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宗教是最後的、終極的奢華
2017/08/22 11:32:07瀏覽376|回應0|推薦6

宗教是奢華的——我稱之為最後的、終極的奢華,

因為,它是最高的價值。

當一個人在挨餓,他不會去操心音樂,他不可能。

如果,你開始在他面前彈琴,他會殺了你。

他會說:「你在侮辱我!我在挨餓,而你在彈琴——這是彈琴的時候嗎?先把我餵飽!我很餓,我無法聽懂音樂。我快要死了!」

當一個人餓得快死了,梵谷的繪畫有什麼意義呢?

或者是佛陀的講道、美妙的奧義書、音樂?——都沒有意義。

他需要麵包。

  

當一個人擁有身體上的快樂,當他有足夠的食物,他住著很好的房子,

他就開始對音樂、詩歌、文學、繪畫、藝術感興趣。

現在,一種新的饑餓出現了。

身體上的需求被滿足了,現在心理上的需求出現了。

 

需求是一個層級:

第一層是身體;它是基礎,是你存在的第一層。

沒有第一層,第二層就不可能存在。  

 

當你身體層面的需求得到了滿足,心理層面的需求就出現了。

當你心理層面的需求得到滿足,你的靈性需求就出現了。

當一個人聽過了世界上所有能聽到的音樂,

當一個人見識了所有的美麗,他發現這一切都是夢;

當他聆聽了所有偉大的詩篇,他發現這只是遺忘自己的方式,

只是讓自己沉醉的方式,它沒有把你引導到任何地方;

一個人見識過所有的繪畫和偉大的藝術——好玩、有趣,

但是,然後呢……?

  

你還是兩手空空,比之前更加失落。

於是,音樂與詩歌就不夠了。

接下來想要靜心、祈禱,對神、真理的渴望就出現了。

一種極大的熱情佔據了你,你想要探索真理,因為現在你知道了:

除非,你知道這個「存在」最隱密的真相,沒有什麼可以滿足你。

你嘗試過其餘的一切,都失敗了。

  

宗教是最終的奢華。

要不你必須非常富有而達成這種奢華,要不然你必須無比聰明。

但在兩種情況下,你都必須是富有的——

要不擁有財富,要不擁有聰明才智。

我從沒見過一個真正貧窮的人——

沒有聰明才智,也沒有財富——曾經變得有宗教性。

  

卡比爾變得有宗教性,他不是百萬富翁,但他無比聰明。

佛陀變得有宗教性,因為他無比富有。

克里虛那、羅摩、馬哈維亞變得有宗教性,因為他們無比富有。

達度、瑞達斯、法瑞德,他們變得有宗教性,因為他們無比聰明。

但是,某種富有是需要的。

是的,我是富人的師父。

 

—奧修:四十二章經》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tchell_wu&aid=108410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