如何修呢?,即是時時觀照,不要用什麼方法來修1性就是相,相就是性,性相不二, 《心經》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色相就是我們一真法界、妙有真空之體所顯現1, 我們說一切色相無自體、無自性、本空,也就是所有皆不可得的空1

(洞山祖師公案)

過去洞山祖師過河時,低下頭來捲褲腳,正當這個時候,看見水裏面顯現他的影子,恍然大悟。他作了個偈子,裏頭有「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的妙句,證明他確實悟道1

「渠今正是我」,就是指這水中的影子正是我1

「我今不是渠」,我現在不是他1

為什麼說他現在是我,而我不是他呢?世界上千差萬別的影相,都是我們真心所顯現的,所以這一切影相都是我的自性,但是,我不是這些影相,這叫不即不離1

不離者,就是不離這個影相而顯現法性身1

不即者,就是這一切影相不就是我1

從前大慧宗杲禪師看到洞山祖師這個偈子,他就想:「洞山祖師悟道了,怎麼還有他、有我呢?既然悟道了,就無他、無我,怎麼還有他、有我」,他就懷疑了。後來真正徹悟之後,才知道「我」而「他」者,「他」而「我」者都不可得,不可得中不是說一個假相都沒有,一切相還是不壞,還都是我們真心的妙用1

 

註:公案原文為:

            景德傳燈錄卷第十五*2

師(洞山)遂辭雲巖。

雲巖曰:什麼處去?

師曰:雖離和尚未卜所止。

曰:莫湖南去。

師曰:無。

曰:莫歸鄉去。

師曰:無。

曰:早晚却來。

師曰:待和尚有住處即來。

曰:自此一去難得相見。

師曰:難得不相見。

又問雲巖:和尚百年後忽有人問還貌得師真不?如何祇對?

雲巖曰:但向伊道即遮箇是。

師良久。

雲巖曰:承當遮箇事大須審細。

師猶涉疑。

後因過水覩影大悟前旨。因有一偈曰。

 切忌從他覓  迢迢與我疏
 我今獨自往
  處處得逢渠
 渠今正是我
  我今不是渠
 應須恁麼會
  方得契如如 

(性色真空,性空真色。性相不二、真空妙有)

《楞嚴經》講:『性色真空,性空真色。』這個性是妙有的真空體,它一絲不掛、一塵不染,無有絲毫形相,說似一物即不中。這個真空萬能體,是構造、變現一切的主體。就是說,這個空不是空無所有的空,而是妙有真空的空。因為一切色相無不都是「真空妙有」的體性所顯現的,都是我們的自性所起的作用,離開自性是沒有色相的。所以,一切色相就是自性,自性就是一切色相。自性無相,是有而不有,不空而空的「真空」,而色相則是不有而有,空而不空的「妙有」1。 《心經》:「色不異空,空不異色」,所謂不異者,就是沒有差異的意思1

何以是「性色真空,性空真色」呢?因為性空之故,才能顯現色相,倘若性不空,已經成為一種有色有相的實體,就不能顯現諸相1, 所以,性體是真空無相,才能顯現一切色相,才能變現千差萬別的妙相1

 性是了無跡相,不能眼見。所以,性為「真空」。雖然是真空,但它能夠應緣起用。就是說,對境之後,它能夠發識,能分別這是什麼,那是什麼。所以,性又是「妙有」,而不是頑空。當「見性」通過眼睛對一切色相分別的時候,一切色相才顯現1。既然色相是由見性所現,所以色相就是性。依此可知,見、聞、嗅、嘗、覺、知六種性,通過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而發生作用,從而顯現一切色,也就是六塵。所以,一切色相、一切現象都是性的顯現。色不能離性,性也不能離色。離性就沒有色,離色也沒有性1

「見性」只有從色相上才能顯示它能見的作用1。 沒有「見性」,這個色相從何而顯現出來呢?大家都沒有見,那麼,色相雖有也等於沒有,也不能顯現出來。因此,性與相是不能分離開的1。色之於性,兩者之間是不能分離開的。性的本體即空,那麼色的本體又何異於空呢?因此,色和空是了無分別的,即『色不異空,空不異色1

(明心見性)

性離不開色相,色相離不開性1。 性就是色,色就是性1。是佛教的不二法門。這一點能透過,就是「明心見性」1。……明心見性不在別處,就在眼前,就在你能見、能聞、能行、能做處,回光一瞥,識得這個靈知就是自己的佛性,則一生修學事畢1。一切眾生都能見能聞,所以一切眾生都是佛。這萬能智性是在凡不減,在聖不增的1。 只要在這能見、能聞等八大作用處,回光一照,認識這「能見者是誰,能聞者是誰」,在這上面一見而肯定,再不生疑,進而綿密保任,不要讓它沾染色境,時時空靈。才有念起,便予覺破;剛將著境,隨即牽轉。做到內不隨念轉、外不為境遷,何愁不能圓證菩提1

自性是無相的真空體,性空無住,色相也空不可得1, 《金剛經》說:『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明白了性色真空的真理,就不會落在色塵上而被其所左右、動搖了。自己做得主1,(自性(佛性)就自然顯現了)。不為僕人所愚弄、所把持,不住一切境相,不執一切事物,時時綿密觀照,就可以進入明心見性的境界了1

 

一切境相皆是自性顯現,沒有自性,就沒有境相,也無從見任何境相。因為「見性」之故,才能見到色相。既然見相即是見性,相是能見的「見性」顯現,那麼,相就是性,性就是相。而性是真實不虛的,則色相也就真實不虛了。《法華經》說:『是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說的是世間一切相皆性所顯現,性真實故,相也不虛而常住,「性空真色」是也。故云:一真一切真,一假一切假1

「西方極樂世界究竟是真還是假呢?」1

西方極樂世界是非真非假,亦真亦假,即真即假。你在這裏分真分假,還是妄心的分別。因為西方極樂世界也是佛性所顯現的:1

上講,從性所顯現的東西都屬於性,性是真,相也是真,西方極樂世界是真的1

體上講,性是真實,相是影子1《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所有的相都是虛妄的影子,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是假的*1

我們不去妄想分別了!真正明白性相一如、色空不二的道理了,見相就是見性,就可以透過一切色相,而見自性見性即是見相,就可以由性而起妙用,任運騰騰,騰騰任運,光明自在,圓證菩提。佛性是妙用無邊的,所以大手印說,「無量顯現染淨諸法,具足法爾平等性義。」佛性具足一切,它能夠無量顯現清淨、污染等境和相。這些境和相,一切一切都是平等的,因為我們的本真之心是平等的。我們的心和諸佛的心平等無二1

參考文獻

1.元音老人 2000  心地法門  恒河大手印 佛陀教育基金會  pp365

2.景德傳燈錄卷第十五 http://tripitaka.cbeta.org/T51n2076_015

 

(元音老人第二講下半部主談-臨濟公-三玄三要,後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rgannz&aid=132453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