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五個孩子》多麗絲.萊辛
2019/05/04 18:13:44瀏覽774|回應0|推薦16

莉和大衛的理想生活是住維多利亞式的大房子,生養八至十個孩子,他們順從自然生育,一胎接著一胎:路克、海倫、珍妮、保羅。每年聖誕及暑假,雙方親戚帶著孩子前來度假,一屋子鬧烘烘的。海莉多產無力忙家務,她母親桃樂西來幫忙,累得像女傭,海莉的妹妹安琪拉。大衛經濟拮据,全靠再婚的父親詹姆斯的援助,生母莫莉離婚再嫁,並不看好他們的夢幻生活。當海莉宣佈懷了第五胎,成了眾矢之的的大罪人。班,在肚子裡讓海莉痛苦難耐,醫生卻說班很正常。跟她的其他孩子相較,班就像小獸般嘶聲對抗生命對他的不公。生活的重擔使整個家逐漸分崩離析,大家要海莉做出艱難的決定。

你的母性不強,那不是你的強項。海莉可是很強的。

母性,正是海莉不斷反覆的衝突與矛盾。同樣五個孩子,海莉的精力都放在班身上,好幾次的意外,她腦海竟然出現讓班消失的念頭。海莉只能毫無止盡地依附自己的母親桃樂西,守寡的桃樂西有三個女兒,為了支援海莉,忽略了同樣也生下唐氏兒的莎拉。莎拉甚至當眾說海莉,「就跟她老媽一個樣。」

對照海莉面對老四保羅的情緒障礙,即使有察覺也無能為力,其他快成年的孩子只想離家住校,而丈夫大衛甚至否認班是他的孩子。大衛狠下心把班送進收容所,地處偏僻的院所,照護方式是注射藥物與約束衣來壓制行為情緒。沒想到海莉於心不忍,後悔了。

母性其實是位習慣不大好的老太太。一名母親的生命歷程——生長、擇偶、生育——時刻都在取捨。

大衛的母親莫莉及妺妹黛博拉在他眼中,雖然莫莉的母性不強,但他喜歡她再婚後,在牛津的匱乏生活、卻不認同妹妹選擇與有錢的父親詹姆斯過得安逸浮誇。海莉的母親桃樂西,面臨女兒的需求,撐住身體的老化,成為海莉的孩子們的依附對象。海莉不會調和家庭衝突,難能擇其有利條件育兒。她甚至驚覺,「任誰也不敢相信,班奪走的竟然這麼多。」、我會突然連著好幾個小時都沒想過其他四個孩子

多麗絲.萊辛尖銳描寫了雙方家庭兩代親職的左支右絀跟偏袒,一群各自有了家的親戚,分別對大衛和海莉指指點點,對班的態度卻是眼不見為淨。英國作家薩克萊會說出這樣的話,「世上幾乎沒有一個家庭不藏著黑暗,每個家的櫃子裡都埋有骸骨。」我想,不少英國作家不約而同都對此有所覺察。

只要班一回來,保羅就會哭,或者沮喪到用頭去撞牆。

老五班是被討厭的孩子,老四保羅則是最受傷害的孩子。媽媽海莉縱使知道保羅飲食失調需要關注,在內疚與外來的壓力下,只能忽視較不需索急切的保羅。陷在育兒困境中的海莉,拿不出耐心跟清晰的思路,成了問題的替罪羔羊。

保母,是大衛提供的對策之一。顯然要外人全心投入照顧雜亂的家事跟孩子不太可能。同樣一筆錢,無計可施之下,海莉竟然把班交給了無業的街頭少年。

多麗絲.萊辛以母親的角度透析內在的壓力,無時無刻挑戰一名母親的底限,薄弱的手足親情,甚至危及婚姻,讀著不禁想,海莉會變成什麼樣的母親?

只要跟你們在一起,我就把這個國家看得一清二楚了。

這部一九八八年的作品,當時英國對於先天二十一染色體異常的幼兒支援系統貧乏,鄉村醫生只能有限提供唐氏兒階段性發展的醫護與發展評估,海莉要求開鎮靜劑並要求轉介另一名專家,海莉帶班去倫敦找吉利醫生,海莉只希望有人能分擔這個重擔。然而,吉利醫生卻指出另一個事實——海莉不大喜歡班。甚至勸海莉別責怪自己。沒有得到聲援或實質幫助的海莉,放任學齡前的班到街上廝混;入學後,適應環境的養成能力使他結黨向犯罪靠攏。

二○一五年全球的唐寶寶有四百萬人,發生率竟如此之高。有照護系統的唐寶寶存活的歲數可達五六十歲,有些國家則不然,形成社會問題。對於罕病,當時的英國互助團體未發揮效應,如果有的話,就不會一面倒向「這是母親的錯」。

我們只是想要——做我們自己而已。

多麗絲.萊辛離婚後,獨自撫養兒子皮特,一度陷入經濟困境。她有感而發表示,「那些獨自一人把兒子撫養成人的女人們知道這是多麼困難,那些沒有這種經歷的人是無法體會到的。」而萊辛的母親總是對她說:「我所想要的就是能對自己的孩子們有用。」但萊辛可不想讓母親的干涉,甚至認為母親從未喜歡過她。同樣的戲碼又在兒子家上演。

「房間」是家庭關係破裂的弦音。海莉的丈夫大衛在婚前認為,他的房間就是「家」,所以大衛堅持「每個人都應該擁有自己的房間。」隨著老五的出生,大衛逃開的方式就是分房睡了。每個孩子都鎖上了自己的房門。直到班搬進離主臥最近的房間,嬰兒房空著。避風的安樂窩轉眼坍塌。海莉捥救夫妻關係的方式竟然令大衛彈跳起來。

多麗絲.萊辛以極為細膩的寫實筆觸,把家庭的黑洞攤開檢視,每個危險的思想都可能產生時間的裂縫。恐懼欠疚的海莉留意街頭少年裡是否有班的身影,萊辛想問的是——人們會不會永遠拒絕理解接納這樣的孩子?

 

書名:《第五個孩子》

作者:多麗絲.萊辛

譯者:余國芳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2019/5/13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26390446